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细节处见真章 东风风神新AX7工艺深度解读

一猫汽车网 2018-01-17 00:15:17

随着汽车消费观念的成熟,消费者选车时更注重车辆品质,当我们每个人把品质挂在嘴边的时候,大家各自的理解可能并不一样。在猫哥来看,一款车的品质可以理解为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日常老说的可不可靠,这个需要一段相对长的时间去检验,而另一个则是实实在在看得到的,做工与工艺,说起来都是些细节,却能体现一个品牌在造车这件事儿上有没有匠心精神和实力。

作为东风集团最重要的自主品牌,东风风神在造车上自然要以高标准自我要求。在与质量直接挂钩的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数据显示东风风神位居自主车企第四位,而AX7的质量平均分,还要超过大众途观。新款AX7继续保持了这种实力。靠的还是东风风神一种完备的品质体系。

可能光说标准“IQS”等大家并没有太多的具体概念,今天猫哥就找来了一台新款AX7,来一场有血有肉,有温度的工艺之旅。告诉你,看车的工艺,必须要有这些点。

东风风神AX7源于军工的血统让它颇具几分硬汉气质,该车车身比例相对协调,修长的车身迎合了中国消费者对车情有独钟的喜好,犀利的头灯配合扁平的格栅则为它增添不少时尚与运动气息,车顶行李架、银色下护板以及黑色包围则使它更有野性。

看罢车辆外观用料品质后,我们将用漆面测试仪对新款东风风神AX7的漆面厚度进行测试,发动机舱盖、左前翼子板、左后翼子板上部、左后翼子板下部、左前车门、左后车门、车尾门以及车顶都在考核范围内,接下来我们就将测试结果逐一展现给大家。

东风风神新款AX7漆面厚度测试数据
结构部位测试平均数据(um)
发动机舱盖
129
前翼子板127
前车门125
后车门127
后翼子板上部128
后翼子板下部
127
车尾门130
车顶131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猫哥参考了国标《QC T 484-1999漆面质量标准》对车辆的漆面厚度标准对新款AX7的漆面厚度进行考评,其中对于轿车漆面的甲级标准有这么一段描述:

底漆层不低于20um,中涂层不低于40um,面漆层不低于60um。

整体看来,全车漆面大于120um以上就可以获得最高级的甲级评价,而新款东风风神AX7完全可以满足这个标准,同时,新款AX7在整车漆面的均匀程度上表现不错。其中车顶的漆面平均厚度达到131um,而车身周围的漆面平均厚度则以125um为标准小幅浮动,这表现了东风风神对整车涂装的技术把控能力。

一辆车的外层覆盖件有很多缝隙,如车头盖、车门、尾箱盖跟其他钣金件之间都有缝隙。猫哥这次选取了东风风神新款AX7的车头盖和车厢门两边的缝隙作为测量对象。而平均间隙为整台车所有测量数据的平均值,这个值越小,说明车身钣金件的设计、制造精度越高,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整车的制造工艺水平。 

新款东风风神AX7各处缝隙数据(单位:毫米)
引擎盖左前门左后门右前门右后门尾箱盖平均平均偏差值
3.003.743.683.723.703.32
3.520.25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我们采用工业用电子量尺来测量新款AX7的装配缝隙精度,最终各项数据汇总后得出3.52mm的平均缝隙宽度在自主品牌中还是能够位居上游的,同时各处缝隙的平均偏差值为0.25mm,可以看出风神从品牌建立初始中的“质量至上”理念在最终的产品中还是体现的很好,一个高精度的装配工艺,对于整辆车之后的NVH,观感,长时间使用后的品质稳定性都将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去买东西,不管是包包还是首饰什么的,你会发现普通产品和名牌提供的款式、功能差不多,但价钱却要差好几倍。这是为什么?品牌是其中一个因素,但更重要的,材质和细节处理,名牌在这两方面下的功夫和成本是普通产品无法比的。

车内空气质量GB/T27630标准要求(单位:mg/m³)


甲苯乙苯二甲苯苯乙烯
甲醛乙醛丙烯醛
国家标准值0.111.11.51.50.260.10.05
0.05
新款AX7实测值0.007
0.0880.0190.06900.0250.040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针对车内有毒有害汽车挥发性,上表就是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车内空气中VOC的含量。在测试中,新款AX7在这八种主要VOC污染物中,浓度最高的是甲苯(0.088mg/m³),但也只是国家标准的1/12.5!其中苯乙烯和丙烯醛的浓度竟然为0,苯的浓度接近零,而猫哥在测试的过程中也是基本闻不到异味,这有赖于该车选择的都是高环保低散发材料。在汽车消费升级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于车内空气质量会给予更多关注,东风风神新款AX7在这上面的表现值得肯定。

我们可能每天都要与爱车相处一段时间,当你匆忙赶着上班,累了一天下班回来,坐上车的一刻是否能够体验全方位的舒适感,将决定着你的汽车生活品质,从这点上来说,更注重人机工程学的新款AX7能更好承担伴你回港的职责。


猫哥总结:

从实际测量的数据来看,新款东风风神AX7各方面都拥有在自主品牌中领先的做工工艺,合理的人机工程表现,在同级产品中还是有较强的竞争力,在这款车上,实实在在体验到了国际水准的品质,在看得见的地方和看不见的地方,这款车都用足了功夫。


一猫汽车网近期对风神新AX7进行了一系列评测,包括对单车的深度解析以及针对市场主流的几款SUV的横向对比,如果您对新AX7有更深度了解的需要,请及时锁定一猫汽车网!

往期内容:

《实力不凡 一张图读懂全新东风风神AX7》

点击此处阅读

东风风神新AX7静态体验 颜值升级/空间优势大》

点击此处阅读

《看不到的地方更讲究 东风风神新AX7技术读解》

点击此处阅读

《四轮独立+日系调校 东风风神新AX7底盘拆解》

点击此处阅读

《最能装的紧凑型SUV?东风风神新AX7空间测试》

点击此处阅读

《10万级城市SUV的科技智能化 新AX7有话说》

点击此处阅读

百公里油耗6.4L 东风风神新AX7油耗测试

点击此处阅读

评论(0)
上一篇 全能皮卡就选它 江西五十铃铃拓汽油版给你妥妥的舒享
下一篇 不到10万体验真“雷神”?风行雷霆410实力版性价比之王

细节处见真章 东风风神新AX7工艺深度解读

一猫汽车网 2018-01-17 00:15:1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