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2017流行语×车圈大事件 聊WEY领克互怼/江淮大众合资

2018-01-30 16:06:43 易车

导读:2017流行语×车圈大事件,聊WEY领克互怼/江淮大众合资。

在风波不断的2017年里,汽车圈发生了不少与买车、用车直接相关的大事,比如日系质量神话的破灭,再比如自主品牌高端车型之间的竞争互怼。话不多说,我们通过流行语×车圈事的混搭形式来回顾一下2017年的车圈大事件吧~

“打call”——支持与应援

对于众多消费者来说,2017年值得打call支持的头等大事应该就是《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全面实行。新规定禁止各种形式的直接或间接加价购车,此外更多的汽车销售渠道也将开放,4S店在维修保养方面的垄断地位将被打破,整个市场也将更加透明。

领克01上市初期存在终端变相加价行为

不过规定归规定,具体看执行。传统的4S店模式已经非常成熟和稳固,对于销量即一切的车企来说,新规定在短时间内很可能不会有太大的作用。就目前来看,许多尝试采用线上订车线下提车模式的品牌,在终端执行方面依旧不能避免变相加价之类的问题。

另外一件值得打call的事就是车牌“终身制”了。号牌新政规定在旧车转让或报废时,号牌使用满一年的情况下原车主在一年内可使用原号牌购车。对于不少手握靓号或有特殊意义号牌的车主来说,免去了一大笔精神损失,可以说是一本满足了。

“你的良心不会痛吗?”——发自心底的质问

2017年似乎成了日系神话破灭的一年,先有高田后有神钢,前者波及全球车企,而后者则对一众日系车企造成了不小的影响,甚至连本国的重工和军工都被坑了一波。

导致高田最终选择破产的气囊问题可以追溯到2004年。当时,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一辆2001年款本田雅阁轿车出现安全气囊破裂,自内部飞出的金属破片造成了驾驶员受伤,但有搭载高田气囊的车型召回已经是2008年末。截止现在,已经有17人因为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问题受伤,问题气囊波及范围涉及宝马、菲亚特克莱斯勒、戴姆勒、福特、通用、本田、马自达、三菱、日产、斯巴鲁和丰田,车辆数目过亿。

根据统计数据推算,如果全球范围内进行全面召回,高田所需的召回费用预计将达到1.31万亿日元,而其2016年的营收为7180亿日元,无力支撑巨额的召回费用。最终,高田只能在无奈之下选择破产退市,并被中国宁波均胜电子收购。

神钢秦野工厂全系产品被取消JIS认证

而另一个继续为“工匠精神”补刀的事件则是神户制钢所造假事件。2017年10月8日,神户制钢承认篡改部分产品的技术数据,以次充好交付客户。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造假行为已经持续有10年之久,问题产品被用于本田、丰田、雷克萨斯、英菲尼迪、斯巴鲁、日产、马自达、戴姆勒、劳斯莱斯、通用、起亚和标致雪铁龙等多个品牌车型的保险杠、尾门、引擎盖的制造,波及范围之广与高田气囊可谓难分伯仲。

高田、神钢的造假时间之长和影响范围之广,在汽车制造和销售行业多年的发展史中都可以说是十分罕见了。以日本独有的“忍辱负重”精深和企业文化为支撑坚持造假,高田和神钢人的良心不会痛吗?

“扎心了,老铁”——购车成本将会越来越高

对于中国车圈而言,2017年不得不提的一件事就是“双积分”正式落地。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共同作用,迫使主机厂重视燃油车的节能减排,同时引导进口品牌导入更多新能源车型。未来,“双积分”还将增加新能源积分比例要求。虽然积分要求会使得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结构继续调整,不过自主品牌借机“超车”的可能性很小。

而另一个会对消费者购车产生直接影响时间则是小排量购置税不再优惠。过去,购买小排量车辆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国家提供的小排量购置税减免补贴。但是从2018年1月1日起,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将恢复10%的税率。相比之前的7.5%税率,以购买15万元的乘用车为例,大概贵了3200元钱,这往往是大半年的通勤油钱。

无论是“双积分”对于新能源积分的要求还是小排量购置税优惠取消,最后为各种隐性成本买单的都是有着刚性用车需求的消费者,简而言之就是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看看银行卡的余额,是不是觉得这两条更扎心了?

“还有这种操作?”——江淮大众花式合资与吉利的买买买

江淮大众的新Logo怎么看都像是西雅特

大家都知道,在我国合资车企是有着“一牌两家”的限制的,大众已经有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两家合资厂商,正常来说是不能成立第三家合资公司的。不过合资生产新能源汽车却可以突破这个限制。大众在新能源车型合资进程中所选中的伙伴就是有资质、有资历的江淮汽车,不过新品牌的Logo怎么看怎么像是西雅特。

除了江淮大众,还有一个操作特别浪、到处买买买的乘用车厂家,那就是吉利了。2017年,吉利收购了DRB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运动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并成为宝腾汽车的独家外资战略合作伙伴。不久之后,吉利旗下车型也将通过换装宝腾Logo的形式登陆海外市场。

不过没过多久,吉利又收购了Cevian Capital持有的沃尔沃集团股票,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对于吉利的买买买行为,我只能说有钱就是任性。让我们来看看:吉利现在拥有沃尔沃的诸多平台、动力以及变速箱,有路特斯的车身轻量化技术以及底盘调校经验,我就问问什么时候我们能买到领克Coupe?

“怼”——谁是高端自主SUV大佬?

相比于生不逢时的观致,WEY和领克用自身的销量证明了2017年才是自主品牌走向高端的真正元年。一直以来,WEY和领克之间的火药味都非常浓郁,从最开始的挖人大战到后来的产品对标,可以说WEY和领克之间的互怼就没断过。WEY一直以“中国豪华SUV领导者”自居,有沃尔沃做靠山的领克也同样受到了大量消费者和媒体的关注。

对比“消失的视频”,杨学良的正面回应更值得点赞

如果你要问我,在WEY和领克之间更看好谁?那我更看好领克。毕竟从技术和对市场反馈的响应方面,领克走在了前面。不过,对于车企来说销量重于泰山,赚钱才是硬道理,而WEY的销量又有着压倒性的优势。孰强孰弱,我们以观后效。

蔚来ES8

燃油车市场怼得火热,而电动车市场却远没有了当初各家PPT隔空开怼的火热劲儿。那些在2018年里嚷嚷着要实车量产落地的互联网造车企业,除了蔚来ES8强势上市、小鹏汽车小批量低调量产以外,基本上量产实车还不见踪影。计划下周回国的贾老板,不知道能不能在相关部门的敦促下回来过个农历新年?

最后再说两句

除了上面的那些2017年的车圈时间,2018年1月份同样发生了不少值得关注的大事,比如东风本田1.5T发动机的机油增多事件,以及车圈品牌跟风旅行青蛙和农历腊八的朋友圈刷屏事件。虽然趣事大事眼花缭乱,但是一定不要三天热度过去就抛诸脑后,只有持续的关注才能给车企以压力,为已经购车或即将购车的各位带来更多的保障。


编辑推荐阅读:

安全配置较高 实拍S60L T3智进进取版

全新英菲尼迪QX50亮点解析 厚积薄发

我的匆匆流年幸有你 邂逅广汽Acura CDX

发动机质量排名曝光!本田竟然是第一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7) 丰田威兰达双擎
下一篇 改款奔驰EQC/EQS上市 售价49.19万元起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