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车企纷纷转型智能出行公司,跟我有什么关系?

2018-01-26 15:37:34 易车

导读:车企纷纷转型智能出行公司,跟我有什么关系?

长辈们近来总说:这世道变得真快。连不甚接触互联网,以电视新闻为主要信息渠道的他们都觉得世界发展快,那么整日扑在互联网上的我们这年轻一辈,更是觉得日新月异,而且变化经常是从你以为会稳如镜湖的地方出现。

过去一两年,全球各大车企陆续开始宣布向“智能出行”“移动出行”转型,刚刚过去的CES展上,丰田宣布正在由汽车公司向出行公司转变。今年1月份前不久,广汽新能源也有类似的动作。然而实际上在更早以前我们所熟知的各大车企,几乎都已经开始布局出行服务。

智能出行公司是什么?

要把这个事儿讲清讲细了挺难,但简单粗糙地理解就是:造车的打算搞租车服务了。

也就是说,在将来,车企很可能不只是卖车,还会提供出行所需的服务,变成一个个“出租车公司”。当然了,不是现在路上跑的那种出租车,准确地讲是汽车出行服务供应商,可能会包含出租车、车辆租赁、商业物流等。就如奔驰的car2go,投放大量smart,搞了一个汽车版的共享单车。

延伸阅读:汽车分时租赁体验 真能不用买车了吗?

其实从Uber、滴滴占据我们出行生活的重要途径后,就越来越多的车企乃至于苹果、谷歌等互联网企业开始加入抢夺出行服务份额的行列。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变化,归根到底还是科技改变生活。

汽车厂商为何向智能出行公司转型?有什么好处?

大数据和高速通讯的成熟应用,让出行服务变得更加便捷,也让出行服务业变成了一座更大的金矿。

4G以及即将到来的5G,通信效率和稳定性越来越高,现在我们可以用手机就可以随手招来一辆出租车,靠的是精准的定位和高速通讯。未来传输效率更快以后,说不定远程驾驶会比无人驾驶更快到来,司机只需要坐在家里,就可以像玩《欧卡模拟》一样工作了

百度搜索:200公里外遥控推土机

大数据技术则可以通过收集各种信息预测拥堵,帮助政府、企业和个人提高交通效率,降低拥堵、提高利润和便捷度。更重要的是,每一个使用出行服务的用户都会被分析,成为大数据分析的其中一个因子,或者一个广告受众。

再进一步,等到无人驾驶技术成熟以后,“出租车”公司们就不再需要雇佣司机了,不需要付出大量人力成本,而且不知疲倦的机械显然更加可靠。

其实有不少影视作品中都已经有对未来出行的展望。

最经典最接近预期的就是《热浴盆时光机2》中出现的无人驾驶smart,无人驾驶、不属于任何人、招手即停、下车即走

这其实就是梅赛德斯奔驰的植入,也是他们对未来出行服务的预测。

当然车企的野望肯定不止普通出行,商业物流乃至商业地产都被盯上了。

在《黑镜》第四季的《致命鳄鱼》这一集中,出现了一个无人披萨车,用户想吃披萨,只需用手机下个订单,就会一台无人驾驶的车来到身边,用户只需要打开对应的格子就可以取出自己预定的披萨,而且是新鲜刚出炉的。其实这就是一种带轮子的自助披萨烤箱,想必达美乐(知名披萨外卖连锁)一定很感兴趣。

《黑镜》第四季《致命鳄鱼》

而丰田在2018CES展上发布的电动汽车e-Palette概念车,就展示了这种概念。这种无人驾驶车不仅可以服务于移动出行,还可以用于物流、移动商店,也就是说它可以变成移动的咖啡店、便利店、鞋店等。

点击图片查看《2018 CES展:丰田e-Palette概念车亮相》

再近一点的,如我们的自主品牌广汽新能源尝试的25hours体验中心,抛弃传统4S店,打造了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由“车、桩、网”构成全新的出行生态圈。这是以现阶段技术水平上,将车辆充电的空暇时间转换成娱乐消费的一种模式

虽说都还是概念或者尝试,但从目前的技术发展来看似乎也不远了,各大车企以及相关科技机构都在不遗余力地投资无人驾驶技术,毕竟越早一天成功就越早挣钱,这是满满的动力。

对于车企来说,成为出行服务商并不意味着放弃造车,而是利用本身的深厚优势资源开拓一篇新市场。购车说到底还是一笔大消费,一般消费者五六年换一辆车就算比较勤了。而售后的保养维修业务车企能拿到的利润毕竟少了些,且市场竞争又大得很。

如果成为“出租车公司”呢?这就等于掌握了一个完全自主的渠道,投放一万辆车就等于投放了一万个高频率赚钱的平台,虽说每一笔利润小,但架不住细水长流。

但每一辆又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出租车”,它还是一个平台,最基础的是可以投放广告,现在坐出租车的有几个没见过车上广告的?

出租车内广告

更进一步,未来的无人驾驶车必然是需要通过手机这样的移动终端获取服务的,那么每一个用户的身份信息、消费数据都会被收集,可以用于针对性投放广告,让用户可以买到更满意的产品(让商家更方便地卖东西),也可以用于商业研究和政策研究,这是一笔巨大的金矿。而这并不是构想,这就是现在正在发生的,Uber就曾经基于用户出行数据发布了一个餐厅榜单。

对于大环境的好处在于,商业更加发达,司机下岗的同时自然也会创造大量岗位。交通效率更高,就像《热浴盆时光机2》里讲的,大量的人们不再需要购买车辆,大大提高了车辆使用率,减少拥堵,更加环保

相比苹果、谷歌、传统的汽车厂商在智能出行方面具有哪些优势?

知道商家为什么喜欢推“一条龙服务”“套餐”吗?因为看似总体价格更低,但实际上等于是将原本需要单独宣传的服务给捆绑卖出去了,省下了可能会占据价格三分之一甚至更多推广成本。

车企搞出行服务,最大的优势就是车是自己造的,维修保养也有成熟的体系,于是车辆以及使用成本非常低,而附加在车辆上的消费业务门槛并不高,稍弱的可能就是软件方面不如互联网企业。这就等于是提供了一条龙服务,肉烂在自家锅里。

而滴滴、Uber、苹果和谷歌等互联网企业要做智能出行业务,最大的优势自然是在软件以及大数据方面,但问题是肯定要购入大量的车辆,而车辆又是有使用寿命的,这一项资产的成本就会非常高。

而进入汽车制造业又没那么容易,汽车制造作为一项技术密集型产业,是现代工业桂冠上的宝石,是个需用多领域复杂先进而又尖端的科学技术才能进行工作的产业。老牌车企多年经营下来已经坐拥数量庞大的专利,形成了巨大的专利知识产权壁垒。论压低制造成本,恐怕远不是老牌车企的对手。

对于我们每个普通人有什么影响?

智能出行企业的爆发点无疑是无人驾驶成熟的那一天,这一天预计不会远了。

这意味着,我们可能不再需要购买私家车,我们可以在上班途中的车上就餐甚至洗漱,所以可以住得远一点,房子便宜点,也不再需要车位。而对于喜欢驾驶的人来说,就可以直接选择喜欢的跑车、越野车,不再需要为了全家的出行需求妥协而选择一台中庸车型,私家车或许真正变成了玩具。不在需要司机意味着失业,但小型商店车却也意味着更多的就业岗位。


编辑推荐阅读:

“技术宅”新作品 美国体验全新本田雅阁

划重点!发动机大革新 体验吉利2018款帝豪GL

将于日内瓦车展亮相 全新奥迪A6效果图

官方实拍图正式曝光 宝骏360惊艳亮相

评论(0)
上一篇 推荐1.4T车型 长安2022款逸动PLUS购车手册
下一篇 10.99万元起 雪佛兰新款创酷RS正式上市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