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春风得意又一年 2017自主品牌的五件大事

一猫汽车网 2017-12-26 02:00:00

2017年即将结束,今年对汽车产业来说,依旧属于增长的一年,虽然七五折的购置税优惠没有2016年那么猛,但仍使得不少车企赚的盆满钵满,整个行业也有了一些新的发展趋势。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它们在2017年的表现有不少惊喜,2017年对自主品牌来说,真是热闹的一年!

说自主品牌目前最大的竞争优势在哪,想必是个非常容易回答的问题——价格。无论是轿车还是SUV,价格永远是消费者选择自主品牌的最大原因,相同的价格,自主品牌相比于合资品牌在车身尺寸和配置上都有了跨级的享受。除了同级别价格远低于合资品牌外,自主品牌SUV还长期受到价格天花板的限制,但在2017年,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一票高品质产品的出现。

广汽传祺的首款MPV车型GM8应该是今年最大的惊喜,新车将于12月30日上市,预售价18-27万,作为之前自主品牌甚少涉足的豪华MPV领域,传祺想借此一举突破。但这要靠之前GA8,GS8对市场做出的良好铺垫。毕竟GS8是首款主销车型15万以上的自主七座SUV车型。

价格的突破,首先是设计与品质的突破。传祺在打造“8系列”之前,已经有了GS4的高销量作背书,国内市场对自主品牌的考核是很严苛的,路只能一步步走,之前的观致的就是个好例子,品牌溢价不是仅靠“欧洲风”就能带起来的。在2016年的销量数据上,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首次超过千万辆,同比增长2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2017汽车销量总数据暂未出炉,可以期待自主品牌销量再创新高,在这其中,15万+的产品占比应该不低。

《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简称“双积分”,将于2018年4月1日正式执行,这给每个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企都套上了一个紧箍咒,平均油耗下不来,就要面临无车可卖的境地。很明显的是,多造新能源车进行积分冲抵相比燃油机的技术突破来的更快。这也就掀起了国内第二轮“合资车企潮”。

在考核指标面前,这一次出现的车企不再是如之前那类“合资自主”体系,而是扎实的合资品牌,中方在其中多担任生产销售角色,由外资车企提供技术和产品。最快落地的是江淮大众,之后还会有:众泰福特,北汽&戴姆勒,东风&雷诺-日产等多个新合资品牌出现。忘了说了,它们的共同点是:只造新能源产品。

从诞生原因来看,这些新合资都是完全的“政策导向”,新能源产品自主车企在技术和市场上的积淀都不弱于合资车企,合资找上门来也算是走了捷径。在政策的推动下,国内新能源市场有着很快领跑全球的趋势。新合资的建立,除了满足排放政策要求外,国际车企也可在中国市场进行各自新能源产品的技术练兵。

反过来到自主品牌这边,新合资带来的更多是品牌口碑上的优势。就像吉利收购沃尔沃后,新品总有种“高大上”的光环那样。自主的新能源车早已上路接受检验,在价格和品质上都还不错,而新合资的新能源产品最快也要2018下半年上市,目前还很难说其未来市场表现。

“双积分”带来的新合资潮看起来比较功利,外资汽车品牌靠新合资潮可以尽快补齐新能源汽车短板,而自主新能源能靠时间差尽可能快的抢占市场吗?新一轮合资潮的结果是再创一批“躺着赚钱的新合资”还是“加速自主新能源发展”呢?

12月16日,蔚来首款产品蔚来ES8正式上市,售价44.8-54.8万。这款车的意义并不是中国有了能和特斯拉叫板的产品,而是一直被舆论质疑的“互联网造车”终于有了第一个交成绩单的人,我们在思考完“贾布斯下周回不回国?”的问题后,终于有一个标准答案可以参考了。

江淮代工的ES8证明了新兴造车与传统车企合作才是最优答案,ES8由全铝合金车身和底盘打造,搭载车载人工智能系统,拥有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双电机650马力智能四驱、加速百公里仅4.4秒。全系标配最新一代的空气悬架······配置上看,50万的售价还是有料的。至于其他的,在试驾体验报告出来前,对一堆参数咬文嚼字猫哥觉得并不理性。

目前整个汽车产业结构、格局风向都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在几年前我们还是不以为然的态度,到了现在汽车电动化的趋势已经愈演愈烈。有了特斯拉后,电动车卖上100万也不感到意外,新势力造车也是如此,蔚来要走向高端对标特斯拉,威马汽车则要面向大众经济实用。

与蔚来不同的是,威马要做的不是超级,而是普及,首款量产车EX5预计20万起步,扣除补贴后,大概就是十来万的价格,可以说是面向更广大的消费人群而来。就像合资车企要搞新能源产品新品牌那样,未来的“新势力造车”,也会实现从高到低的全覆盖。在2017年尾,威马和蔚来都搞了一个大事情,2018,就是这类新势力造车元年。

WEY领克这两个属于中国的高端品牌已经面世,成绩斐然;广汽传祺GS8、上汽荣威RX5也处于热销当中,甚至即将亮相的比亚迪新一代唐也都颇受好评。这说明15万这个天花板已被突破,那么问题来了:将这些自主品牌新秀与合资品牌车型放在一起,会挑花眼吗?

我们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在品质提升上不再是单纯的喊口号;公开碰撞测试,投身国际车展,实车部件拆解······除了配置,自主品牌能提的东西越来越多。核心是:努力证明自己内在与合资产品处于“同一水平”。

是不是这样就能证明自主的整体品质在快速追赶合资?这是一个长远的话题,以丰田举例,其产品是经过市场检验的,服役10年的丰田车并不少见。口碑就是这么来的,汽车生产已经是很成熟的体系,只要舍得成本,同合资采用一模一样甚至更好的配件并不是问题,但配件买得到,技术买不到。全球只有一个地球梦,就是这么个道理。

很多自主车企的产品线拉得很长,存在很多新老共存的局面,新产品各方面确实上了新台阶,但老产品也令人皱眉。但有调查指出:新时代年轻购车者,选车理念存在“去品牌化,去权威化”,颜值/科技被放在前面。这也是目前很多自主车企产品的重点。

猫哥认为:自主新品与合资在品质做工层面上已经有“五五开”的趋势,自主的科技配置上超出,在产品价格普遍同质化的市场下,自主与合资在产品设计理念上的不同才是未来的竞争关键。

往前推十年,就已经有自主车企开始在第三世界国家建厂造车了,但受本身的产品所限,销量在当地难以和国际车企比较。但随着近年自主产品的升级和国内“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自主车企第二轮全球化进程又开始了。

全球智慧,合作共赢,智能互联,无限可能”——这是奇瑞“WWW+”全球计划的直译;发布会上对它的解释是:在这个战略下的首发产品为法兰克福车展中展出的EXEED,它是奇瑞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全球产品,之后会越来越多,它将在全球各个工厂生产,而不是奇瑞之前国产产品的出口复制,并且将有新成立的一个团队专门负责未来全球产品的市场运营。

奇瑞的“WWW+”是自主车企全球化的一个缩影,如果一带一路沿线有众多自主品牌车出现,如果自主产品从南美的热带雨林到中东的沙漠中都有极高的可靠性,有了这些背书,那这些全球产品无疑更好在国内开拓市场。当自主品牌汽车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一张“国际名片”的时候,销量还是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吗?

“全球化”不仅是为了卖车。近年来在坚持正向研发思路的指导下,自主品牌阵营整体纷纷出海,整合依托海外研发资源提速车型研发。长安/北汽/吉利等都在北美,欧洲这些成熟汽车市场建立了自己的研发工作室。

2017北美车展广汽传祺发布GS7

自主车企在下一阶段要积极走出去,就像吉利当年收购沃尔沃那样给品牌戴上了光环,走出去看到更大世界,给整个企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色彩,品牌上升”的方法不止一种,举个例子:2018年如果能在全球各大车展上多看到些自主品牌的身影,还是很长面子的。


猫哥总结:

自主品牌在2017年肯定不止这五件大事,猫哥只是选出了其中有代表性的五项,目前我们评价自主品牌除了单纯的“性价比”已经延伸开很多的选项,靠的就是自主在市场上办的这些大事。自主品牌的2018,是要继续“快跑”还是“缓步慢行?”值得期待。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春风得意又一年 2017自主品牌的五件大事

一猫汽车网 2017-12-26 02: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