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试驾|把赛道当乐园 全新第八代凯美瑞释放运动潜能

一猫汽车网 2017-12-25 00:08:16

由于TNGA架构的导入,凯美瑞在第七代车型上停滞不前了许久,这段空白期,一批批新势力的涌现让B级车市场呈现百舸争流的局面,相信不少人和我一样,期待着凯美瑞破茧成蝶的一刻。时不我待,丰田壮士断臂,终于带来了这款第八代全新凯美瑞。

丰田无数次强调,TNGA下的第八代凯美瑞,是一款被推倒重来,从零开始打造的汽车,这样的话术听多了让人耳朵起茧,但只有试驾过了方可领悟其中奥妙,我才发现,凯美瑞的这次垂直换代,颠覆究竟有多彻底。

新车型摒弃了以往纯粹的商务风格,融入了丰富的运动元素,而这些元素,不仅仅体现在愈发激进的造型设计上,开上这辆车感受会更加直观。凯美瑞本已“人到中年”,但却拒绝油腻,不喝枸杞茶,改尝绿咖喱。

坐上驾驶席,我习惯性地将座椅调制最低,竟惊喜的发现在最低的坐姿下,眼前视野仍旧一片良好,得益于几点,其中包括车身高度降低25mm、重心降低20mm、发动机罩下沉40mm、更纤细的广角视野A柱、仪表盘位置下移,以及外后视镜位置后移。

而在整车低重心的前提下,全新凯美瑞最大程度上为驾驶员的活动空间做考量,座舱下沉但不至于坐姿憋屈,同时,通过全新样式的不对称式S型中控台设计,释放了驾驶员右侧的腿部空间,为了让用户感到驾驶不再是一场苦役,丰田用心良苦。

更宽和更低矮的车身,让人坐在车内感觉像是驾驶着一辆中大型轿车,而为了搭配宽体车身,凯美瑞在运动、混动版及普通汽油版的2.5L车型上,选用了四条规格235/45 R18的轮胎,足见对车辆性能的追求。

丰田重新设计了第八代凯美瑞的MCU,为其配上高精度齿条并行式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使其在转向质感上,拥有了雷克萨斯车型般的细腻,线性又带有韧劲的回馈,与具备良好抓地力的四轮组合,对弯道驾控来说大有裨益。

在这个季节到访苏州无疑是明智的,虽说天气渐凉,但太湖边上,随处一望,眼下的风景都好像是从山水画中跳进现实般的唯美。湖面倒映着全新凯美瑞的最美年华,它矫健的身姿如同一只美洲狮,奔跑着不知疲倦。

这一代凯美瑞坚持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企图让一具NA机器触碰其性能极限,2.5L的发动机拥有长行程(103.4mm)、高压缩比(13.0:1)、高热效率(40%)的特征,最大功率/扭矩达到了154Kw/250N·m,以这样一具机器作为动力源,全新凯美瑞变得更有Power。

于运动版车型上,2.5L发动机在起步阶段便跃跃欲试,随着加速踏板的深入,一气呵成的提速,配上经由尾部双边双出排气管散出带一丝性能味的声浪,好一副策马奔腾、一骑绝尘的景象。

爽快且直接的动力传递,多亏了这具能做到几乎全域锁止的爱信8AT变速器。变速器绵密的齿比和轻柔的动作,让全新凯美瑞在基调上一如以往丰田车型行云流水,但可锁定液力变矩器和拥有更高换挡速度的特点,又使得这辆全新凯美瑞,有别于以往的任何一款丰田车型。

NORMAL模式下,全新凯美瑞对再加速的指令判断会稍显迟疑,但既然是运动版,不以SPORT模式搭配S挡来驾驶又怎对得住这一称谓?随着仪表盘进入“红色警戒”,全新凯美瑞也在等待我随时发号施令,每一次的加速,它都在诱惑着我不要轻易松开加速踏板,表示“好戏还在后头”,太坏了。

我很喜欢运动版凯美瑞,但如果说能够把动与静结合得更恰到好处,自然是混动版(双擎)车型。混动车型的这具2.5L发动机更极致,压缩比高达14:1,热效率逼近41%,动力系统的综合输出表现接近运动版车型,而主要是低速行进中,纯电模式能给用户带来友好感。

驾驶着混动车型低速行驶,轻微的蜂鸣声让我忍不住想要屏息聆听,更要命的是前排两侧的双层隔音玻璃,让车厢内安静得像是幽僻的林中小屋,我甚至不敢大口呼吸。

柔软宽大的座椅,和应对路面大小震动会拿出不同解决方案的悬架,让全新凯美瑞在拥有一副运动底子的前提下,还能保证不错的舒适性。至于这辆混动车型,最值得一说的应该在于它优化了电池组的布置。电池组从以往的安置在行李厢,如今被改良至放在后排座椅下方,这使得全新凯美瑞即便是混动车型,其行李厢容积也做到了与普通版车型一致。

神奇的是,坐在后排,虽然臀部下方是电池组,但并没有因此对坐姿造成任何影响,反倒是头部空间很是充足。实际上,即便在外部看上去,全新凯美瑞拥有迷人的车身比例,但不同于普遍的溜背车型,它的C柱并未被压缩,而是通过一条看似不起眼的线条进行修饰,由此既保证了视觉动感,又不牺牲车内空间,Win Win。

而布局优化的实现,得益于各种零部件的小型化、轻量化,这样的例子遍布了全新凯美瑞的车身,包括这一代车型的8AT,体积甚至要小于上一代车型的6AT一般。也正是因为对“两化”的极致追求,才得以满足了零部件的低位安装,最后结果是整车重心的下降。

除了在性能上变得比从前更均衡,全新凯美瑞也为用户带来新的价值体验,体现在配置上,从指导价19.98万起的2.0G 豪华版,就开始标配PCS预碰撞安全系统、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警示、AHB自动远光灯调节,和作为主要卖点之一的三屏联动智能显示系统(含HUD平视显示),在如今市面上随便找一款同价位的车型,似乎都做不到如此厚道。

写在最后:

以一组数据来结束本次的试驾报告吧,全新凯美瑞上市一个多月,订单就超过两万张,2.5L车型占比达70%,其中运动版车型占比又超过20%,对应数量为约4000辆。如果未来,新车能在月销量上维持这番水平,那全新凯美瑞运动版可以说是比那些本就走运动路线的汽车还要受欢迎。

可见,虽然顶着很大的风险,丰田造了一款完全颠覆以往的汽车,但TNGA架构下强调了运动和均衡的全新凯美瑞,正符合这个时代的消费观。(图/文/摄:一猫汽车网 杨万科)

评论(0)
上一篇 让人人享有精致科技的乐趣升维iCAR如何引爆行业“对撞”
下一篇 巅峰对决 且看中国乘用场景的中型和全尺寸皮卡之争

试驾|把赛道当乐园 全新第八代凯美瑞释放运动潜能

一猫汽车网 2017-12-25 00:08:1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