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好的合作伙伴最重要 合资车企2018电动战略盘点

一猫汽车网 2017-12-21 07:00:00

2017年12月上市的新车很多,但要说最有特色的,还是蔚来ES8,这是国内首个新概念车企变现的结果,也代表了背后一大票新概念车企新能源车即将入局;明年北京发放10万张车牌,其中六成为新能源牌;新能源双积分;碳排放交易指导体系双双出炉。简单看来,2018年的车市,合资车企必须要积极布局电动化才能抢占先机。

2016年国际新能源汽车产量、保有量数据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占比全球已经超过50%。可以说,自主品牌目前占据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有利位置。不过,随着合资车企发力新能源汽车,以及政策和补贴的保护罩褪去,则很有可能出现变局。

猫哥了解到,不少合资车企已经制定了新能源规划,不过,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很多合资车企都在寻找新的国内合资方以投产电动车,有意向把传统业务和新能源业务区分开。并以2018年作为一个关键年,以此为节点,推出一定量的新车。这其中,有的是强强联合,有的就是抱团取暖了。

江淮大众合资,为跨国车企应对国内新能源双积分政策开辟了捷径。也就是说,那些跨国企业只要选择一些在新能源领域做得还不错的自主品牌进行合资,就可轻松获得相应积分。因此在自主品牌算不上一流的江淮,能够被大众选上,或许就是因为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市场积累。

能够成为蔚来的代工商,并被大众看重,说明江淮在新能源领域还是有两把刷子的。回看合作双方,一个接地气,一个牌子硬。与大众的合作,对于江淮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机会,也可获得产品质量与管理的良好进阶。新车方面,江淮大众将于2018年推出首款纯电动SUV,未来也会推出更多经济型电动车。未来整个大众在华电动体系都将悬挂“江淮大众”标志。

2017年630日,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已在安徽合肥破土动工。该项目总投资50.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9.5亿元。新工厂计划于2018年底正式建成投产,届时将形成10万辆电动车产能。首款产品为SUV,将采用江淮现有平台,之后的车型则由大众在PQ平台上进行改造。

201775日,北汽、戴姆勒宣布将共同投资50亿人民币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并引入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此消息一出,猫哥的感觉是:第二个腾势?

根据协议内容,2018年双方开始筹建新的合资工厂,到2020年首款产品问世。这预示着奔驰EQ电动车最新平台将落户北京奔驰。根据奔驰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提交的信息来看,奔驰EQ车型将匹配奔驰现有车系,如EQ A对应的车型是奔驰A级车,EQ C对应奔驰C级车等。目前看来,这个要比腾势靠谱一些,应该还是奔驰原汁原味的设计。

很关键的一点是:未来国产奔驰电动车所采用的动力电池将进行针对中国现场特点进行研发,在戴姆勒全球生产网络中,北京奔驰将拥有首个德国本土之外的动力电池工厂。日后,奔驰国产电动车还将采用国产电芯。对北汽来说,它是国内最早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企业之一,其纯电动车已连续四年蝉联国内市场销量冠军。北汽&戴姆勒的合作在新能源品牌力上是很大的提升。

2017年829日,雷诺-日产联盟与东风联合宣布成立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便在中国共同开发和销售电动汽车。此次三方合资,突破了在我国乘用车领域实行多年的合资名额仅限2家的规定。毕竟在中国市场,只靠雷诺或日产进行产品导入所需的时间成本过高,而与老搭档东风合资成立新品牌确实可以在满足当下需求的同时,还会对现有品牌影响力起到保护作用。

新公司成立之后,新工厂将在东风汽车生产基地——湖北十堰开建,形成年12万辆的产销规模,预计将于2019年开始生产新款电动汽车。首款新车基于雷诺-日产联盟的ASUV平台打造。同时,易捷特将充分利用雷诺-日产联盟在电动汽车技术和低成本汽车设计方面的经验以及东风集团的生产优势。同时其产品将不局限在中国市场销售。

新品或根据雷诺经济型小型SUV——KWID打造

卡洛斯·戈恩曾表示:对中国市场投入的新能源产品必须控制售价,只有让新能源产品用起来比燃油车更便宜市场才有消费的欲望。哦,看来这是找到了聆风为何在国内卖不出去的原因了?

众泰福特的合作让人措手不及,从品牌影响力上来说,猫哥实在看不出福特在其中占了哪点便宜。今年福特在上海车展表示:计划在2025年底前实现在华销售的70%以上的福特品牌车型都提供电气化动力选择。众泰福特未来的产品宽度值得期待。

但换个角度来说,众泰福特的合作显得相当功利,以众泰的目前的新能源底蕴,更高一级新能源车玩的转吗?其很可能只是作为福特在中国市场建立新能源合资品牌的清道夫,专门处理政策、审批方面的问题,而技术依然是以福特为主。

有人说,有了众泰福特后,众泰之后的新品会“改邪归正”,猫哥觉得有点难,目前除了品牌收购,没有哪一个中国品牌是因为和国际大品牌合资而全面爆发的,合资双方只负责合资品牌内部的技术和信息共享,对于对方企业既不存在责任也不存在义务。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一汽大众够好了吧,那一票一汽自主品牌怎么说?

众泰来说,新品牌打开了一条赚钱的新路子,对福特来说,新品牌是一个解决政策困扰的机会。如果双方都是带着很功利的心情组建新品牌,那这个品牌能走多远?2018年的中国车市,新能源这条路没有回头路可走了。

与其他合资品牌不同,日系两位大佬——本田丰田则对成立“新合资品牌”这件事提不起兴趣,以后的新能源产品就放在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下就好。可能是自己积累的新能源技术足矣位于全球领先地位,和特有的品牌号召力,本田的黑科技。要卖个新能源车不是易如反掌?

本田将在2018年推出首款针对中国顾客打造的电动车,这款电动车将采用紧凑型SUV平台,由合资公司和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将以合资公司品牌推出。官方表示,在电动车时代,本田仍将以驾驶乐趣作为首要目标,这款被定位为‘SPORT EV’的电动车将继承本田灵动的操控性能和车随意动的驾驶乐趣。此外,本田还将推出专门为中国消费者研发的电动两轮车。呃······有技术就是能为所欲为。

截止2017年,全球只有三家车企推出了FCV(氢燃料电池车),本田是其中之一。全球第二款量产FCV车型Clarity在前段时间来华与中国媒体正式见面,FCV氢燃料电池车是当前行业公认的绿色能源终极解决方案,从充电到加氢,技术领先不止一步。

动力方面,本田官方介绍,Clarity搭载的燃料电池动力总成,输出相当于传统V6燃油发动机,其工作原理是通过氢燃料反应堆产生电能,供电动驱动车辆。这款车采用的驱动电机与雅阁混动上的电机同款,最大功率达到130kW,峰值扭矩300N·m,车辆采用前驱形式,由于该车整备质量达到1890kg,其百公里加速时间要比雅阁混动稍慢一点,为8.8s。能源补给方面,Clarity可在供有70MPa的加氢站一次充满5kg的氢燃料,整个过程大约需要3分钟,提供该车续航750公里(日本JC08工况下)。

本田还致力于创建可实现氢能源供应,以及由燃料电池车为生活供应电力的生产氢、使用氢、以氢互联的社会,为实现零碳排放的循环型社会而努力。不过,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FCV车型还未真正商业化,目前还没有企业给出具体在中国投放氢燃料车型的时间表。

FCV已经属于新能源车的高技术阶段,当其他人还在找路时,本田已经自己修路了,可以预见到,日系新能源技术将在未来中国市场占有一定的优势。


猫哥总结:

成立新的合资车企布局新能源产品,对众多合资车企来说都是一个“短平快”的战略,先不管明年的新能源车市市场导向还是政策导向。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不想在中国几年后无车可卖,就要抓紧布局新能源车。产品不好可以改进,但战略投放一定要快。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好的合作伙伴最重要 合资车企2018电动战略盘点

一猫汽车网 2017-12-21 07: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