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艾格掌舵设计 比亚迪野心不仅仅是新能源

一猫汽车网 2017-12-20 00:09:29

12月15日,比亚迪官方正式向外发布其新一代唐的官图,没错,这就是此前王朝概念车的量产版。自从宋MAX 这款MPV上市之后,消费者就对比亚迪全新设计充满了兴趣,对王朝概念车的量产版充满了期待。果然,量产版的设计并没有“概念林志玲,量产罗玉凤”,全新一代唐的设计高度还原王朝概念车的精华。算上概念车和宋MAX,这也是艾格掌舵比亚迪设计之后的第三款车,看来好的设计师真可以为品牌开拓未来。

奥迪比亚迪,艾格带领比亚迪走向新王朝

最近几年,中国自主品牌都喜欢寻找知名的汽车设计师来主导自家品牌的设计。这么做确实无可厚非,别人的设计理念确实有很多的地方值得咱们自主品牌去学习,正所谓师夷长技以自强。而主导比亚迪的设计师——沃尔夫冈·艾格此前就曾经服务于奥迪,新一代的Q7正是出自于他,这是一位非常擅长用科技来改善传统设计的设计师,全新的王朝系列车型也是出自于他的手。

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带来的肯定不止是一辆款车的设计,而是整个设计理念和套路,可以让整个品牌车型在未来一段日子里面沿着这个设计理念一直走下去,简单来讲就是家族式的设计。从奥迪比亚迪,艾格把几个先进的设计理念一并带过来。首先是前脸的设计,无论是新一代唐还是宋MAX,他们都用上了此前奥迪很喜欢使用的大嘴设计,这种设计无疑是可以让车头看起来更加大气沉稳。比亚迪方面也给了它一个很好听的名字“Dragon Face”。

此前王朝概念车的前脸造型比较特别,这种矩形方阵的格栅,猫哥除了在银行回单机上看到过之外,首次在车上见到,到了新一代唐,设计师把矩形格栅换成了镀铬横幅饰条。沃尔夫冈·艾格透露,汽油车和电动车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脸的设计,而最明显的差异化会体现在格栅设计上。

我们都知道,电动车没汽油发动机,不需要进气,如果把前脸格栅去掉(特斯拉就是这么做),就会长的像哈利波特里面的伏地魔,所以前脸这个位置,估计是未来电动车设计千变万化最重要的区域,说不定纯电动版的唐会延续概念车的设计。

家族前脸有了,接下来第二点就是科技感,奥迪营造科技感很有自己的一套,艾格也把车灯的设计理念带到了比亚迪。王朝概念车上,大灯是采用了LED灯带,灯带的好处很明显,它能够做出各种各样的线条造型,但在量产车上显然是不行的,LED灯带只能作为日行灯和尾灯实用。来到新一代的唐上,它采用了试下最为流行的LED矩阵大灯,科技感通过LED矩阵散发得淋漓尽致。再加上车尾贯穿式的LED等待,充满了未来感。

第三个方面是车身的设计理念,艾格把一个很重要的车身设计理念带到了比亚迪,那就是悬浮感。无论是概念车还是宋MAX再到现在的新一代唐,车身都散发出悬浮感。“悬浮感”是其整车的核心设计主题之一,这种“悬浮感”不仅仅是悬浮式车顶营造出来的感觉,还要配合车顶尾部下压的线条再加上轻微上扬的车身腰线,隐藏式的C、D柱营造出来的悬浮式车顶设计,看起来轻盈而又动感。这个设计其实很聪明,大家都知道丰田阿尔法、别克新一代GL8这些高级的MPV都采用了悬浮式的车顶设计,比亚迪这么一做,就把整个感觉往高级车型上面来靠。

王朝迭代 比亚迪的野心不止新能源

王朝车型的设计完成之后,接下来就是把这种优秀的设计转化成销量比亚迪乘用车销量分两方面,一方面是新能源,另一方面是传统燃油。近年新能源似乎已经成为了比亚迪的标签,也是比亚迪近年来一直在努力的。不过,新能源车始终有它的壁垒在,一方面是技术壁垒,另一方面是区域性壁垒,在一些限购限行的城市之中,当地的新能源车企拥有不少的优势。数据显示,今年11月北汽新能源以19327辆获得2017年11月销量的冠军,比亚迪以13758辆的成绩获得11月单月销量亚军。今年1-11月,北汽新能源销量达到了86041辆,直逼比亚迪的96233辆。

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前三位
车企11月销量(辆)1-11月销量(辆)
北汽新能源
1932786041
比亚迪1375896233
众泰801330568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比亚迪其实也很清楚,未来虽然是新能源车的天下,但目前来看,要突破的难题并不少,不过比亚迪也并没有减少新能源车的投入,至少还是要告诉别人,比亚迪仍然是新能源车中的老大。在今年广州车展上,比亚迪也发布了2018年新能源车计划,明年比亚迪要卖20万辆新能源车,从今年的数据来看,这确实有点天荒夜谈,但是不是没有机会?也并不是。

比亚迪王朝车型开始全面迭代之后,市场反应是相当热烈。据了解,宋MAX上市40天订单突破20000辆,带动了比亚迪全系车型的热销。2017年11月MPV销量排行榜中,宋MAX销量排第4,销量为10265辆,要知道这只是宋MAX上市之后的第一个完整销售月,整体销售还处于爬坡期,目前仅有汽油版的宋MAX在第一个完整销售月就已经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整个比亚迪来讲可以说起到振奋性作用。

看到这里,我来问大家一个问题,比亚迪现在如何把新能源车做到年销售20万辆?答案呼之欲出,那就是给每一款王朝车型都配上新能源版,全新唐除继续提供插电式混动版外,还将提供内燃机单独驱动的2.0T车型。但是我认为不止这么简单,我希望比亚迪能够用王朝概念生产一款小型电动车,用来入门、代步使用的,直接对垒北汽新能源

艾格掌舵比亚迪的设计之后,整体思路越来越清晰。先把过去的王朝车型完成迭代,从宋MAX、新一代唐的高关注度可以看到,迭代后的比亚迪销量一定不会逊色。那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完整产品线,目前比亚迪主要还是做SUV车型为主,新能源轿车只有秦,产品线不够丰富。新能源时代到来之后,SUV或许不会再受热捧,目前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最大的问题是用户“被动接受、被动购买”,不是消费者愿意选择新能源车,而是现实迫使他们选购新能源车,所以如果比亚迪能够完整产品线,从入门车型开始重新布局,才能抓住新时代新能源车市场的机会。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艾格掌舵设计 比亚迪野心不仅仅是新能源

一猫汽车网 2017-12-20 00:09:2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