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此CC非彼CC 试驾长安睿骋CC

一猫汽车网 2017-12-06 00:52:25 图片作者:贾佳

“田忌赛马”的故事我们从小就倒背如流,而除了感叹古人的大智慧以外,将这种竞争的策略延伸到现代来看依然十分奏效,而在一些品牌力差距较大的行业——比如汽车,这种战略的优势就更加明显,而我们也赋予了他一个直白的名字——“错位竞争”。

长安睿骋CC是长安在新的设计语言发布后的首款车型,这款车长达到4780mm,轴距2770mm的标准B级车基本上浓缩了长安在近几年内的技术储备和设计元素,但即便如此,作为中国数一数二的自主品牌,长安依旧没有托大的把他去直接和同级以日德为主的合资车型进行捉对厮杀,而是谨慎的选择了合资品牌A级车的价格区间,这种看上去是自降身段的营销手段其实并非没有道理,当我们深入的了解了睿骋CC其车以后,就自然会有所判断。

Part 1:看脸的时代 睿骋CC占了多少便宜?

从最开始的“生命动感,智色双旋”口号提出,到第一款量产车问世,这期间包含了很多人对长安的不解,有人认为口号不过是个噱头,有人认为概念车的样子和雷克萨斯有着十分的雷同,但当睿骋CC真的在你眼前的时候,其实这些疑问都不再是问题。

相对于雷克萨斯纺锤的前格栅,睿骋CC的“宝瓶”型前脸其实没有那么的激进,再加上高亮的镀铬饰条,给人的感觉相对温和,而猫哥试驾的顶配车型上也配备了全LED光源,长安汽车的工程师表示,为了彰显豪华感和“生命动感”,他们特意为两颗LED光源加入了呼吸灯的功能,即他们可以交替闪烁,LED日行灯也能够按一定频率渐亮。

睿骋CC整车的尺寸并不小,车长达到4780mm,但较小的车宽和为了营造溜背效果的短促尾部让它显得有些“小气”,215/50 R17的经济/舒适轮胎也表明了这部车的“家用属性”。

总的来说,睿骋CC的整个外观设计亮点集中在头部,而车身的线条也偏向于舒适性而非运动的流线,所以会给人一种“虎头蛇尾”的错觉,不过好在车头上足够多的设计堆砌让多注重颜值的中国消费者找不出什么问题,虽然我们不能用360°无死角来形容,但睿骋CC也确实属于那种第一眼惊艳的类型了。

Part 2: 内饰仪式感和使用实用性的矛与盾

睿骋CC在内饰上也做到了“第一眼惊艳”的水平,全液晶仪表盘,大尺寸的中控面板,简洁的中国按键以及大量的颜色协调的软包材质,都让猫哥在进入座舱后可以浮想联翩。而点火启动后,这种扑面而来的科技堆砌也有着不错的体验,但问题也同样凸显。

最典型的就是睿骋CC的自定义主题的仪表盘/中控面板,当你切入S档,理论上表盘应该迅速切入Sport(红色)模式,但设计师为了强调这种切换模式时的“仪式感”,选择了在切换后加入一个冗长的动画效果,猫哥掐指一算大概需要3-5秒的时间,如此长的切换实在很难符合“好用”的标准,因为在切换的过程中,表盘上没有任何的指示,速度,这一点就颇为影响正常的阅读体验了。

即便有这样的小“bug”,我们还是应该为长安睿骋CC内饰上的高配置点赞,预售价仅有14万的顶配车型上,搭载了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配置,除了自定义的仪表盘以外,包括人机交互系统,空气净化系统,座椅加热/通风/记忆功能,这些配置可能并不新奇,但在睿骋CC上出现,也足以看出长安对于这款车的期待和对消费者的诚意。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睿骋CC一些细节化的东西上确实下了功夫,比如在空调控制区域的钢琴烤漆材质面板上加了一层防指纹贴膜,此举就是拯救了强迫症患者。再比如后视镜后面的USB接口,直接解决了行车记录仪取电难的问题。

Part 3: 把他当做家用车来驾驶

睿骋CC使用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数据可以用“一般”来形容,115kW+225N.m的动力输出即便是在自主品牌内比较也排不上前列,但睿骋CC并非一台运动车型,爱信6AT的帮助能让车辆的换挡更加平顺,燃油经济性更好,这对于这部车来说就够了。

在实际的驾驶体验中,除了爱信6AT带来的出色换挡逻辑和匹配,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长安确实在底盘的调校上下了功夫,摒弃了之前一些为了“轻”而轻的做法,沉稳扎实的转向系统和底盘都让整车的高级感倍增,而方向盘模式可调也证明了长安在掌握EPS系统的调校上已经占据了主动。

如果我们以一台高品质家轿的标准来衡量睿骋CC,那么他确实表现不错,出色的静音效果,没那么突兀的涡轮介入,以及滤震效果明显的悬架都在佐证着睿骋CC的定位——就是一台家轿。

总结

可能是睿骋CC的名字太具迷惑性,让不少人认为这应是一款运动车型。但正如我正文中所讲,我们需要拿一台家轿的标准来衡量它,不论是设计,舒适性配置,科技,睿骋CC都做的足够好,虽然还有一些我们认为的美中不足,但对于9-14万这个价位来说,硬指标更多的来自于配置-尺寸-品牌

睿骋CC延续的“错位竞争概念”让他的对手变成了朗逸现代名图/K4,标致408,思域这样的车型。显然在设计,配置和尺寸都占优的前提下,品牌力的影响就变得不那么绝对,虽然在销量上未必和朗逸,速腾短期内能够相提并论,但剑指韩系车型在我看来是完全不成问题的。

评论(0)
上一篇 捷途汽车用整车终身质保为用户旅行、露营等需求保驾护航
下一篇 宠粉这块儿没在怕菱智开工活动倒计时,满满福利等你拿!

此CC非彼CC 试驾长安睿骋CC

一猫汽车网 2017-12-06 00:52:2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