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新晋车企成香饽饽?传统高管接连跳槽

2017-12-21 14:37:12 爱卡汽车网

  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晋造车企业遍地开花,蔚来、小鹏、威马、车和家、等多家互联网汽车品牌已经开始发力,其中不乏已经初具规模的企业。部分新晋企业的开始发力,离不开领导层的决策以及制定战略,那这部分人毕竟会具有车企的从业背景,且是传统车企某个岗位的高管人才。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从传统车企跳槽至新晋品牌的高管不下几十人,这足以说明他们对新晋造车企业是十分看好的。

新晋车企成香饽饽?传统高管接连跳槽

  从传统汽车企业流向新兴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已成为一种常态,传统车企高管纷纷跳槽互联网造车企业,却鲜有互联网人才加入传统车企。以刚刚加盟蔚来汽车的原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为例,其在传统车企工作10年+的高管,无一例外的选择了两个新的关键词:互联网、新能源,这些跳槽至新品牌的高管并不是个例,毕竟传统车企受限于很多制约,也是导致人才流失的主要因素之一。

车界观察 富豪也玩新能源到底为了啥?

  对于未来会有如此之多的传统高管跳槽新晋车企,业内分析人士给出了答案,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趋势的走强,未来无论是电池、电控还是车联网每一个细分市场都将呈现出几何数增长,确实让汽车产业迎来新的变革,也给其中的从业者带来一些新的机会。同时,随着零部件供应链成熟度的提升以及电动化带来的汽车制造门槛的降低,新兴造车势力成功的可能性与传统汽车制造商相比,也大了许多。

  人物:李峰

  原职位: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

  现职位:蔚来资本合伙人

新晋车企成香饽饽?传统高管接连跳槽蔚来资本合伙人李峰

  在汽车行业内,李峰有着“全才”之名,其在研发、制造、管理、营销等各方面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经历和成功经验。当李峰升任北汽股份总裁,全盘操控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业务、尤其是北京汽车的时候,被各方面都寄予了很高期望,并带领北京汽车实现了SUV等产品的全面布局,并减少了亏损额度,他的加盟,对蔚来汽车发展有很大帮助。

北汽绅宝2016款绅宝X35曾任职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

  李峰在技术研发和产品销售方面均有着丰富的经验,其任职北汽股份总裁的3年时间里,旗下各车型年销量增长率保持在17%左右,并于2014年(任职次年)带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H股联交所主板上市。在短短五年内,北汽股份自主品牌实现了从零到第一个百万辆整车(下线)的突破,李峰功不可没。

蔚来2018款ES8蔚来汽车首款产品ES8

  公开资料显示,蔚来资本NIO Capital是由蔚来汽车、红杉资本、高瓴资本共同发起的私募股权基金,目标规模100亿人民币,公司旨在推动中国及全球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此前,蔚来汽车已经把朱江、郑显聪等传统汽车人才纳入高管阵营,李峰的加入将让蔚来汽车在资本等方面发展的更好,带领蔚来快速发展。

  人物:向东平

  原职位: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现职位:北京电咖的电动车首席营销官

新晋车企成香饽饽?传统高管接连跳槽北京电咖的电动车首席营销官

  向东平只是众多加盟新势力造车企业的传统高管之一。新势力造车的主流企业,无论是蔚来汽车、威马汽车、还是争议比较大的乐视、以及后起之秀爱驰亿维等,无不一一闪现传统“汽车人”的身影。而“汽车人”加入新势力车企,既可以带去造车经验,又可以通过该汽车人的知名度,提升该企业在业内知名度。

沃尔沃亚太2018款沃尔沃S60L曾任职上汽大众、沃尔沃等知名车企高管

  向东平在上汽大众有20余年的工作经历,曾任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总监兼销售总监,在汽车销售和市场推广上工作经验丰富。加盟沃尔沃后的一年内,沃尔沃在华业绩大幅增长,较去年同期增长30.5%,大幅超过其2016年全年增长11%的增长速度。

电咖EV10上市 补贴后售5.98万-6.78万电咖首款产品

  作为一家新生企业,虽然新能源汽车领域,仍处于市场竞争的蓝海,但无论是新势力造车,还是传统车企,在这个领域已经纷纷开始布局,而这个时候,除了产品力,营销力的及时跟进也非常重要。对于为何会加盟新兴的造车企业,向东平表示,除了看好新能源的未来市场,也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一次挑战。

  人物:应展望

  原职位:长安PSA执行副总裁

  现职位:拜腾汽车高级副总裁

新晋车企成香饽饽?传统高管接连跳槽拜腾汽车高级副总裁应展望

  应展望在汽车行业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自1982年起,应展望先后在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长安汽车集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公司担任重要职务。此外,在长安集团工作超过30年的应展望,担任过长安汽车集团副总裁、长安福特副总裁、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等要职。

全球化布局 拜腾首款SUV将2019年上市拜腾汽车首款产品

  有分析指出,应展望的加盟将为这个造车项目增添新的助力,首先,应展望在长安汽车多年的任职,尤其是多年负责整车和发动机制造工艺、分管研发、供应商技术援助、质量等丰富履历,以及在汽车行业及供应链体系拥有的深厚人脉资源,都将有力保障拜腾汽车南京基地的顺利推进。其次,应展望牵头筹备了长安PSA项目,在企业筹建、体系构造、品牌培育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这对拜腾发展也有价值。

新晋车企成香饽饽?传统高管接连跳槽拜腾工厂奠基

  对于应展望的加盟,拜腾汽车创始人戴雷博士给予了很高评价,并表示,应博士在南京负责首款汽车的工业化落地和供应链工作,这是本土化进程非常重要的一步。根据规划,拜腾首款产品(电动SUV)样车将在明年1月CES亮相,量产车将在2019年底投产;轿车与MPV分别将于2021年和2022年陆续推向市场。

  ■此前曾跳槽至新晋车企的传统高管

  人物:朱江

  曾任职: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

  现任职:蔚来汽车副总裁

新晋车企成香饽饽?传统高管接连跳槽蔚来汽车副总裁朱江

 

  今年3月,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朱江离职的消息正式得到本人确认。朱江通过微信发布消息称,“以雷克萨斯的身份正式和大家告个别。”同时,朱江还表示将加盟互联网汽车企业蔚来汽车,并担任副总裁。蔚来汽车一直希望能够寻找一位负责市场以及品牌公关方面的高管,而曾在宝马供职十余年、并用两年时间塑造起雷克萨斯清晰品牌形象的朱江正好符合他们的需求。

  人物:戴雷

  曾任职: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

  现任职:拜腾首席运营官

新晋车企成香饽饽?传统高管接连跳槽拜腾首席运营官戴雷博士

  戴雷博士是中国豪华汽车领域拥有最丰富销售、运营和品牌塑造经验的高层主管之一,也是业内公认的“中国通”。戴雷博士此前曾担任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相关品牌在其任内均创下豪华车市场的销售增长纪录,在品牌塑造和市场营销方面也创造了若干标杆性的案例。戴雷博士在产品战略、销售网络发展和合资企业组建运营方面也拥有深厚的经验。

  人物:毕福康

  曾任职:宝马集团新一代电动超级跑车i8项目总监

  现任职:拜腾首席执行官

新晋车企成香饽饽?传统高管接连跳槽拜腾首席执行官毕福康博士

  毕福康博士拥有机械工程学博士学位,是全球电动汽车研发领域的一流专家。毕福康博士此前在宝马集团总部工作20年,担任过底盘开发、传动系统开发及产品战略等方面的多个高级管理岗位,2010年起担任宝马集团新一代电动超级跑车i8项目总监,成为这一世界汽车行业划时代旗舰车型的研发主脑。通过引入革命性的开发流程,毕福康博士带领团队实现了i8车型于2014年成功面世,在产品性能、材料、技术革新及研发速度等各个方面显著优于传统汽车产品,创下了全球汽车行业新的标杆。

  人物:沈晖

  曾任职:沃尔沃中国区原董事长

  现任职: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

新晋车企成香饽饽?传统高管接连跳槽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

  吉利汽车曾经的副总裁、沃尔沃中国区原董事长,曾促成了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成功案例,其跳出传统车企担任博泰集团联合创始人,后离开博泰另起炉灶,现任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日前,威马汽车发布了旗下首款车型,并预计将于明年正式上市,该款产品将是国民能够买得起的纯电动产品。

  人物:郑显聪

  曾任职:广汽菲亚特原总经理

  现任职:蔚来汽车执行副总经理

新晋车企成香饽饽?传统高管接连跳槽蔚来汽车执行副总经理郑显聪

  广汽菲亚特原总经理,现出任蔚来汽车执行副总经理一职。据悉,郑显聪还带了一批原来广汽菲亚特的人进入蔚来汽车。其中蒋平就是郑显聪引入的一名高管人员,曾任职广汽本田原副总经理、广汽菲亚特原执行副总经理、广汽集团原副总经理,蒋平刚从广汽才退休不久便加入蔚来汽车。

  编辑点评:新能源已成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致使部分非汽车企业也加入到新能源阵营,高管人才的加盟将影响到到一个企业的发展,但如此集中的搞集体跳槽在汽车行业内尚属首次,能够一定程度上说明这部分高管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看好,并成为下一个增长的重点。



编辑推荐阅读:

享受旅行生活 实拍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夜猫撒野点亮那盏灯 奔驰GLA260照亮夜空

做最适合的选择 三款豪华紧凑SUV推荐

车型概况以及细节亮点 柯迪亚克长测

评论(0)
上一篇 值得期待的中国智能车盘点 都是实力派
下一篇 比亚迪唐EV开启预售 28.28-34.28万元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