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快评:关于蔚来ES8大家关注的八个问题

2017-12-19 15:09:55 汽车之家

导语:关于蔚来ES8大家关注的八个问题。

12月16日上市的蔚来ES8成为了很多媒体、消费者关注的重点,补贴前44.80-54.80万元的售价也成为无数人讨论的话题。蔚来ES8值得聊的点确实有很多,无论是外观/内饰设计、人机交互系统、驾驶辅助系统、电池租用模式等等,单拎一个出来都能聊一阵子。此前,我们已经发布了蔚来ES8创始版体验文章。而本篇文章中,我们结合大家这两天的评论,筛选了大家普遍关注的八个问题,包括江淮代工质量、什么时候能交车、换电模式靠不靠谱、为什么不建设4S店等等,接下来咱们就聊聊这些令人关注的问题。

汽车之家

关注点一:我们在展车尾部没有看到“江淮蔚来”四个字

蔚来 蔚来ES8 2018款 创始版

  蔚来ES8是由江淮汽车代工的,这个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不过在体验中心的展车上,“江淮蔚来”的汉字标识并没有出现,不知道未来上市车型上会不会恢复。相信这也是蔚来汽车有意为之,毕竟蔚来汽车的品牌定位相比于江淮要更加高端,在产品初期为了宣传的需要,这样做也无可厚非。其实车标里面的“江淮”二字,对于很多理性的消费者来说可能并不是什么大事,“北京奔驰”、“华晨宝马”、“一汽-大众奥迪”并没有影响它们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更多人担心的其实是江淮汽车代工能否保证产品的品质。

汽车之家

  江淮汽车代工生产,并不意味着蔚来ES8会与江淮品牌车型共线生产,这款车是在江淮汽车专门为蔚来打造的全新工厂中生产的。而且这座工厂能够组装全铝车身,这也是江淮自己原本没有的。在蔚来创始人李斌看来,产品的质量还得看产品的本身,比如说“富士康可以产苹果,也可以产小米”。他认为最终决定产品质量的是“设计、研发、零部件供应链和后续指导质量”四个方面。在设计、研发方面,蔚来已经展示了自己的实力;对于零部件供应链方面,李斌表示70%的零部件都来自于全球最大的零部件合作伙伴,国内的零部件伙伴也是国内领先的企业。

蔚来 蔚来ES8 2018款 创始版

  对于所有人都关心的制造管理环节,李斌表示蔚来汽车的团队中包含有来自宝马VP级的副总裁,其拥有丰富的高端车型项目经验来解决流程和管理的问题,再加上比较熟练的工人,他认为在品控方面大家应该放心。目前从展厅内的展车来看,蔚来ES8的用料和做工品质都属于该级别应有水平,至少在静态体验上是合格的。对于代工这个事情,编辑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应该改变心态去面对,毕竟长城和吉利生产的WEY以及领克都让我们看到国内厂商是有能力去生产品质更高的中高端产品的。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未来的量产车在使用环节能否满足大家的期望了。

★ 关注点二:是什么卡住了ES8续航里程的脖子?

  蔚来ES8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355km,这个在目前的新能源市场中只能算是比较好的水平。比它贵的特斯拉MODEL X续航里程为417km起步,如果你说MODEL X更贵,不能参考。好的,比它便宜的北汽新能源EU系列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60km,价格是它的一半的传祺GE3续航里程也能达到310km。作为50万左右(补贴前)的新车,355km的综合续航里程也是很多消费者不满意的一点。

蔚来ES8与特斯拉MODEL X电池、续航等对比
车型 电池容量 综合工况续航 动力输出 0-100km/h加速时间
蔚来ES8 70kWh 355km 650马力 4.4秒
特斯拉MODEL X 75/100kWh 417-565km 525-772马力 3.1-6.3秒

  说起续航里程,首先要从电池说起,蔚来ES8使用了70kWh的电池,MODEL X则是75kWh起步,车价在这里放着,电池的成本也会相应的有所压缩,这个在情理之中。在对李斌的采访中,他透露“电池包的大小是固定的,是按照蔚来汽车产品规划中车型最小的那款车来设计的,也就是说未来所有车用的都将是一种大小的电池”。之所以这么设计,应该也是为换电进行了妥协,全系车型都采用统一的电池,换电站就能保持更高的运营效率。当然这也有市场的弊端,蔚来不能像其它车企那样提供多种续航里程的版本可选,而且因为电池体积大小是固定的,未来里程的升级,只能依托于电池技术的提升。

  即使在中国品牌中率先使用了全铝车身技术,但是蔚来ES8的整备质量也达到了2460kg,当然这其中电池就占了很大一部分重量。这款车电池的能量密度为134.68Wh/kg,相比于特斯拉使用的松下电池组能量密度并不占优势。相比之下,MODEL X的整备质量为2300-2509kg,其中100D车型的整备质量为2459kg,搭载了比ES8多30kWh的电池,整车整备质量还少了1kg,可见ES8在质量控制方面还是比不上特斯拉。这里面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它为了能够拿到补贴,必须使用国产电池。

★ 关注点三:换电真的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么?  

汽车之家

  说起蔚来的理念,换电模式应该是最有吸引力的。蔚来提出三分钟换电的模式,每个换电站占地三个车位大小,2020年按3公里一个的密度在主要城市部署至少1100个换电站。李斌提到过,换电站的密度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要提升到加油站的水平。

  不过现实却是,截止到2017年7月份,北京市内的加油站数量为1963座,比蔚来2020年规划中全国换电站的数量都要多。如果说3公里一个密度部署换电站,应该是指城区中的核心区域或者车主较集中的区域,想要实现全路网的高密度(至少和加油站一样的密度)覆盖,那一点儿也不现实。毕竟加油站是服务于所有车型的,没壁垒,市场大;而蔚来的换电站只是服务于蔚来车型的,市场小。蔚来的换电站想要普及,还要面临资金能不能落实、保有量能不能支撑等多方面的考验,至少想要做到和加油站那么方便,短期很难。

★ 关注点四:什么时候可以交车?

汽车之家

  虽然说蔚来ES8已经正式上市,但是并不意味着现在购车就已经可以交付。蔚来ES8共分为创始版和基准版两个配置车型,创始版限量10000辆,要从2018年3月底才能开始向用户交付,而基准版则要到2018年10月起才能正式交付。

  对于不限购城市的消费者来说,等车压力稍稍会小一点儿。但是对于蔚来的核心市场,比如来自北京的首批消费者来说,如果现在手里有指标,就会十分着急了。因为北京号牌指标的有效期是半年,意味着这些消费者只能定价格更高的创始版,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损失部分预算有限的前期消费者。不过也有一个好消息,从2018年开始,北京市指标的有效期会提升到1年。

★ 关注点五:蔚来“第一款车”为什么要是中大型SUV?

蔚来 蔚来ES8 2018款 创始版

  虽然ES8并不是蔚来的首款量产车,但却是第一款普通消费者可接触、可购买的车型。在目前纯电动SUV大多定位于小型、紧凑型的大环境下,蔚来将“首款”产品定位于中大型SUV确定有些特立独行。作为一个新品牌,初期品牌形象/定位的塑造非常重要,蔚来意在通过售价最高达54.8万元的ES8来塑造自己高端的品牌形象。这就像特斯拉当年先推出定位高端的MODEL S(ROADSTER很快就停产了)来树立高端的品牌形象,而不是上来就推出“价廉物美”的MODEL 3。

  同时,ES8也是蔚来大规模量产车型中定位最高的一款,所以其可毫无保留的装配蔚来所有的黑科技,比如NOI Pilot驾驶辅助系统、NOMI Mate人工智能语言系统等,以此来向大家灌输“蔚来汽车是很有科技感”的品牌理念,这一“套路”也是特斯拉用过的。

蔚来 蔚来ES8 2018款 创始版

  当然从市场角度来看,蔚来将“首款”产品面向火爆的7座SUV领域也合情合理,ES8带有的“女王副驾”、“亲子模式”也说明其更加注重全家出行体验。不过稍显尴尬的是,ES8最大355km的综合续航会制约全家人的出行半径,虽然官方称在换电、移动充电车等模式的支持下,ES8可以到达汽油车能够到达的地方,但如果续航里程更大,显然会使ES8更有底气。

★ 关注点六:离开“大城市”,蔚来ES8是否适应?

  目前绝大多数纯电动车车主都身处对新能源车型有政策倾向、充电设施又较为完善的大城市。但蔚来官方表示,首批订购ES8的用户中也有很多并非来自于这些“大城市”。而在那些相对小一些的城市使用ES8又是怎样的体验呢?

汽车之家

  首先,蔚来短期并不会在这些“中小城市”部署换电站,ES8在补充电能方面将以充电桩为主,预计体验上与其他纯电动车型差别不大。可能有些网友会质疑“编辑你是不是忘了蔚来还有移动充电车这个角色”,编辑在此表示并没忘。虽然蔚来官方称能在这些中小城市部署移动充电车,但李斌也坦言,使用移动充电车进行充电肯定会贵一些,所以我们不排除移动充电车未来主要起救援作用,并不适合于日常充电。此外蔚来还表示,在这些城市并不一定会自建用户中心、服务中心等场所,而是和现有的豪华品牌4S店展开合作。而在这种情况下,蔚来所倡导的极致用户体验是否会打折扣,还要用实际行动证明。

★ 关注点七:为什么蔚来不建设传统4S店?

汽车之家

  直接与用户接触是蔚来的一大特色,所以在这种思维下,蔚来将用官方自营的用户中心、交互中心、服务中心来取代传统的4S店,减少了中间环节,增加了与用户直接接触的机会,更容易听取用户反馈。与此同时,建设传统经销商渠是一件既费力又费钱事情,正处于初创阶段的蔚来在销量方面的数量也较为有限,所以蔚来更没有必要将精力、金钱放到经销商渠道建设上面,把它们投入到换电等领域则对蔚来更有意义。

★ 关注点八:目前产能多少?未来蔚来在国内会不会有新工厂? 

汽车之家

  目前江淮蔚来的年产能为10万辆,并且具备拓展性。除了已有的江淮蔚来工厂外,蔚来也在2017年4月与长安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根据合作协议蔚来和长安将创立合资公司,共同进行研发、销售新能源车型,所以我们也不排除这家合资公司重新建设工厂的可能。采用合作建厂、代工生产是蔚来汽车发展战略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很有特色的一部分,在电动化、智能化的今天,造车的壁垒下降,代工的商业模式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流行趋势。

  不过李斌在采访中也坦然,将来会有各种可能,主要看是得看国家的政策。他提到,蔚来也可能会去建自己的标杆工厂,当然有自己的工厂也意味着蔚来必须要解决生产资质这一难题,独立申请还是和其他汽车品牌采用新的合作模式也十分令人关注。

★ 总结:

  本篇文章我们也简单聊了江淮代工、交车时间等大家较为关注的8个问题,其实抛开火爆的表面来看,蔚来想通过ES8所传达的极致用户体验还是有着一定的局限性,并且355km的综合续航也使蔚来ES8的自身硬件不够极致,毕竟到2018年10月基准版车型交付时,纯电动车市场极有可能是另一番天地,355km的综合续航恐怕已不是领先水平。当然,我们绝不能否认蔚来ES8对消费者及中国新能源领域所带来的革新性,而这些革新点最终会带来怎样的使用体验,我们也只能用时间去检验。



编辑推荐阅读:

享受旅行生活 实拍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夜猫撒野点亮那盏灯 奔驰GLA260照亮夜空

做最适合的选择 三款豪华紧凑SUV推荐

车型概况以及细节亮点 柯迪亚克长测

评论(0)
上一篇 探岳X/红旗H9/蔚来EC6等 7月上市新车
下一篇 MPV界“内卷之王”/配魔毯系统 试驾岚图梦想家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