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车界观察 中国车市"商转乘"正持续发酵

2017-12-07 15:28:02 爱卡汽车网

  近年来,中国乘用车市场异常火爆,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我国乘用车共销1950.22万辆,同比增长2.13%。持续的向上,让那些以商用车为主的品牌看到了企业的新方向。基于此,以上汽大通、上汽通用五菱、北汽幻速为代表的企业纷纷推出了乘用车产品,以期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商转乘”正持续发酵,本期《车界观察》我们来聊聊这些“双管齐下”的企业。

车界观察 中国车市

  ◆上汽大通(代表车型:大通D90)

  上汽大通在D90之前最有名的产品无疑是G10,这款车深入人心的地方是它不仅适用于承载货物,还适合商务接待。如此看来,G10的市场认知还是来自部分乘用车基因。今年8月,上汽大通推出了首款SUV—D90,新车的面世似乎预示着大通品牌已经正式开启了乘用模式。

车界观察 中国车市

  据数据统计,上汽大通今年11月销售新车8,121辆,同比增长57%,再度刷新单月销量记录。1-11月,上汽大通累计销量为61,677辆,同比增长46%。其中D90自8月上市以来,已累计交付3,278辆,11月终端交车1,703辆,环比增长121%。值得一提的是,D90是上汽大通首款全程落实C2B理念的产品,新模式做通后,上汽集团后续会在乘用车公司开辟C2B模式。

上汽大通2017款上汽大通D90

上汽大通2017款上汽大通D90

  外观方面,上汽大通D90采用了大尺寸点阵式进气格栅,LED头灯造型修长犀利,雾灯部分的回旋镖式设计立体感十足。而在尾部方面,D90整体设计层次分明,新车尾灯同样采用LED光源,而后保险杠则采用了双色设计。新车长宽高分别为5005*1932*1875mm,轴距为2950mm,并采用5座、6座及7座车内座椅布局以供消费者选择。而在内饰部分,上汽大通D90采用了品牌“参数化设计”理念,整体布局大气而简约。

上汽大通2017款上汽大通D90

  动力系统部分,上汽大通D90搭载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65kW(224Ps),峰值扭矩360Nm。传动部分,与之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部分车型还将配备一套四驱系统。

上汽大通2017款上汽大通D90

  上汽大通D90是品牌在纯乘用车细分市场的开山之作,新车不但融合了上汽的互联网思维,其超5m的车长和近3m的轴距也十分符合中国消费者的胃口。与此同时,新车还提供多项个性化定制服务,以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

  ◆上汽通用五菱(代表车型:五菱宏光S3)

  因秋明山而名声大噪的上汽通用五菱,除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其去年全年销量突破213万辆的成绩更是令人垂涎。然而拥有五菱和宝骏两大支柱的上汽通用五菱,并没有安于现状的迹象,今年又推出了多款全新产品,覆盖更多级别SUV细分市场。

车界观察 中国车市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10月新车整体共销售192,288辆,逼近20万辆销售记录,其中乘用车占比巨大。谈到新车,今年下半年最为热议的无疑是五菱品牌首款SUV——宏光S3,这款车最大亮点是采用前置后驱+独立后悬的组合,在同级别产品中实属罕见。

上汽通用五菱2018款五菱宏光S3

上汽通用五菱2018款五菱宏光S3

  造型方面,五菱宏光S3采用了全新造型前格栅设计,车身支柱采用了黑色设计,体现出了悬浮式车顶效果。同时,侧窗腰线采用了镀铬式设计,使新车看起来比较硬朗。五菱宏光S3内饰采用了黑色与棕色的内饰配色,整体层次感较强,各功能分区规整有秩。作为内饰部分中的最大亮点,五菱宏光S3装配有8英寸液晶显示屏,搭配下方的石英表,进一步提升了内饰豪华感。

上汽通用五菱2018款五菱宏光S3

  动力方面,五菱宏光S3分别搭载1.5L及1.5T发动机,前者最大输出功率82kW(111Ps),峰值扭矩146.5Nm。后者最大输出功率111kW(150Ps),峰值扭矩230Nm。传动部分,与之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此外,高配车型还将采用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挂。

上汽通用五菱2018款五菱宏光S3

  五菱宏光在国内低端MPV市场方面实现了全面布局,并依托其强大的销售网络,2016年销量达到65万辆。在上海车展上,五菱正式推出了首款SUV车型-S3,新车推出后,也标志着该品牌将正式进军SUV市场。

  ◆北汽幻速(代表车型:幻速S7)

  北汽幻速其实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商转乘”企业,因为它在成立之初就践行双V战略。但是近年来,旗下H系列(MPV)的销量远逊于S家族(SUV),市场也似乎感受到了北汽幻速在产品投放策略上向SUV车型倾斜。据官方称,2018年北汽幻速将陆续向市场投放幻速H5、幻速S6X、幻速S7 2.0T以及幻速S4和幻速S8等新车。而SUV则占比整体的八成之多。

车界观察 中国车市

  今年北汽幻速在广州车展推出了S7 1.5T车型,新车既是品牌全新的旗舰产品,又是进军中型SUV市场的第一款产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不管是设计、用料、配置还是空间表现,相信幻速S7都有实力与竞争对手一较高下。

北汽幻速2017款幻速S7

  S7采用了家族式X型前脸设计,配合纺锤式进气格栅和黑色回旋镖形前雾灯装饰框,整体前脸更显高昂挺拔。来到车身侧面,新车腰线微微上扬,离地间隙较大。此外,新车配备了一款个性十足的旋风式双色轮圈,前后保险杠下方都加入了银色下护板设计。

北汽幻速2017款幻速S7

  内饰方面,幻速S7采用了幻速家族式的设计风格,深棕/浅棕色的双色搭配提升了整体质感。中控台大面积使用了软性材料进行包裹,搭配镀铬装饰条。此外,新车还配备一块独立的液晶显示屏,方向盘采用平底式设计,使新车内饰看上去运动感十足。

北汽幻速2017款幻速S7

  动力方面,幻速S7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150Ps),峰值扭矩220Nm。传动部分,与之匹配6速手动及8速自动变速箱。作为“S家族”的新旗舰车型,实用的空间和充足的动力是其最大的竞争优势。

  ◆北汽福田(代表车型:北京伽途)

  北汽福田是以生产载重车和商用车为主的传统车企,在一些工业城市福田雷萨等车型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除此之外,福田还是农用车、农用机械、摩托车的国产制造主力。但随着近年来乘用车市场的迅猛发展,福田也投放了北京伽途等产品,以覆盖更为广阔的市场领域。

车界观察 中国车市

  目前北汽福田拥有三款乘用车产品,分别为北京伽途、萨瓦纳、拓陆者,涉及MPV、SUV等领域。其中伽途于今年3月正式上市,有5/6/7/8座版车型可选,可以说这是一款针对二胎政策以及多座车火爆行情而打造的产品。

北汽福田2017款伽途im6

  外观方面,该车相比先期上市的北京伽途ix系列更具时尚气息,前脸格栅由大面积镀铬材质组成,层次感较为鲜明。尺寸方面,伽途im6长宽高依次为4700/1780/1820mm;而伽途im8的长宽高依次为4730×1810×1830mm,两车轴距同为2760mm。

北汽福田2017款伽途im6

  内饰方面,中控台液晶屏尺寸较大,面板采用了碳纤维材质和仿桃木水转印材质进行装饰。方向盘握感舒适,整体造型较为硬朗,比较符合时下年轻人的审美需求。

北汽福田2017款伽途im6

  动力方面,北京伽途im系列两款产品采用了两款不同的动力系统。北京伽途im6配备福田1.5L 4A15M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110Ps);北京伽途im8则采用东安1.5L DAM15D机型,最大功率85kW(116Ps)。

北汽福田2017款伽途im6

  北京伽途im系列在空间上有出色的表现,内饰设计和配置上体现了较强的高级感,定价上也相对实惠,不过品牌认可度依然是最大的短板。只有依靠价格上的优势进行弥补,此外要在三四线市场取得突破,后续渠道的布局也显得尤为重要。

  ◆华晨华瑞(代表车型:金杯S70)

  华瑞是华晨汽车的南方基地,拥有商用车、乘用车产品线,已投放市场的商用车有大力神K5、西部牛仔等等,瞄准的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随着消费升级以及二胎政策的实行,华晨华瑞在投放蒂阿兹后,又乘胜追击推出了蒂阿兹的7座版车型——金杯S70。

车界观察 中国车市

  笔者曾与华瑞汽车内部人士沟通时获悉,品牌基于金杯S70还将推出金杯S70 1.6T、金杯S70自动挡车型,极大的丰富金杯S70这一战略车型的产品序列。如此可见华瑞对于乘用车深耕细作的决心。

广州车展:金杯S70 7座版上市

  金杯S70在今年的广州车展正式上市,新车很大程度上借鉴了老款讴歌MDX的设计元素,包括前进气格栅、前大灯组造型都与老款讴歌MDX有着较高相似度。这样熟悉的前脸看上去并不会让人感到陌生,也增加了金杯S70的辨识度。

广州车展:金杯S70 7座版上市

  内饰方面,华晨华瑞金杯S70采用了对称式中控台设计,造型非常简洁,各个功能区域的布局较为合理。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搭配炮筒式仪表盘,进一步提升了车内运动化氛围。

广州车展:金杯S70 7座版上市

  动力系统部分,新车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13kW(153Ps),峰值扭矩220Nm。传动部分,传动系统匹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

广州车展:金杯S70 7座版上市

  作为蒂阿兹的7座版本,金杯S70的推出不仅完善了自身产品线,依托时尚造型、大空间方面的出众表现,新车也被视作为华晨华瑞SUV阵容中新的销量增长点。

  编辑点评:“商转乘”的车企其实有自身的优势也有先天性的不足。就优势来看,以商用车起家,自然对MPV等车型的生产不会陌生,这样自身有技术积淀的品牌对于家用MPV以及SUV的打造也会水到渠成。不足的地方在于,市场对品牌形象的认知。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很多消费者在购买家庭用车的时候更倾向于选择专注这一领域的汽车品牌。此外,品牌力也是“商转乘”车企急需提高的地方。


编辑推荐阅读:

享受旅行生活 实拍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夜猫撒野点亮那盏灯 奔驰GLA260照亮夜空

做最适合的选择 三款豪华紧凑SUV推荐

车型概况以及细节亮点 柯迪亚克长测

 

评论(0)
上一篇 或6月亮相 全新一代标致408预告图曝光
下一篇 测试大众ID.4 CROZZ 居家“好男人”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