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加油!向未来》第二季收官 东风科技展翅高飞

一猫汽车网 2017-11-28 12:10:28

著名的科学家诺贝尔曾经说过,“传播知识就是播种幸福。科学研究的进展及日益扩大的领域将唤起我们的希望,而存在于人类身心上的细菌也将逐渐消失。”传播科学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科学知识的传播不仅仅是一项科普工作,更多的是传递更多有价值的知识和声音,让更多有价值的科学知识普及到千万家庭,提升国民素质和民族的竞争力。说到科普领域的佼佼者,当属由东风汽车公司和中央电视台联袂打造的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该节目已经举办到第二季,并且于11月12日晚迎来了收官之战。

收官之夜当晚,也迎来了全民科普的高潮,通过一个赛季的角逐,最终“加油队”的王旌尧夺得年度“科学猜想王”,获得由东风汽车公司提供的东风A9一年使用权,并在国家海洋局的支持下,前往中国北极黄河站进行极地科考之旅。

▲《加油!向未来》口碑爆炸 收视炸裂

东风本次冠名的《加油!向未来》第二季自播出以来,取得了非常骄人的成绩。给大家说一组数据。网上数据来看,爱奇艺/腾讯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1.6亿次,微博#加油向未来#主话题阅读量突破20亿。除了收视爆炸之外,口碑也非常高,从豆瓣上的评分来看,是央视近评分最高的季播节目。

电视方面统计数据:连续两期同时段收视第一,节目收视位居“综艺新节目” 及“周日综艺类节目”双料冠军;覆盖人群超过6亿。此外,节目还获得ADMEN国际大奖整合营销类“实战金案奖”,东风汽车公司凭借《加油!向未来》整合传播项目斩获2017“中国广告长城奖”年度品牌经典案例大奖。

东风公司充分展示科学技术研发成果

从商业角度来看,冠名电视节目,无非就是想要对外宣传企业的一些核心价值。东风汽车的军工品质连三岁小孩都知道,但是科技创新这件事情,东风公司又做了些什么?

整个《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共播出11期,一共展示了55个科学实验,其中有8个汽车相关实验。东风自主品牌代表车型东风A9、东风AX7、东风天龙旗舰和东风猛士等多达9款自主旗舰产品参与到实验中,与节目内容深度融合,无人驾驶、碰撞原理、加速原理等汽车科技知识在有趣的实验中进行了生动演绎。

节目上,东风公司除了展示了大量技术研发成果,还充分表现出对科技人才的重视。神龙公司技术中心工程师陈宇辰作为科技达人的身份参加了今年《加油!向未来》的录制。在接受采访时他说,“每个人参加节目录制的初衷都是一样的,都怀揣着对科学的探索欲与求知欲。作为工程师,勇于探索未知,尝试解决问题,带着脑洞进行汽车研发很有意思。”

东风汽车公司内部遴选出的15位科技达人参与到节目录制中,截至2016年,东风现有在岗合同制职工总数近15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占总数近三分之一,且年轻人居多。在专业技术人才群体中,具有高级职称技术人才6395人。参加今年《加油!向未来》录制的青年科技达人们大多来自技术岗位。

科技创新这件事吹牛没用,要看投入要看成果。早在2014年起,东风汽车公司研发投入超过150亿元,拥有近1.5万人的研发团队。目前,东风汽车公司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6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家、分中心2家。这是东风汽车公司的投入,那产出和成果呢?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东风汽车公司销售汽车427.7万辆,实现营业收入5717.6亿元,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81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6位。其中,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37.74万辆,位居行业前三。另外在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评选中,东风汽车公司自主开发的东风猛士越野车项目曾获汽车行业首个一等奖。说起东风猛士,不得不提2015年,当时105辆东风猛士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受阅官兵中军衔最高的5位中将乘东风猛士接受检阅。东风猛士作为高科技机动作战平台,全部15项战技指标中有12项超过美军“悍马”。东风猛士的每一个零部件都是国产,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产品。

新时代的东风瞄准“五化”

中国自主科学技术一日千里,北斗卫星为全国导航服务,高铁技术早已冲出国门声名在外,超级计算机走在世界前端。而东风汽车公司作为我国汽车产业的主力军,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不断发力“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新时代消费者提供更智能更好用的产品。

轻量化方面,超级轻量化卡车乘龙H5在武汉国际商用车展上亮相,自重低至7.5吨刷新行业记录;轻量化铸件为东风天龙瘦身100公斤,实现整车减重25%。

电动化方面,东风汽车公司已掌握整车控制等“三电”关键技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东风累计获授权专利438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续驶351KM的东风风神E70纯电动轿车已跻身国内纯电动轿车第一方阵。

智能化方面,东风汽车公司已掌握自动驾驶车辆自主控制层面的技术,其中在2019年,会先在武汉沌口试点有条件自动驾驶公交车。

网联化方面,东风多款主销车型配备自主车联网品牌WindLink,东风首款互联网轿车东风启辰D60在北京上市,此外东风柳汽发布了搭载Future-Link车联网系统的东风风行全新景逸X5 1.5T智联型。

共享化方面,随着“易微享”、“东风风行”等共享汽车平台的上线,自助式分时租赁、网约车等创新业务升级服务模式,东风共享化正在助你便捷出行。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东风科学布局未来新蓝图

科学技术需要传承也需要发展,东风人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新时代东风,加快科技创新、自主创新步伐,在汽车强国进程中展现出更大作为。

如今汽车技术创新浪潮一浪接一浪,东风科技创新战略的总目标是:到2020年,自主研发的综合能力达到国内领先,尤其要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重点领域实现大突破;到2025年,整体研发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东风走出了自己的一条创新道路。打造一流的研发中心;实施“十百千”人才工程;强化科技管理体系,提高科学提案、研究、决策成果;强化科技创新激励,建立创新中心体系;构建协同研发体系,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加强基础技术、前瞻技术研究,加大研发能力投入。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加油!向未来》第二季收官 东风科技展翅高飞

一猫汽车网 2017-11-28 12:10:2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