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北汽新能源陆皓:突破传统造车理念 打造创新型科技公司

一猫汽车网 2017-11-18 14:01:52

2017广州车展,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探索汽车在科技化、智联化发展新方向。北汽新能源,一个以创新型科技公司为定位的汽车企业,在本次车展上带来了包括备有前瞻性的ARCFOX概念车、全新电动车LITE等产品,充分展现新科技生活模型。在广州车展开幕首日,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副总兼ARCFOX事业部总经理陆皓受邀来到一猫汽车网专访间,与我们分享北汽新能源的最新产品理念和品牌发展方向。

一猫汽车网:ARCFOX这个名字是怎么样来的?它和北汽新能源以及LITE是什么关系?

陆皓:ARCFOX是北极光和小狐狸的合成词,有比较纯净的,带有北欧风情的感觉。目前ARCFOX还没有中文名字。ARCFOX和LITE的关系,类似像宝马和Mini或者奔驰和SMART的主副品牌关系。

我们今年先推出LITE这个专门针对年轻人的品牌,来迎合现在年轻人追求乐趣、好玩、有意思、黑科技的需求。到2020年,我们会有ARCFOX品牌的一系列产品推出来。

北汽新能源是国内比较早做纯电动汽车的企业,最近刚刚结束B轮111.18亿的融资。北汽新能源旗下有ARCFOX品牌,还有BJEV品牌,而如前所述,LITE是ARCFOX的副品牌。BJEV品牌覆盖的是比较务实的,追求性价比的一批消费者,ARCFOX品牌则更多是面对新中产阶级先锋派或者偏年轻一点,追求科技,追求时尚设计的一个消费群体。


一猫汽车网:LITE这个名字当时是怎么想出来的?

陆皓:LITE产品用的是比较领先的轻量化技术,是全铝车身框架的车型。而轻量化是所有电动车企追求的目标,大家都在努力减轻电池的重量,减轻整车的重量等等。比较领先的汽车企业都会用轻量化的技术。再加上LITE又与英文Light同音,寓意"轻"的意思,车子也较小。所以,LITE就是:轻小、轻巧、灵活的意思。

    

一猫汽车网:这种轻量化本身会不会带来成本的提升?

陆皓:这是肯定的。大部分企业出于成本考虑,都普遍选用全钢车身,但我们想的是:既然要做中高端品牌,打造北汽新能源名片,在产品品质和产品科技感上还是要追求高科技的应用。其实不止轻量化技术的应用,我们还给LITE这个产品赋予了很多高新科技的元素,包括智能化技术,显示屏技术。比如LITE车身前后的彩色大屏,无论是传统汽油车还是电动车目前都没有出现过,LITE应该是第一款推出外屏的车。


一猫汽车网:这个外屏对话会不会引发一种现象,比如微信有微信的对话,车身有车身的对话。

陆皓:我们是希望人们把车也能作为一种社交工具。原来是手机一块屏,电视机一块屏,车里面一块屏,现在在车外也放一块屏。我们知道,各种各样的屏都可以实现社交的功能,比如电视机厂商想方设法把电视机做成数字化的平台,手机毋庸置疑肯定已经是数字化的平台了,车子原来在行使过程当中,或者停在停车场时,是没有办法进行互动的,但我们用了外屏技术之后,就会创造一种社交功能,让车与车之间,人与人之间产生新的社交应用。


一猫汽车网:这个外屏设计确实非常有创意,你们当时设计这些元素的时候,目标人群是如何定位的?

陆皓:LITE的目标人群主要是90后,也包括85后的人群,这些人追求比较新奇特的东西,不再想循规蹈矩买传统汽油车,特别是在校大学生,刚毕业小白领,没有特别多的钱,没有孩子,没有结婚,不太需要一部五座车。另外,即使是结婚的三口之家,也有年轻妈妈要接送孩子这种场景。这些20多岁、30多岁,年纪轻轻,追求个性化的用户群,是非常明确的LITE客群,所以我们做的所有设计,例如前后屏设计,三联屏设计,车身不同颜色搭配和12星座概念等,都是针对年轻用户来设计的。

一猫汽车网:今天在LITE的发布会上,你们提到新物种的概念,新和旧不同之处是什么?

陆皓:北汽新能源是一家创新型的科技公司,我们希望能够突破传统造车理念,按照一种全新的思路来造车,来打造一个出行场景和出行的生态圈。

LITE这款车完全没有按照传统车的思路来设计开发,而是联合著名设计师平台洛可可一起采用了"众创模式"。在LITE车开发初期,我们针对目标人群,引进了很多众创合伙人,然后通过下任务单,让每个众创合伙人领一个众创任务,让他们在设计过程中给出自己的设计建议,比如内屏界面,怎么样做才能够吸引到年轻人;再比如,一个车身内部HMI(人机界面)设计,还有哪些是年轻人比较喜欢的。你看,这款车上配有5个USB囗的设计,就是通过众创的形式想出来的,按照传统做法,最多设计两三个USB口就行了,但是众创合伙人认为:年轻人需要手机充电,还希望接一个音响,有一些网络达人、网红还希望在车子上再架一个或几个手机,而且要放在不同的位置上,所以通过众创合伙人们对这些场景的研究,就开发出了全新的功能应用。众创模式已经让我们跟传统汽车公司的造车理念大不一样了。

    

一猫汽车网:LITE是国内设计团队还是国外团队做的。

陆皓:从国外拿了原型车,在中国重新设计并且用众创做了很多改善。


一猫汽车网:所以在"众创"之下出了新物种。

陆皓:对。


一猫汽车网:既然是新物种,这个车有没有竞品?

陆皓:说句老实话,在电动车领域肯定是没有竞品的。在整个汽车行业里面跟我们定位比较类似的就是Smart和Mini这两个品牌,他们也是很明确的喵准年轻用户群体,但是和LITE不太一样的是:他们都是汽油车。所以,在限行城市,LITE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了。另外,我们推出的三联屏技术在行业内也是领先的。别的汽车公司能够给你加一个副驾驶的屏就不错了,LITE把中控台,仪表盘、副驾驶这三个屏都连在一块,可以适合不同的应用场景。驾驶员在开车的时候,副驾驶的人若想在车上做些事情,比如看一个片子,为了能够让主驾安全开车,副驾驶这个屏带上耳机,就可以安静地看片、听音乐,大家可以有相对独立的空间,另外,在高速公路上,为了安全,主驾驶人没有办法在主屏进行导航操作,这时坐在副驾驶上的人可以不用扭身,直接利用面前的屏进行导航设置,并推送到主屏上,主驾驶就可以看到导航了。

作为新物种,它还是一个人工智能小狐狸,比如利用语音说启动语:"你好,小狐狸!我想去广州白云机场",系统就会自动在导航中找到白云机场;或者说:"你好,小狐狸!我想要吃海鲜",就会在附近找到6家海鲜店,看你想去哪一个?想去第二个海鲜店,就会自动导航过去。或者说:"你好,小狐狸,我想打开空调","我想要听收音机"等,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语音的方式来解放你的双手。

  

一猫汽车网:我看到LITE有好几个特别值得大家聊的亮点,比如:车外屏,内部三联屏,语音智能等。请问联屏在特殊模式下能形成一体化的显示效果吗?

陆皓:我们开机画面是一体化的,我们给出的特定设置是可以一体化的。


一猫汽车网:经过特定设置是可以一体化,使用起来又可以分开。这个给我们一些新的遐想,之前一体屏仅仅是个概念,而LITE的三联屏设计,给了大家一种新的想象空间,这是一个特别大的亮点。

陆皓:对!在车内三联屏上面还可以推送选择的文字或者表情包到外屏,外屏前屏和后屏可以显示同样的图像或者文字,也可以分别显示不同的文字。现在的版本是初始编辑了一些表情和文字之后,录入系统里面。将来还会通过网络征集形式,审定好文字通过云端推送到车载系统中,这样就可以有越来越多个性化的文字推送到前屏或者后屏。


一猫汽车网:对,我们结伴驾驶出行时经常有这么个场景:大家一块出去玩,突然有句话想跟对方讲,还要追上他,摇下窗户讲,现在不用了,屏幕给你写上字推送到外屏就可以了,这是个很好玩的事情。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LITE销售时会推出金融政策、置换政策,这个使用的是贷款的模式还是电商里面比较热的融资租赁模式,这个在设计的时候是如何考量的?

陆皓:目前主要是贷款模式。我们和不同的金融机构合作,根据不同的情况可以有零首付,或者零利率,甚至可以零月供等多种方案。另外,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觉得买一个车,过两三年又要换车,车子升级换代比较频繁,再换一个车子时,原来这个车子能卖多少钱很不确定?所以鉴于2020年我们将推出ARCFOX中高端品牌产品,我们这次也推出了这样一个政策:如果在三年之内换购ARCFOX的产品,可以7折价格回收LITE,也就是说:用完三年之后,10万元一台车7万还给我们,相当于,3年中,每年花1万元,如果用贷款的形式买了这个车,对你来说,支出的成本就非常少了。关于融资租赁模式,我们正在筹划中,也会尽快完善推出。

    

一猫汽车网:LITE在充电桩充电的便利性上能不能讲一下覆盖的城市状况?

陆皓:LITE这个车子本身既有慢充,也有快充。首先,如果家里可以安装充电桩的话,应该就没有其他问题了,慢充就够了。关于公共场所的快充,现在北上广深这些地方在充电桩建设上,还是比较健全的。全国已知的公共充电桩有近18万左右,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居多。最核心的还是能不能够在里程范围之内找到桩。LITE这个车子有一个充电吧APP,当电量低到一定程度,APP上会自动跳出你附近多少公里内有充电桩,也可以用智能语音控制来找到离你最近的充电桩。另外,北汽新能源电动车充电口适配性还是比较好的,这样在一二线城市充电问题就解决了。

    

一猫汽车网:与其它传统车企做新能源项目做法完全不一样,北汽新能源是另起炉灶,不是在原来体系里面改造,是全新建设,包括设计理念,这种方式在国内车企里算独树一帜了。这样做,与现在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相比,你们的优劣势在哪里,和传统车企的体系内孵化模式比,优劣势是什么?

陆皓:互联网造车新公司们肯定很羡慕我们天生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和造车整体价值链体系,这是新的互联网造车企业不具备的,他是从一张白纸开始,从一个想法开始,要重新构建这些体系,而且整合不同的体系相对来说是一个时间和成本的问题。我们就可以借助现有的体系,比如北京奔驰体系,北京现代体系来打造新能源的车子。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

不过,我们也还是要学习互联网造车企业,我们一直在不停推动自己往这个方向走,力图打造一个创新型的科技公司。你知道,对一个科技公司而言,创新非常重要,LITE这个产品,如果不以一种创新的心态来做,那最后做出来只会是两门两座的普通小电动车,无非是换了一个电动车的动力总成就结束了。而LITE除了换了电力总成之外,还做了车内三联屏,前后两个大屏的技术,做到了内外5屏联动。还有语音智能技术和通过众创打造的创意性配置。我们不断以消费者为源头来增强他们的体验。在这点上有互联网、数字基因的公司比我们有更多一些的经验,我们希望大家在不断互相学习中前进。

至于传统汽车行业,我觉得明年开始他们也会齐头赶上,据说大众明年就会推出电动车;福特众泰合资了,大家都知道这是个未来发展方向,所以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家都在非常积极的布局。当全球大品牌纷纷开始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相信这个舞台一定会变的更精彩。我们希望大家一起把纯电动车市场做大,毕竟北汽新能源还是国企,我们是有更多社会责任感的!


一猫汽车网:据说你们上个月又创了新高,祝贺你们取得的优异成绩,也希望后面越走越好,希望LITE大卖!谢谢!

评论(0)
上一篇 J.D. Power魅力质量双料第一 菱智领航紧凑型MPV创富未来
下一篇 Bostik工程胶粘剂全系列电子解决方案将慕尼黑设备展亮相

北汽新能源陆皓:突破传统造车理念 打造创新型科技公司

一猫汽车网 2017-11-18 14:01:5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