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让世界看到中国品牌 奇瑞要靠“WWW+”走出去

一猫汽车网 2017-11-13 07:00:00

别人讲设计的时候,奇瑞埋头造发动机;别人国内产能不够,奇瑞早早海外建厂;别人努力迎合国内需求,奇瑞去法兰克福与国际车企谈笑风生。奇瑞,一个“不一样”的自主车企,自然也有不一样的全球战略。11月11日,奇瑞在北京正式发布其“WWW+”全球市场战略,作为自主车企老兵的奇瑞,是不是要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吉利奇瑞都是在1997年起步造车,但20年发展下来,一个稳居自主三强,时不时爆个月销量第一什么的,另一个有往“二线中的一线”转型的趋势。一开始大家都是借壳起家,性价比开路。再之后就逐渐发生了分歧,吉利买品牌搞设计,奇瑞造品牌搞车型,顺便钻研发动机。虽然多品牌战略彻底黄了,发动机水平也离本田那种“黑科技”差的远,但奇瑞却不声不响搞了个大新闻——连续14年国内汽车出口量冠军,“哦,兄弟在外面混的不错啊!”

2010年以前,奇瑞的经济型产品在国内还是表现不错的,正好还有余力出口,何乐而不为呢?也是在这十年里,奇瑞逐步在海外开始筹建工厂,有CKD散件组装(马来西亚工厂);合资筹建(埃及工厂);独资组建(巴西工厂)多种形式。截至2016年底,奇瑞共拥有10家海外工厂,21万整车产能。

——在“全球化”格局上,奇瑞的眼光比起其它自主车企还是高出很多

不管奇瑞在国内如何沉迷“造发动机观致”,其在海外毕竟铺下了一个大网,全球规模在这里,也为这次的“WWW+”全球计划打好了基础。就像很多人愿意去大城市发展那样,奇瑞选择“走出去”,万一发了呢?

“全球智慧,合作共赢,智能互联,无限可能”——这是奇瑞“WWW+”全球计划的直译;发布会上对它的解释是:在这个战略下的首发产品为法兰克福车展中展出的EXEEDEXEED将是奇瑞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全球产品,之后会越来越多,它将在全球各个工厂生产,全球销售。而不是奇瑞之前国产产品的出口复制,并且将有新成立的一个团队专门负责未来全球产品的市场运营。

先前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发布的EXEED TX,即将在17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国内亮相,并公布中文名。这一次亮相的车型完成度更高,基本接近量产车型。这款车对奇瑞的意义不同于之前的瑞虎7或是艾瑞泽5,它是奇瑞目前“全球资源”的结晶。当我看到EXEED系列销售总监是外国人时,猫哥感觉,奇瑞对“全球产品“的处理方式肯定从观致上学了些东西。

2018年开始,奇瑞将凭借EXEED TX陆续登陆欧洲主要国家市场,随后奇瑞还会向北美市场扩张。同时奇瑞将在欧洲建立设计研发中心和造型中心,目前还处于选址阶段。——作为奇瑞“WWW+”全球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猫哥从其中看到了不少熟悉的关键词。


倒不用被“WWW+”所展现的宏伟蓝图带跑偏了,假如“一带一路”沿线都能见到奇瑞车,如果奇瑞车在南美的热带雨林中都有极高的可靠性,有了这些背书,奇瑞的“全球产品”无疑更好在国内开拓市场。目前国内一线的自主品牌已经为“品牌上升”做出了很好的模板,奇瑞不想走这些老路的话,就得绕一个大圈进行自己的“品牌上升”。

奇瑞在发布会上先举了“奔驰与德国,丰田与日本”这样的例子,在引入自身“14年出口量第一”的数据,用来证明“汽车是一个国家的名片”的重要性。如果真能如奇瑞所愿,之前十几年的全球化布局总算有了回报,这张“名片”比当一个自主龙头的意义要大得多。

派名片也是有讲究的,把奇瑞的名片放到美国欧洲,也许看一眼,知道有这么回事就行了。但对于一些自主汽车工业不完备的国家来说,就是机会。EXEED TX放在中国也许就那么回事,但要对于马来西亚,伊朗这样的市场,可以说是革命性产品。很巧的是,奇瑞在当地都有工厂。

全球战略发布会上,奇瑞与巴西最大的汽车制造及销售商CAOA集团的签约,带来了一个新模式:以海外车企现成工厂,生产奇瑞汽车,并由它们负责销售,模式类似与我们的合资品牌这建立在奇瑞品牌在当地出色的品牌口碑上,这项模式未来将在更多市场复制。”对于一些有自主汽车品牌但欠发达的市场来说,成立合资集团比起CKD散件组装或独资风险更低,奇瑞仅负责技术,其他方面交由当地企业管理,在奇瑞未来的全球扩张计划中,“合资”将成为主流。


奇瑞在下一阶段更希望扩大在一些欠发达汽车市场的影响力,这一点上目前还没有其他自主品牌在积极跟进,但海外市场对奇瑞来说盘子就那么大,主要还是为“名”,如何运用好“中国制造走出去”这个关键词,就看奇瑞的水平了。

从10月份开始,就一直传出“奇瑞整体打包出售”的舆论,对此,奇瑞总经理陈安宁在全球战略发布会后的专访中表示:

“奇瑞汽车引入投资者是企业正常行为,不是异常举动。对于未来的投资者,奇瑞不仅会考虑资金,还希望能够实现资源互补,并不排除跨界投资者,只要两者愿景一致即可。”

目前影响利润的大头观致已经出售,奇瑞汽车宣称要在2020年前跻身国际一流汽车品牌。无疑需要更多资金和更灵活的发展方式。


奇瑞新任管理层首次亮相

猫哥总结:

奇瑞下一阶段要积极“走出去”,就像吉利当年收购沃尔沃那样,要给整个企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色彩,奇瑞想要开拓一种新方法诠释“品牌上升”,如果还按其它自主的设计—产品这样的流程走,对奇瑞是不是有些晚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让世界看到中国品牌 奇瑞要靠“WWW+”走出去

一猫汽车网 2017-11-13 07: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