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讴歌TLX-L上市1天前 我有几句话想替本田粉说

一猫汽车网 2017-11-07 21:39:40 图片作者:贾佳

在2017年月3月卖掉那台TLX之前,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脑残”本田粉。

据说是半台飞度本田NC750S摩托车,旅行箱上贴满了本田经典车型贴纸,在海外留学的几年,次时代的本田也几乎被我开了个遍——即便是回国,我的第一台车就是代号CU6的第二代思铂睿,而在二手车市场闲逛的时候对那十枚LED灯珠的惊鸿一瞥,促成了我为“信仰”充值的那次换车,我把自己刚刚1万公里的CU6置换,购入了那台白色的,曾经是媒体试驾车的讴歌TLX。

我爸觉得我疯了,一样的K24发动机,一样的8DCT变速箱,甚至是一样的轴距,配置也相差无几,但他不知道的是,做一个死忠的本田粉,怎能不饮下Acura这杯毒药。

当然,那台TLX并没有让我失望,来自美国俄亥俄工厂,含税4万3千美元的他拥有了一台豪华车应有的水准,出色的隔音(至少相对本田一贯的作风而言),档次感十足的中控布局,还有PAWS加持下的灵活的转向在一众长轴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中显得特立独行。当然,他也更加适合特立独行的人,即便是面临着被问加92还是95号油的尴尬,或者是被打听这大长安得多少钱的无奈,但我还是钟情于这种小众的“本田式”豪华。

讴歌入华十年中的前7年,即便是累计销量不如北美一年的十分之一,讴歌依然为车迷带来了TL,RL和ZDX这样的经典车型,让J35发动机,SH-AWD技术展现在了本田粉面前,但随后的三年,TLX便只引进了2.4L PAWS版本,RLX甚至店头连订单也不再接受了,这是讴歌策略的改变,也能看得出中国市场在讴歌全球版图中的地位。

家庭的原因让我惜别了在空间和驾驶的取舍中选择了后者的TLX,但我的目光却时刻关注着本田讴歌的动向,2016年底,我们开始庆幸讴歌没有引进3.5L版本的TLX,因为ZF那具9HP48的变速箱的质量和匹配让整个讴歌被蚕食了3成的销量。而这也是个好消息——本田不得不加紧上马了自产10AT的项目,同时VTEC-Turbo已经加入本田新的动力总成序列,而广汽讴歌的成立也让人似乎看到了小代价充值信仰的希望。

但好像情况并不像我们想的那样,10AT跳票了,2.0T也跳票了


但最为致命的是,TLX终究还是加长了

其实对于广汽讴歌来说,国产后的加长只不过是“例行公事”,本田并非不懂中国市场,他们知道绝大部分的中国消费者并不需要100分的驾驶感受,或许20分足矣,其他的80分留给后排的大小,留给车上凭添的隔音材料带来的“静谧的豪华感”即可。

但作为本田粉,我还是想多说两句。

BBA由于中国的庞大销量,在很多车型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了中国市场上出现的加长需求,所以加长起来并不困难,对车辆整体的影响也小的多(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宝马3系Li,在加长后依然能达到50:50的配重,这是无研发能力的华晨宝马无法做到的事情),但讴歌不同,TLX车型是由美国本田汽车公司设计,并且以讴歌在华的表现来看也不可能专门为这个市场做出调整。而TLX-L这台中国特供的车型是由HMCT—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根据北美TLX而加长的,而且在轴距上加长了125mm,这势必会影响到整车的动态属性。

其次,TLX-L并没有使用本田引以为傲的钢铝混合前副车架,主要的原因是这套摩擦搅拌焊接工艺在GHAC(广汽)和其供应商YOROZU在中国无法实现,那么作为一台前驱车型,高刚性和轻量化兼顾的悬架重要程度毋庸置疑,这一点同样会让TLX-L的驾驶感受大打折扣。

除了动态特性以外,车体的用材也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进口版本的TLX采用了大量的高张力钢材,以及轻量化的镁铝合金材质用量,并且在2015年的美国IIHS上拿到了TOP SAFE PICK+的顶级评分,而广汽讴歌的TLX-L在车身用材方面是否能兼顾安全和轻量化也是个需要持续跟踪的问题。

还有一个挺尴尬的问题,进口版本TLX为中国消费者“汉化了”中控台,但广汽讴歌版本的TLX-L中控台居然是英文版本.....这个“小细节”大概是为了“与国际接轨?”

对于“豪华家用轿车”,我有话想说

简单来说,TLX-L更像是把一个豪华运动轿车强行“降格”为豪华家用轿车,让本来和雷克萨斯IS,BMW 3系竞争的TLX,变成了一台和雷克萨斯ES对标的车型。这或许是广汽有着自己的想法,但是作为一个忠实的本田车迷,我依然有着自己的思考。

首先就是讴歌品牌定位,其实这一点从CDX的销量上就能看得出,作为一台产品力出众的车型,CDX并没有在这个本身竞品不多的市场中拿到主动权,月均三位数的销量也证明了讴歌对于中国市场的把握还太欠火候。猫哥认为,要在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最重要的就是有自身的“格调”,最典型的就是BBA分别代表豪华,运动,科技,而二线的凯迪拉克捷豹则分别代表美/英式的豪华,即便是沃尔沃品牌,也有专属的“安全”划分,他们都是为品牌赢得固定人群的利器。

讴歌,这个拥有北美豪华氛围,诸多黑科技加身,并且在安全性上同样出色的品牌,却迟迟未在中国找到自己的定位。TLX-L在牺牲了自己的运动属性后,依然没有找准定位,甚至在宣传时依然倾向把加长挂在嘴边。殊不知在同级别当中,他的轴距即便加长之后依然难有数据上的优势。


主流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轴距对比
车型讴歌TLX-L宝马3系Li奔驰C级长轴奥迪A4L
轴距(mm)2900
292029202908


在我约莫8个月的TLX用车过程中,感触最深的就是“舒适配置”上的优越感,和德系豪华品牌入门车型贫瘠的配置相比,TLX在舒适配置上几乎无可挑剔,全系标配的四门无钥匙进入,四门车窗一键升降,LED大灯,舒适进入/2组座椅记忆,后排遮阳帘,Acura-Link,以及不需要像北美一样选配的ELS音响,如果广汽讴歌TLX-L依然能保持这个配置水平,并且给出一个合理的售价区间,那么舒适才是TLX-L最为有杀伤力的特点。

最后聊聊关于为情怀吐血买单...

其实做一个品牌的死忠并不容易,尤其是当你每次看到离谱的定价时,钱包发出的阵阵哀嚎,本田尤其是这样,09年的CU2的思铂睿起售时价格高达30万,一大波钟情于正统Accord Euro的本田粉倾囊而购,而不到4年,中期改款的CU2 2.4售价已经跌破20万大关。讴歌也同样如此,TLX达到40万的官方指导价和店头27万左右的终端价格完全让讴歌的价格体系崩盘...MDX,RDX都是如此,所以广汽讴歌急需给TLX-L一个合理的售价,让他既能维持豪华品牌的格调,又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从这一点来说,横向比较Q50L,ATS-L来看,27万左右起步,应该是一个合适的区间。

评论(0)
上一篇 奇瑞小蚂蚁青春版&QQ冰淇淋青春版“菁”彩上新!
下一篇 9.68万元起 比亚迪元UP能否年轻人第一辆纯电小型SUV

讴歌TLX-L上市1天前 我有几句话想替本田粉说

一猫汽车网 2017-11-07 21:39:4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