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当三缸不再是短板 试驾全新别克旅行车-阅朗1.3T

一猫汽车网 2017-11-08 00:05:17 图片作者:关崇威

在上个月的中旬,上汽通用别克的阅朗正式上市,指导价为11.99-14.69万,大家对这款车最大的意见和争论点在于其三缸发动机,在售的四款车型有1.0T和1.3T两种排量,而两种排量都是三缸。在动手写这文章之前,我特意翻了一下网上对三缸发动机的一些评论,发现大家对三缸都会存在不少的偏见,这个当然可以理解,毕竟市面上有些三缸发动机真的做得比较抖。其他车型存在的情况到底阅朗会不会有呢,接下来的文章一探究竟。

本文章着重在试驾部分,此前我的同事已经做过阅朗的图解,如果有想深入了解阅朗外观内饰部分的网友,可以移步到//news.emao.com/news/201709/26474.html,这里先不作过多描述。

➤1.3T发动机到底怎么样

此次试驾的车型是阅朗的顶配车型,售价为14.69万元,搭载的是一款全新1.3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上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底盘方面依然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

整套动力系统其实和2018款的英朗是一样的,不过1.3T发动机是新加入。我觉得,这款发动机不应该只关注它三缸,其实这款发动机的功率是很高的,其最大功率为120千瓦/5500rpm,最大扭矩为230牛·米/1800-4400rpm。这个1.3T的功率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呢?朗逸1.4T最大功率96千瓦,最大扭矩225牛·米;宝马1系 1.5T最大功率100千瓦,最大扭矩220牛·米;雪铁龙C4L 1.6T最大功率123千瓦,最大扭矩245牛·米。这几款车从1.4T-1.6T排量都涵盖了,虽然阅朗只有1.3T,但是整体发动机的参数一点也不虚。

车型最大功率最大扭矩
阅朗1.3T120千瓦230牛·米
朗逸1.4T(非运动版本)96千瓦225牛·米
宝马1系 1.5T100千瓦220牛·米
雪铁龙C4L 1.6T123千瓦245牛·米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参数先说到这里,这个1.3T的发动机有几个地方比较特别,例如该发动机是采用了双喷射,不要误会,不是丰田那种双喷射,它只是一个缸有两个喷油嘴,让汽油燃烧更佳,另外这款车的节气门采用了电子控制形式。

关于大家担心的抖动问题,通用也通过一系列的零件来缓解,例如无声平衡轴系统,钟摆惯性齿轮等等,当然还是那句话,关键看疗效,为此猫哥录了一段小视频

相信大家看完上面的视频,心里面都有有自己的答案。其实如果我不告诉你这款发动机是三缸,你坐在车里点火,一般消费者并不会发现,整体震动很难传达到驾驶室。而开起来的感觉也是那样,方向盘、油门、刹车,都不会让你感受到那种不愉悦的抖动。但如果你硬是要挑的话,还是能感受到一点,就是发动机的声音在高转的时候声音会相对尖一点。

动力表现方面,发动机在起步的时候表现轻快有力,低扭没有任何问题,油门和刹车都很容易控制,反馈力度适中,刹车的初段也没有让人不适的虚位,相信新手也会比较容易上手。虽然这个车只有1.3T排量,但是功率和扭矩并不低,实际开起来在合法的速度内,加速的表现还是让人挺满意的,中后段80-120km/h也不会让你感觉到力不从心,不过在急加速的时候,会有一点涡轮迟滞,感觉就像吸一口气再往前冲。

另外阅朗会提供运动模式,该模式的开启并不是在挡杆附近,而是在方向盘左侧,按下之后,油门的灵敏度会稍微提高一点点,发动机的转速会上升大约300-500转左右,换挡时机会稍微延后一点。

到底这款车的动力怎么样呢,口讲无凭,所以我给它来了一个0-100km/h的加速测试。

起步时候后悬挂会有压缩,但是并不算明显。

全力制动时,前悬挂的压缩要比起步时候后悬挂压缩明显得多。

0-100km/h实测8.63秒,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宝马1系 1.5T版本官方数据是9.4s;以发动机性能著称的本田思域 1.5T版本官方数据是8.7s左右,希望大家对这个车的加速性能有一点概念。

而100-0km/h的刹车成绩为41.2米,如果以39-44米为及格区间的话,阅朗的刹车成绩算是不错。

➤方向较重,底盘表现差强人意

发动机性能聊完,咱们聊一点其他感受。阅朗的转向手感建立方面,会相对比较重,无论是低速还是高速还是便重,虽然不至于指哪打哪,但指向还算准。以目前新车的普遍做法来看,阅朗的方向盘重得有点不像是一款新车,毕竟现在的新车都是以轻松驾驶为主要目的,很多车在做的时候都要考虑到女性消费者的感受,阅朗的转向手感更像是欧洲人调校出来的。

底盘质感方面,悬挂会相对硬朗一点,但是硬起来并没有太多的质感,也没有什么韧性。对于路面小颠簸的过滤还算是及格,但是遇到路不是很好的国道,车子就会比较颠,车子会出现比较频繁的弹跳,而且明显悬挂并不能拉住车身,后排乘客感受尤为明显。另外阅朗的静音方面,发动机的噪音抑制是可以肯定的,不过车身高速时候的风噪要比英朗大一点,相信可能是与两厢车的车身造型有关。

➤静态部分回顾

阅朗说白了其实就是在英朗的底子上拉长车身而来的,所以整体的造型除了更加修长之外,两辆车有很多的共同点。例如车头的造型基本上一样的,一样是飞翼式中网,就连大灯、中网设计如出一辙。

虽然说阅朗多多少少要应对大众的旅行车攻势,但是阅朗整个车身侧面的造型和比例,确实不如大众造得精彩,德国人对旅行车的理解还是比较透彻。阅朗的长宽高分别为4539*1798*1475mm,轴距为2640mm。其实斯柯达明锐旅行版的轴距并不比阅朗长多少,如果阅朗能够把车尾再拉长一点,效果会更像旅行车。

中控的布局方面,阅朗的按钮布局与英朗基本一致,并没有什么区别。这样也好,使用起来不会有什么不适,不过中控屏幕的尺寸实在是有点小,但幸好现在这个中控系统已经加入了高德地图,考拉FM,还有网易云音乐,这种进步真是令人感动,终于开始追赶国产自主品牌的中控系统了。其实我觉得,如果能把上汽乘用那套斑马系统搬过来那该多好。

座椅方面,阅朗的后排座椅稍微硬了一点,另外如果腿长的朋友,可能会感觉座椅的坐垫并不够长。

总结:大家关注的1.3T发动机抖动问题,这里可以给大家大派定心丸,做得还是相当不错,而且动力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值不值得买?我对比了一下配置表,同样是18T精英型的阅朗和英朗,前者只贵了3千元,换来的则是多了并线辅助、电动折叠后视镜、真皮座椅以及更好用的车内空间,性价比绝对没问题。那我觉得买不买阅朗,只是你喜不喜欢这辆车外形的问题。

可能很多人会比较关心阅朗从后备箱搬东西方不方便,毕竟旅行车很大一部分功能就是为了旅游搬动行李更加方便,实测后门离地高度72cm,一般正常身高的成年人搬运货物上车都是毫无压力的。

评论(0)
上一篇 终身免费保养!买2.0T还得看长安第三代CS75PLUS冠军版
下一篇 悍盾底盘上身 全新瑞迈助你春耕创富稳稳的

当三缸不再是短板 试驾全新别克旅行车-阅朗1.3T

一猫汽车网 2017-11-08 00:05:1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