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一款轻松的家庭轿车 试驾起亚新一代福瑞迪

一猫汽车网 2017-11-07 07:00:00

先提出一个问题:韩系在10万级别布局了多少款轿车?也许很多人都答不上来,反正很多。这也表现了韩系对“经济型轿车”的深度理解。11月7日,起亚新一代福瑞迪正式上市,这离上代车型问世已经过去了八年。经济型轿车市场往往受价格牵制,给车企留下的操作空间很有限,在八年的积淀后,起亚新一代福瑞迪要靠什么突围?

经过一天的相处,猫哥体会到这款车不仅在颜值上有所提升,新配置不少,也在驾驶方面进化了更好的体验。一辆10万元的轿车,如果能做到让车主用起来轻松顺手,那是不是称得上“满足需求”?而符合一款好车的入门要求?接下来细聊。

不同于“大器晚成”的狮跑和K5,福瑞迪出名得更早一些。2009年6月18日,东风悦达起亚正式推出了新车型福瑞迪,当时售价9.88-13.98万元,彼得·希瑞尔操刀设计,羽球新贵林丹代言,提供1.6L/2.0L动力,配置同级出类拔萃。其实举两个例子就能说明问题:

2009款别克凯越指导售价:10.38-13.38万元

2009款大众宝来指导售价:10.78-14.38万元

在当时,福瑞迪的设计和配置都是更胜一筹的,福瑞迪让起亚尝到了“经济型的轿车”的甜头,在接下来几年中,起亚或者说韩系,在10万级轿车市场都有明显的优势。

虽然上市八年间也对其进行过多次改款,但随着SUV大潮的来临和起亚新产品的不断推出,老将福瑞迪在品牌中的角色越来越不显眼了。但鉴于消费者对合资品牌轿车的先天亲和力,10万级经济型轿车远没有到红海市场的时候。再加上起亚今年遇上的销量瓶颈,这时候对福瑞迪进行换代,有点“宝刀未老,不忘初心”的意思。靠福瑞迪在国内站稳脚跟的起亚,八年后会如何表现?

前面就提到,经济型轿车的瓶颈在于:成本控制。售价就那么多,怎样的设计才能让消费者觉得有意思?对其起亚给出了最简单的答案:向上看齐。

新一代福瑞迪外观上的“向上”基本就体现在正脸前中网,横贯式虎啸格栅实现了全系轿车产品的设计统一,还是有一定的新意,除此以外,外观其他方面都在向一辆家庭轿车看齐,中规中矩,以耐看为主。

可能有人注意到,在起亚官方的描述中,新一代福瑞迪的官方称谓是“新e代”,这与其内饰调整有关,新车增添了与百度共同开发的apollo互联系统,跟上了时代的节奏,让这款小车使用时能够有更多特点,比单纯的强调设计有用的多。

在常规配置上,新一代福瑞迪表现的不错,像是皮质方向盘,自动大灯,一键启动这些配置较同级略有超出。但其内饰核心竞争力并不是这些——与百度共同研发的apollo互联系统,支持自适应语音识别,Carlife/Carplay双系统手机互联,并与百度旗下APP有深度合作,最终要实现用车生活场景全覆盖。这样一套互联网系统在合资经济型轿车中还不多见。

apollo系统还在不断提升功能深度,未来消费者都可以通过线上推送更新来获得新的功能,其联网方式为内置4G上网卡,目前能够实现的是周边停车查询,汽车违章缴费等。在apollo系统的长远规划上,百度APP能实现的功能都要搬移到车机上实现,例如贴吧回个帖,百度外卖叫个餐也许不是难事。

apollo系统的另一个优势是“自适应语音识别”,许多自主车企选择了科大讯飞提供的语音解决方案,起亚则选择了百度合作,这是出于百度背后的大数据考虑。猫哥实际体验下,这套系统对地方口音的识别率较高,除了传统的车内功能控制,它对语义的延展度不错,例如说“吃饭”,系统会给出附近的餐馆及回家的路线,同时在背后的大数据优化下,提供附近最热门的餐馆或回家最近的路线都不是问题。

在170cm的乘坐者的体验下,车内依旧有很大的空间余量,高配车型在手日常接触到的地方基本都加上了皮质包裹,质感表现不错,后排提供空调出风口,但后排不支持放倒无法与后备箱相连接扩展行李空间稍显遗憾。

基本可以看出,新一代福瑞迪的内饰设计还是以简约为主,以实用功能居多,配置水平向同级别产品看齐,这套apollo系统是最大的亮点,起亚是会将这套系统作为全系标配还是设置价格门槛呢?

新一代福瑞迪与上一代同为1.6L自然吸气动力,参数都基本一致,那么既然动力一样,能否视作是“中期改款”?在实际的驾驶中,起亚用实际行动表现了八年的积淀不是和你开玩笑的。

在实际驾驶中,新一代福瑞迪是一台让你开起来很省心的车,1.6L自然吸气的参数并不抢眼,它不会有突兀的动力迸发,但能做到平顺、安静的驾驶感,而且能在必要时能给出不过于失礼的动力表现,这已经足以以称得上优秀。

这款车在动力调校上好像是以“轻松”作为评判标准,刹车和油门踏板的回馈都比较轻柔,驾驶者不用去刻意迁就它。市区路口起步时,缓踩油门到三分之一点位,发动机转速会保持在2500rpm左右的高效区域,加速体验非常柔和,而速度的攀升又能满足需求。换句话说:说不上抢到第一,但丝毫不给后车响喇叭的机会。在日常驾驶时这台1.6L发动机动力输出十分线性,新一代6AT的平顺性方面比上一代的4AT更是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请注意,我说的是“线性”,线得慢慢拉出来。要是一脚油门下去,全车的反馈会清晰的告诉你这是一款1.6L自然吸气,别逼它。但起亚这次贴心的为6AT提供了手动模式,一定要超车?先把转速拉到4000rpm以上吧,这时发动机的存在感就大多了,超车更为从容。同时,结合其家庭用车的身份,当带着一家老小在路上平稳驾驶的时候,变速箱会贴心的收起自己的存在感,不会用顿挫提醒你“我要换挡啦!”

新一代福瑞迪的悬架品质表现令人惊喜,只要不是刻意的高速过坑洼弯道压榨其悬架性能,整套悬架表现的十分聪明,它似乎知道要以什么样的伸缩阻尼去应对不同的路面,试驾时经过一段碎石路,悬架将多余的震动抑制的很好,这已经超出了其10万价格的表现水平。看起来这一代福瑞迪是要专注做好家庭轿车这一件事。

升级了6AT的福瑞迪终于让这款1.6L表现的不那么鸡肋,发动机启停的加入比上一代的“4AT+换挡拨片”更有实用意义。在换了变速箱后,新一代福瑞迪驾驶体验上做到了“随心”,它没有暴躁的让你捉摸不透的脾气,不需要花时间来摸透它的个性,只需按照自己的驾驶风格操作就可以了,它会非常顺畅的配合你的每一个动作,承担好一款家用轿车的职责。

猫哥总结:

“颜值向上一级看齐,内饰增加科技性,驾驶变得更轻松”这三段就能成为起亚新一代福瑞迪的总结。但对于一款10万级别的合资轿车而言,想更进一步的空间很有限。这个级别上很难为产品赋予太多的关键词,做好自己的本分已不容易,起亚对新一代福瑞迪的改动都是向着“更好的家庭轿车”发力,从结果上看还不错。韩系从九月起国内销量开始复苏,新一代福瑞迪能不忘初心,带动起亚的第二次增长吗?

评论(0)
上一篇 自驾游成国民购车第一诉求!哈弗二代大狗Hi4版乘势而来
下一篇 喜迎龙年“开门红”,东风风行菱智家族全国订单暴涨飙升

一款轻松的家庭轿车 试驾起亚新一代福瑞迪

一猫汽车网 2017-11-07 07: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