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当安全不再“天下第一” 沃尔沃品牌该何去何从?

一猫汽车网 2017-11-01 21:05:04 图片作者:贾佳

提到沃尔沃,安全似乎是这个品牌不变的代名词。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虽然安全带概念由1955年的福特最先使用,但现代汽车常见的三点式安全带历史确实是由瑞典Saab的工程师尼斯·柏林在Saab飞机上最先发明使用,而后尼斯转投沃尔沃后将这项技术带给了沃尔沃汽车,所以第一代量产装配安全带的汽车确实是1958年的沃尔沃PV544。而在1967年尼斯在美国发表了关于安全带对汽车以外事故乘员安全性的一篇报道后,三点式安全带才被大众所熟知,并且很快就广泛应用在大部分量产车型上。

从这个角度来看,沃尔沃公司在早期对于汽车安全性是有着前瞻性的,是超前的。

而即便在时间步入21世纪后,沃尔沃依然在安全方面给了消费者很多的惊喜。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2002年上市的第一代沃尔沃XC90,在2013年依然拿到IIHS给出的年度最安全车。而刚刚引入小角度(25°)偏置碰撞测试的时候,沃尔沃几乎全系都经受住了考验。而反观一些主流的豪华品牌,在那一次碰撞中大多铩羽而归。这也侧面表明了沃尔沃在安全方面一贯的高水准。

那么,近几年的沃尔沃还如此安全么?

答案是肯定的,在IIHS于2017年公布的新款车型测试结果来看,沃尔沃S60、V60车型均获得了顶级+的得分,而E-NCAP中S90和V90也得到了较高的分数,并且在主动安全一项上拿到了超过90%的得分。这就说明,安全,依然是沃尔沃品牌的精神图腾。

但很明显的是,和几年前相比,沃尔沃仅有的优势在不断被蚕食

沃尔沃旗舰车型XC90和S90,分别在IIHS豪华轿车/SUV顶级安全+的榜单中落选,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大灯的照明中均未获得A(可接受的)评级,尤其是在弯道照明中效果并不理想,这还是在测试车型选装了动态LED大灯配置以后得到结果。而在E-NCAP中成绩不佳的项目则是儿童安全保护以及行人保护。这也是沃尔沃S90/V90在2017年E-NCAP最佳安全车型排行中跌出前十的原因。

其实这样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一方面是因为在汽车基础安全的领域,对于大型车企来说并没有太多难关需要攻克,车体结构,溃缩方式,车身用材都是基础学科。在IIHS和E-NCAP日益严苛和刁钻的检验方式下,绝大部分车企已经摆正态度进行这一方面的研发和应用,而主动安全更多的是依赖于前沿科技的应用,和传感器技术的升级,而这很大程度的依赖于一些专业的第三方公司,譬如mobileyes,BOSCH等提供算法和元件。所以车企只需要“拿来”就可以享受到最高级的主动安全设备。

沃尔沃虽然保持了一贯的安全水准,但由于技术研发能力的相对羸弱,在一些关键领域依然不如大厂,,这也导致了他们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甚至被后来者赶超。

当“安全不再成为谈资”沃尔沃靠什么立足?

虽然当下的中国消费者在提到安全两字的时候,依然能想到沃尔沃这个典型的品牌。但随着新信息的不断涌入,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自然会意识到“安全”并非沃尔沃的“独门绝技”。当精神支柱不再唯一的时候,消费者考虑其他品牌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沃尔沃目前的情况来看,缺乏新的核心竞争力不但给产品,甚至给品牌的发展都带来了很大的障碍。把“电气化”三个字说的振振有词的沃尔沃已经很久没有新的动力总成推出,一款2.0T发动机虽然有着不错的技术和参数,但在和同级竞品对比中毫无优势可言。而插电式混动车型虽然动力表现不错,但价格高企并不划算。很显然这不会是消费者不去选择老牌豪华品牌的理由。

最低功率版本车型动力横向对比
车型沃尔沃S90L T4宝马528Li奔驰E200L
最大功率(ps)190224184
峰值扭矩(N.m)300310300
0-100km/h加速(s)8.37.48.6


不单单是动力方面,沃尔沃在豪华感的营造上也略欠火候,前驱车平台的S90和XC90并不能像A6L那样做到深刻的了解到舒适,又不能像后驱出身的5系,E-Class那样拥有一定的驾驶乐趣。而内装设计并没有太多的“个性”存在,不像捷豹XFL一眼就能看得出的英伦风味,BMW 5系的运动实用风格,和奔驰S独特的豪华感受。相比之下,新的沃尔沃家族内饰并不能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官降坑了忠实粉丝,沃尔沃到底缺了什么?

沃尔沃在过去不少年内确实拥有了一批忠实的拥趸,这也是最早XC90进入中国市场上有所反响的原因,但很快沃尔沃就发现,凭XC90的产品力完全不足以支撑起销量,所以贸然选择了官降,让第一批原价提车的车主做了一次真正的“冤大头”,也重创了XC90乃至沃尔沃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地位,虽然随后有所补救,但花得起100万购车的消费者真的在意几万元的代金券么?未必,伤他们的是沃尔沃搞笑的品牌策略,而不是价格。

沃尔沃品牌、产品宣传很少以动力,豪华出发,他们可以已经发现了“安全”这一优势在逐渐的被蚕食,于是很快的提出了“环保概念”以贴合他们来自北欧的高逼格调性,但很显然的是,这并不是一个明治之选,环保并不应该是消费者现阶段考虑的问题。好用,好开,才是最重要的汽车工具属性。而这恰恰是沃尔沃打最开始就欠缺的东西。

电气化战略是沃尔沃的一个目标,但这主要是他们缺乏优秀的内燃机研发能力,虽然这部2.0T双增压发动机(B430)也曾获得过沃德十佳的称号,但仔细研究不难发现这部发动机并没有用在燃油版的车型上,而是专为Drive-E也就是插电混动准备。而国产的燃油版车型则理论上继续沿用B520系列发动机,而这套发动机的历史已经可以追溯到两代车型以前...如果非要说购买混动版本,99.8万元的起售价格实在让消费者不得不去看看6缸的X5/GLE...

综上所述,沃尔沃在把“安全”这条捷径走完之后,面对他的是暴露在对手和消费者面前的技术羸弱和豪华感缺失,这一点在中国市场尤为致命,天天把北欧和所谓“高素质”用户挂在嘴边并不能让市场信服,拿出一款真正具有代表性的产品才是硬道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当安全不再“天下第一” 沃尔沃品牌该何去何从?

一猫汽车网 2017-11-01 21:05:0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