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日系紧凑SUV大乱斗 CX-5/XV/CR-V/RAV4

2017-11-07 13:27:24 爱卡汽车网

  日系品牌SUV一直都是SUV市场的主力军,从外观设计到耐用可靠的品质,乃至较高的保值率,都让它们从头到脚地拥有了一众粉丝。而就目前在售的若干车型中,CX5、XV、CR-V以及RAV4,都算得上是常胜将军。因此,我们今天针对这几款车型来进行一番对比。

日系紧凑型SUV对比

  而这四款车型,均为时下受关注度较高的SUV,它们各代表着品牌不同的标签与气质,在保证售价极为相似的前提下,我们选择了。长安马自达CX-5 2.5L 自动两驱智尊型、斯巴鲁XV 2.0i 全驱豪华版、东风本田CR-V 240TURBO 自动四驱豪华版以及一汽丰田RAV4 2.0L CVT两驱智尚版。

对比车型售价
车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长安马自达CX-5 2.5L 自动两驱智尊型 21.98
斯巴鲁XV 2.0i 全驱豪华版 21.48
东风本田CR-V 240TURBO 自动四驱豪华版 21.38
一汽丰田RAV4 2.0L CVT两驱智尚版 21.48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一)外观设计对比 

长安马自达2017款马自达CX-5经历了数次小改款,CX-5的造型总显得有那么一点憨态可掬。不过现在好了,第二代CX-5总算健身成功,也走起了犀利、时尚的路线。

长安马自达2017款马自达CX-5 长安马自达2017款马自达CX-5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新斯巴鲁XV很大程度上还原了概念车的设计,只是在大灯轮廓上有所收敛,并没有像概念车那样锋利。新增的阳光橙配色很适合整车的活泼性格。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CR-V有着比现款车型更为年轻化的设计,在车头和车尾也能够看到非常多的年轻化元素,而全新的家族式前脸有着非常强劲的视觉冲击力。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

一汽丰田2016款RAV4RAV4荣放采用了家族式“Keen Look”中网设计,前脸是改款重点所在,犀利的大灯造型配合较窄的进气格栅和前保险杠,整体视觉效果更加年轻有个性。

一汽丰田2016款RAV4 一汽丰田2016款RAV4

  (二)内饰对比

长安马自达2017款马自达CX-5CX-5的内饰造型同样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整体设计更加简练,但整体视觉效果却变得更加立体,这也使得驾驶员会更加专注于驾驶。

长安马自达2017款马自达CX-5 长安马自达2017款马自达CX-5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新一代斯巴鲁XV的内饰足以用“惊艳”来形容。相比于现款车型,无论是在用料还是设计都有着质的提升,科技感和档次感也第一次出现在了XV上的。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CR-V保留了现款车型的内饰布局,这也说明本田设计师的设计前瞻性,液晶仪表盘以及悬浮式中控屏更是为新车注入了非常强烈的科技感。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

一汽丰田2016款RAV4RAV4荣放的内饰延续了丰田简洁易用的作风,新增的内饰配色在视觉效果上有雷克萨斯的味道,档次感提升明显。

一汽丰田2016款RAV4 一汽丰田2016款RAV4

  (三)配置差异对比

  在配置方面,CX-5 2.5L 自动两驱智尊型与CR-V 240TURBO 自动四驱豪华版在配置丰富度上要优于其他两款车型,尤其是CR-V上所提供的特殊配置在同级别中的确并不多见,像主动格栅、疲劳驾驶提示、可变转向比、全景天窗以及全液晶仪表盘,足以获得不少偏爱配置的消费者认可。至于其他两款车型,首先由于定价的错位,配置稍显一般,但也足以满足日常对配置的需求。

功能配置差异对比
项目参数/对比车型 长安马自达CX-5 2.5L 自动两驱智尊型 斯巴鲁XV 2.0i 全驱豪华版 东风本田CR-V 240TURBO 自动四驱豪华版 一汽丰田RAV4 2.0L CVT两驱智尚版
厂商指导价 21.98万 21.48万  21.38万 21.48万
膝部气囊 - -
胎压监测装置 -
防盗报警器 - - -
疲劳驾驶提示 - -
陡坡缓降 - -
自动驻车  - -
并线辅助 - -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 - -
可变转向比 - - -
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    - - -
全景天窗 - - 全景式 -
行李架 -
主动格栅 - -
电动后备厢 - - -
泊车雷达 前 ● / 后 ● 前 - / 后 ● 前 - / 后 ● -
全景摄像头 - - -
定速巡航 -
无钥匙进入系统 -
无钥匙启动系统 -
全液晶仪表盘 - -
HUD抬头数字显示 -
主/副驾驶座电动调节 主 ● / 副 - 主 ● / 副 - 主 ● / 副 ● 主 ● / 副 -
腰部支撑调节 -
主/副座椅记忆 主 ● / 副 - -
第二排背部角度调节 -
车载Wi-Fi  - -
GPS导航系统    
中控台彩色大屏尺寸  7英寸 - 7英寸 7英寸
语音控制系统 -
定位互动服务 - - -
CD支持MP3 - - -
单碟CD - - -
扬声器系统 6 6-7喇叭 8喇叭 6-7喇叭
远光灯 LED 卤素 卤素 LED
近光灯 LED 卤素 卤素 LED
远近光感应系统   - -
后排隐私玻璃 -
后视镜自动防眩目 内 ● / 外 - 内 ● / 外 - - 内 ● / 外 -
雨量感应雨刷 - -
后排出风口 - -
温度分区控制 两区 - 两区 两区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四)乘坐与储物空间对比

  从车身尺寸来看,与乘坐空间方面关系最为紧密的轴距数据上,CX-5则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此外,从车身数据来看,RAV4则有着较为突出的表现,因此,我们也有理由期待它的装载能力。

车身尺寸对比
项目参数/对比车型 CX-5 XV
  CR-V
RAV4
长度(mm) 4555 4480 4585 4600
宽度(mm) 1842 1800 1855 1845
高度(mm) 1685 1615 1689 1690
轴距(mm) 2700 2665 2660 2660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CX-5座椅及行李厢空间展示:

日系紧凑型SUV对比CX-5可以获得一个十分轿车化的坐姿,简洁的仪表台并不高,而且可以获得一个十分宽阔的视野(体验者身高179cm)。

日系紧凑型SUV对比后排空间相比竞品来说不算出彩,但是舒适度无可挑剔,而且新车型的头部空间十分充裕。

长安马自达2017款马自达CX-5行李厢很平整,而且进深有900mm左右,这样的数据在这个级别中属于上游。但行李厢开口稍有些高。

  XV座椅及行李厢空间展示:

日系紧凑型SUV对比以身高176cm的体验者为例,将座椅降至最低,并前后调节至合适的位置后,头部剩余一拳两指的距离,表现尚可。

日系紧凑型SUV对比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坐于后排,此时受限于车身造型,头部只剩三指空间,腿部有一拳两指距离。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行李厢空间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能从图中看出其容积不小,并且底部也很平整。后排座椅放倒后,装载能力能得到大幅提升。

  CR-V座椅及行李厢空间展示:

日系紧凑型SUV对比体验者身高174cm,在将座椅调至最低并调整好靠背后,头部有一拳四指的剩余空间。

日系紧凑型SUV对比前排座椅保持不变,同一体验者移至后排,头部有一拳四指剩余空间,腿部有两拳以上的剩余空间,表现非常出色。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CR-V的行李厢设计则相对平整,空间利用比较合理,虽然官方没有标注容积数据,但从实际目测来看属于同级别主流水平,满足日常的使用需求。

  RAV4座椅及行李厢空间展示:

日系紧凑型SUV对比全新RAV4座椅很舒适,高配车型的驾驶位为电动调节,副驾驶位为手动。此外,仅驾驶员位置的车窗支持一键升降。

日系紧凑型SUV对比在前排座椅调整到合适位置后,后排座椅空间非常充足。体验者身高178cm。

一汽丰田2016款RAV4RAV4荣放的后排座椅支持等比例放倒,行李厢最大可扩容至1142L,不过由于配备了全尺寸备胎,导致行李厢地板隆起较高,牺牲了一部分储物空间。

  (五)动力系统对比

  四款车型中,仅有CR-V 240TURBO 自动四驱豪华采用了本田最新技术的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余车型均依然搭载了自然吸气发动机,其中虽然CX-5的排量最大,但从发动机参数来看,它与搭载1.5T发动机的CR-V不相上下。此外,传动系统方面,除了CX-5匹配了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外,其他车型均搭载了日系品牌最常见的CVT变速箱。

对比车型动力及传动系统比较
车型 CX-5 2.5L 自动两驱智尊型 XV 2.0i 全驱豪华版 CR-V 240TURBO 自动四驱豪华 RAV4 2.0L CVT两驱智尚版
厂商指导价(万元) 21.98 21.48 21.38 21.48
发动机排量(L) 2.5 2.0 1.5 2.0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涡轮增压 自然吸气
气缸排列形式及气缸数 直列四缸(L型) 直列四缸(H型) 直列四缸(L型) 直列四缸(L型)
最大功率 144kW(196Ps)/6100rpm 115kW(156Ps)/6000rpm 142kW(193Ps)/5600rpm 111kW(151Ps)/6200rpm
最大扭矩 252Nm/4000rpm 196Nm/4000rpm  243Nm/2000-5000rpm 192Nm/3800rpm
变速箱 6挡手自一体 CVT CVT CVT
供油方式  直喷 直喷 直喷 多点电喷 
工信部油耗(L/100km) 7.3 6.8 6.7 6.4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CX-5 2.5L 自动两驱智尊型动力系统:

长安马自达2017款马自达CX-52.5L自动两驱智尊型CX-5,搭载了2.5L创驰蓝天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44kW(196Ps)/6100rpm,峰值扭矩252Nm/4000rpm。

长安马自达2017款马自达CX-5传动系统匹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XV 2.0i 全驱豪华版动力系统: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斯巴鲁新一代XV将继续搭载代号FB20的2.0L自然吸气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大功率115kW(156Ps)/6000rpm,最大扭矩 196Nm/4000rpm。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传动系统方面,斯巴鲁XV搭载CVT无级变速箱。

  CR-V 240TURBO 自动四驱豪华动力系统: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240TURBO自动四驱CR-V搭载了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42kW(193Ps)/5600rpm,最大扭矩243Nm/2000-5000rpm。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与之匹配的变速箱,同样为CVT变速箱。

  RAV4 2.0L CVT两驱智尚版动力系统:

一汽丰田2016款RAV4RAV4荣放搭载代号为6ZR-FAE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11kW(151Ps)/6200rpm,最大扭矩192Nm/3800rpm。

一汽丰田2016款RAV4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CVT无级变速箱(模拟8挡),主打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

  在底盘悬挂方面,四款车型均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至于后悬挂CX-5与CR-V采用了多连杆式独立悬挂,而XV与RAV4则选择了双叉臂式独立悬挂。此外,XV与CR-V还配备了四驱系统,至于车体结构以及转向助力类型,四车均采用了相同的配备。

  底盘悬挂及转向对比

项目参数/对比车型  CX-5 2.5L 自动两驱智尊型 XV 2.0i 全驱豪华版 CR-V 240TURBO 自动四驱豪华 RAV4 2.0L CVT两驱智尚版
驱动形式  前置前驱  前置四驱 前置四驱 前置前驱 
车体结构 承载式  承载式   承载式  承载式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双叉横臂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双叉臂式独立悬挂
转向助力类型 电动助力  电动助力  电动助力 电动助力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编辑点评:20万元的厂商指导价,几乎是目前市场中最受欢迎的目标车型,同时作为SUV市场的爆款车型,这四款车型除了XV外,在终端市场中都有着相对不错的优惠政策。因此,如果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不妨抓住金九银十的尾巴,考虑入手自己心仪的车型。



编辑推荐阅读:

享受旅行生活 实拍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夜猫撒野点亮那盏灯 奔驰GLA260照亮夜空

做最适合的选择 三款豪华紧凑SUV推荐

车型概况以及细节亮点 柯迪亚克长测

评论(0)
上一篇 探岳X/红旗H9/蔚来EC6等 7月上市新车
下一篇 靠智能圈粉? 阿尔法S HI版亮相大湾区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