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致十年前的自己 试驾名爵ZS 1.5L手动挡

一猫汽车网 2017-10-31 10:51:08

差不多十年前,年少时的我们受到港剧,日漫的影响,脑海中总挥之不去的就是形容一个人开车技术好的特写,有的时候是男主风骚的换挡(古惑仔),有的时候是激情的跟趾补油(头文字D),那时候总觉得长大以后开车,也应该是这样才对。

而真正的到了我们有能力拥有自己的车时,时代发生了变化,大量的自动档车型由于其特有的便利性取代了手动挡的地位,我们中大多数都会妥协于糟糕的城市拥堵路况,或是妻子/家人对手动挡的操作困难,选择那些自动挡的汽车。

除了少数家底颇丰或者年少有为的青年以外,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首次的购车预算在10万上下的占大多数,而这个价位区间刚刚好是自主品牌小型SUV活跃的区域,而如果选择相对大牌一点,名爵ZS确实从外观和车机系统的角度来看是个最好的选择。

名爵ZS及竞品顶配车型售价对比
车型名爵ZS 1.5L互联哈弗H2 1.5T手动豪华帝豪GS 1.3T手动领尚
价格(万元)9.689.68.98


而如果把价格框定在10万内,那么1.5L的名爵ZS显然有着更好的竞争力,来自爱信经典的4AT变速箱老而弥坚,但对于年轻人来说,或许依然希望在有限的预算里获得更好的驾驶体验,这并非贪心,毕竟作为或许是人生的第一台车,他们希望能有一个近乎“全能”的帮手,那么基于这种考量,我更推荐去选择1.5L手动挡版本。

名爵ZS的这部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动力上并不是顶尖的,从数据上来看他最多处于一个自主品牌中游的水平,但我们都知道,最直观的影响驾驶的并非动力大小,而是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匹配,这一点从BMW身上就体现的淋漓尽致。通过驾驶,我们不难发现名爵ZS的手动变速箱确实超过了大部分人的预期。

最直观的感受是离合踏板的脚杆并不松垮也不紧绷,恰到好处的阻尼力度让去程力和回程力道都比较容易被掌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好找半联动点位,不容易因为离合抬慢了熄火或者抬快了“蹿车”。

其次就是档位部分的结合感,其实评价手动挡的好坏很大程度上是变速箱齿比是否适合车辆日常行驶的路况,如果我们定义名爵ZS为一台城市SUV车型,那么很显然1-2-3这三个常用档的齿比就不能太过宽疏,因为日常驾驶低速蠕行的情况下,车主更需要在这三个档位间不必经常切换。在实际的体验过程中,ZS的1-2-3乃至四挡的齿比都设计的适中,2-4挡均可以在时速20-40km/h做到转速保持在一定区间,发动机也不会因转速低而抖动,转速高而啸叫的情况,这一方面是齿比设计的功劳,也和车辆整体的NVH效果有关。

除此以外,名爵ZS手动挡车型档位的接合和油门响应上也做的不错,较短的换挡行程和档位间足够清晰和润滑的吸入感让升降档都十分畅快,而较好的油门响应也使得这部动力数据并不出色的小车在超车时很有信心,并且具备一定的驾驶乐趣。

除了那些情怀的东西以外,我倒是推荐在还没有家庭羁绊的年轻人,尝试尝试手动挡的汽车,因为一台好的手动挡车型,你的大脑就是自动变速箱的换挡逻辑机构,你的右手和左脚就是拨叉和液力变矩器。他能让你最直观的感受到发动机的动力传递,能够锻炼你对速度,对油门的判断。

而当我们在抱怨双离合变速箱低速不够平顺,AT变速箱换挡不够积极,CVT变速箱传动效率太低的今天,是否还记得我们刚刚学车的时候抱怨过的驾校老普桑的离合太重,换挡基本靠怼,起步基本靠轰,但是依然激情四射的那个手动挡呢。

评论(0)
上一篇 长安UNI-Z订单破2000辆,12万尽享智能科技、超省动力
下一篇 捷途汽车用整车终身质保为用户旅行、露营等需求保驾护航

致十年前的自己 试驾名爵ZS 1.5L手动挡

一猫汽车网 2017-10-31 10:51:0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