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中国车最好的一年?自主品牌销量目标完成率

一猫汽车网 2017-10-30 07:00:00

上一篇《2017已余额不足 这些车企的销量目标完成了几成?》猫哥分析了部分合资车企今年的销量完成情况,这一篇主要关注自主品牌的销量完成率。从众多自主爆款我们确实可以看出“自主崛起”并不是一个伪命题,还认为自主品牌仅仅是靠价格抢占市场的,你已经落伍了。

部分自主品牌2017年销量目标
品牌2016年总销量(万辆)2017年目标(万辆)提升幅度1-9月销量(万辆)
吉利76.5110(上调前100)43%
82.7
长安(仅自主乘用车)171.81794%/
长城10712516%61.2
上汽乘用车325056%36.1
广汽传祺37.25034.4%37.6
江淮乘用车38.4404%16.1
众泰33.34020%18.5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上汽乘用车2017年销量目标(含荣威/名爵):50万辆;截止九月销售36.1万辆

虽然没有吉利长安那么大的体量,但上汽乘用车今年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去年成立十年的上汽乘用车实现正向盈利,今年用九个月就超越了去年全年的销量。对于一个年轻的自主品牌来说很不容易,同时上汽乘用车在品牌成立之初以“合资”身份自居,目前也回归本心,找到了属于自主的发展方式。这其中靠的就是设计。

中国车市产品那么多,如何脱颖而出?消费者第一个就是看脸,一张脸能够引出更多的故事,在吉利博瑞用“最美”定义后,很多自主品牌都看到了其中的广阔天地,上汽是将“设计”运用的较成功的那一个。

自主品牌根本上还是比合资要便宜一些,而中国消费者普遍又喜欢“花小钱办大事”,如果还能满足一些面子上的需求那就更好了。上汽乘用车正好切中了这一点,同级优秀的设计,独有的互联网体验。这在一些合资品牌上也没有出现。让自己的品牌价值最大化。在配合与生俱来的一点“英伦范”,足以在自主品牌中脱颖而出。

上汽的新品在第一时间将“设计”做到极致,尽可能多的吸引眼球,同时其他方面也表现了不凡水准,同样的价格就做出了不一样的味道。“看得见的设计”是自主崛起的关键词,上汽乘用车将其做的最有味道。

广汽传祺2017年销量目标50万辆,截止九月完成37万辆

如果要给广汽传祺2017找个关键词,那应该是“爱信6AT变速箱”,前段时间舆论经常传出“爱信限供变速箱以稳定汉兰达销量”,猫哥认为更可能是GS8的销量超出了广汽传祺的预期,先期的订单备货不足。毕竟23万不到就能换来一辆中型七座SUV,GS8也终结了合资品牌中型SUV的垄断。

基本上传祺旗下所有热门车型都有采用爱信6AT变速箱,作为丰田的御用供应商,可靠性上加分不少。这也是其被自主品牌看重的原因。GS8上市后,月销持续走高,也为之后的GS7,GS3做好了铺垫,目前传祺靠GS8,GS4两款明星车型就支撑了整个品牌的绝大部分销量

下个月广州车展亮相的MPV—GM8又将掀起新的高潮,与GS8同平台,定位商务级MPV,在“经济MPV”当道的大潮下,能否做好20万级自主MPV的首秀?值得期待。传祺成功的一些方面与上汽很像,出发点都是因为有一个出色的设计师。张帆从奔驰离开后到了传祺,打造的首款产品GS4火到了现在。

传祺在九月销售了4.6万辆,要这样的趋势,完成一年50万的销量并没有多大的问题。有了GS8之后,传祺在20万级市场留下了自主品牌的身影,自主品牌向上,广汽传祺会是个很好的符号。猫哥比较关心的是:明年传祺彻底解决供应链问题后,传祺的销量能走到哪一步?

江淮汽车2017年销量目标40万辆;截止九月完成16.14万辆

事情都分正反两面,不管市场对自主产品的接受程度有多高,总有人要去当背景板的角色。只是今年这事落在了江淮的头上,2016年全年销量38.4万,SUV车型占总销量的75%,感受了SUV红利的惊喜,2017年销量目标40万,截止9月份共销售16.14万辆,较去年同期下跌四成。这是怎么了?

问题就出在SUV上,江淮的优势产品并不是紧凑级SUV,主销的瑞风S3属于一款小型SUV,这限制了发展空间,而江淮今年的首款新车—瑞风S2mini更像是以前的微型车拉皮,同时其他自主品牌开始关注小型SUV市场,在设计和品质上江淮都落了下风,就算在官降后,江淮的SUV还是难以表现独有的竞争力。

如果要总结一个近年改变自主品牌的关键词,那肯定是“设计”。目前表现优秀的自主品牌,基本上背后都有一个设计大师撑腰。但江淮的“宝瓶口”设计,也不至于不好看,但对比一线自主的产品设计,总觉得差了点意思。内外交困之下,导致江淮今年的销量起伏为“断崖式”。

江淮在新能源方面也有所建树,江淮今年前9个月新能源累计销量达到1.75万辆,同比增长27.64%。但受制于政府补贴力度的降低,实际获得的利润并没有太大提升。据江淮半年财报显示,去年其总共收到了6.7亿元财政补贴,而今年上半年拿到的补贴金额仅为1.24亿元。

大众的合作成为江淮的新亮点,首款产品明年年中问世,江淮还与蔚来汽车签署了有关新能源车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联合打造的ES8车型已于今年5月正式下线。但新能源的利好能拉回江淮传统产品的“雪崩”么,今年江淮要完成销量目标是没谱了,希望明年能够重新梳理产品体系,找回造车的感觉。

众泰汽车2017年销量目标40万辆;截止九月销售21万辆

去年年底众泰就提出了“2017战略转型”的口号,今年的大新闻也不少,新品牌汉腾要向高端发力,T700带来了“设计转型”,和福特合资搞新能源·······要完成今年40万的销量目标还是有难度,但众泰好像离以前“永康车身钣金厂”的距离越来越远了?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众泰将“模仿”表现到了极致,什么火仿什么,外观做上去,配置堆起来,动力凑合过。重点是销量还不错,不断积累的负面舆论反而成为了众泰前进的动力。今年上海车展T700首次亮相的时候,这车竟然是“四不像”?!对众泰来说这算正面评价吧。

“黑众泰战陆风斗力帆”——一段时间里这算是汽车媒体中的口头禅,众泰看起来是第一个转型的。接下来众泰还引进了盛瑞的国产8AT变速箱,很快众泰的产品从里到外都要不一样了。不管以前的做法是否能被肯定,但都为众泰积累了一定的用户群,众泰的转型在市场上并不会孤立无援。

众泰的新能源领域也传出了要与福特合资的计划,如果成功的话,那众泰也走上了“大品牌背书”的快车道。今年众泰想完成40万的年目标还是有难度,但在一票新产品铺垫后,明年也许会对其刮目相看,至少,把它当成一个正常的自主车企看待。

长安自主乘用车2017年销量目标179万辆

对于吉利长安,长城这些一些一线自主品牌来说,体量摆在那里,它们要完成年底销量目标并不是太困难的事情。但长安今年的销量起伏实在是有些“坐过山车”,一季度官方表示销量波动是因为“库存调整”,二季度CS95预冷/主力SUV-CS75官降,三季度集团换帅/新一代SUV CS55上市。

长安自主品牌2016年共计销售了171.8万辆,介于此将2017销量目标定于179万辆,增长比例不算大,但长安今年多次的销量波动为这个目标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我们目前暂不知道长安自主的年度总销量,整个长安集团截至九月共销售了205万辆,而去年同期已经销售了219万辆。在表现欠佳的情况下,长安今年能否涉险过关呢?

当然,长安手上目前还捏着两个大招——换代逸动和中级轿车睿骋CC,前者在年底可能正式上市,并搭载全新自研1.6T动力。后者看起来,长克萨安的颜值水平有望成为又一最美中国车。10月19日公布的“千亿香格里拉新能源计划”,规模上又走在了其它自主品牌前面,作为自主老大哥,长安在产品上的底气还是不容小觑。

吉利领克,长城有WEY,长安在高端化上已经慢了半拍,“向上”是每个自主品牌的必经之路,长安虽然有庞大的体量支撑,但后面已经有很多小弟的产品表现值得关注,今年长安面临销量波动后,更能明白新一代产品对品牌销量的拉动。逸动和睿骋CC都是轿车,下一款定位紧凑级的SUV对长安明年的销量更加关键。


猫哥总结:

自主品牌年初销量目标的制定上很多都表现的比较奔放,大多数都表现的对自己今年的新品很有自信,三个季度过去后,基本上从“设计”入手的自主品牌的表现不错,这也反映了消费市场对自主品牌从单纯的“性价比”到全车各方面,随着市场上自主精品的增多,未来的每一年都可能是对“中国车最好的一年”。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车最好的一年?自主品牌销量目标完成率

一猫汽车网 2017-10-30 07: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