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玩车 > 正文

每5毫秒就出手一次 马自达GVC系统其实在干嘛?

一猫汽车网 2017-10-26 06:00:00

马自达一直以来都以“黑科技发明家”的角色出现,不时就会发布一些有别于主流汽车品牌所应用的技术。其中最大的“黑科技”,莫过于是马自达一直坚持不肯放弃的转子技术,宣称会使用转子发动机提供能量的概念车不时就会亮相。

同时马自达也是善于包装的厂家,数年前推出的创驰蓝天技术,大家最初以为只是一系列发动机的名称而已,就像本田的地球梦科技那样。怎知道这创驰蓝天技术竟是马自达全面技术革新的信号,而且其下还有分支,例如名为“创驰蓝天”车辆动态控制的技术,不仅是发动机革新,连变速箱、车身和底盘等核心部件,都进行整合优化。

以下将会讲到的,则是在这系列技术中已开始应用的,已搭载在最新款昂克赛拉上的G-VectoringControl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官方的解析这将是通过对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底盘等“创驰蓝天”技术的各个单元进行统合控制,提升马自达“人马一体”核心理念中驾驶性能的新一代车辆运动控制的技术。

先说说它有什么实际效果吧,首先可以肯定的是GVC技术是有作用的,否则马自达也不会郑重其事地广而告之。但试驾效果如何?有些汽车媒体大咖不惜花费时间和金钱,安排两台相同的只区别于是否有GVC系统的车子进行比较,虽然在数据测试上的区别只差之毫厘,但不约而同地,最终结论都以身体感受更佳为由,判断出GVC系统的较为优胜之处。

也许从它的工作原理上就可以发现,能够感觉得GVC优点的人,都是车感不一般的高手。GVC系统是基于“用发动机提升底盘性能”的新思路和以人为本的理念为基础开发而成。通过操作方向盘、变化发动机的驱动扭矩,将原本单独控制的车辆横向、纵向加速度进行统合控制,使4个车轮的接地载荷达到最佳状态,而实现顺畅高效的车辆运动状态。

因此而获得的最大轮胎接地载荷状态,让车辆可以更好地按照驾驶者的意愿行动,有效减少多余的包括无意识的方向盘调整操作动作,优化为驾乘者带来驾乘愉悦和安全感,提升在雨雪湿滑路面行驶时的车辆操控性和稳定性。

在车辆在行驶过程中,GVC系统将会是最忙的工作单元之一,它会以每5毫秒一次的频率监测方向盘的动作,同时也会以其他感应器去了解车辆的速度,将两者数据与发动机状态集中进行分析。

当感应到车辆重心偏移,电脑则会在入弯过程中限制发动机扭矩输出,让车身重心在瞬间前移增加前轮负载,来增强前轮的循迹性,让车辆的动态在弯中更加稳定,并可让驾驶员减少方向盘的修正次数与幅度。限制的扭矩一般是10Nm,最大可达30Nm,只要车辆一直处于非平稳状态,GVC的工作就不会停止。

但为什么开过的人都感觉不到GVC的存在呢?因为官方宣称GVC系统在驾驶者转动方向盘后到人类能察觉到车辆发生减速的时间之内,只完成仅仅±0.01G-0.05G之间的加速细微控制,而相比之下,平时很容易忽略的电梯上升加速时产生的G值大约已有0.05~0.2G之间,因此GVC的工作一直都处在人类很难感受到的状态中,不提前做好心理准备的话,的确很难令人察觉。

别以为只有在过弯时GVC系统才起作用,即使车辆在直行但遇到颠簸路面时,系统一样会监测到路面不平而带来的车辆转向趋势,一样会以GVC系统进行干预,因此在直行时同样可以享受到GVC系统带来的帮助。

其实简单地说,只要车辆在行驶之中,GVC系统就会不断地控制着车辆重心,将其维持在有限的三维G值之内,而GVC系统用以达到此目的的手段,仅是以控制发动机输出扭矩来达成。虽然实际试驾时,无论是数据测试还是通过身体去感受,那种感觉都非常不明显,但从理论上看,由此带来的好处肯定是会对驾驶有帮助的。

能通过这么简单的手段,去完成这么复杂的工作,相信马自达的工程师们为其采集的数据肯定是天文数字。而且GVC也不涉及到很多复杂硬件,因此全线马自达车型未来肯定会全线装备。

既然称得上为“黑科技”自然也是独家之作,但以主动刹车去控制车辆动态的技术,其实一早就有了。例如早在数年前就国产的第6代高尔夫GTi,就拥有名为XDS的前轮电子差速锁功能,就是以主动刹车的功能,去模拟限滑差速器的功能帮助车辆过弯的极限。但这是为了提高性能表现才设的设备,与马自达这款GVC技术,虽同源但效果与目的都大为不同。马自达的GVC技术更多是为了提升车辆行驶的舒适性,以及用最节约的成本方式去提升车辆驾驶极限。

编辑小结——

GVC系统监测的时间频率如此之高,以及调整的幅度这么轻微,也许身体时完全感受不了固中的变化。但不知不觉中,系统却已经不停地将车辆维持在最平衡的状态,无疑会令车辆行驶得更加平稳。也许正如那些测试过的人所说,GVC的变化不一定可以量化,但从身体的角度去感受,就能够发现其中的奥秘。这种注重细节以小博大的天才想法,的确是要像马自达这种拥有如此创新精神的企业才能发挥出来,希望日后更多的马自达车型会搭载GVC系统,进一步提升整体的驾驶能力。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每5毫秒就出手一次 马自达GVC系统其实在干嘛?

一猫汽车网 2017-10-26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