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买车选不选SUV?路人的答案出乎意料

一猫汽车网 2017-10-17 00:19:14

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的朋友咨询买车问题,从“我要买车”换成了“我想买台SUV”开头,加上节节攀升的SUV销量数据,让人错以为现在买车不买SUV都不好跟别人打招呼了。事实又是怎么样呢?这期的《猫斯基搭讪》准备去问问路人。

我们的调查仍然很“街头”,地点选择在广州街区,有商业旺区,也有生活小区,随机寻找路人,提出问题,他们也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消费者,对汽车完全小白。抽样数量为50人,这或者只反映了市民的一部分认知,代表不了所有人的意见。

可能在还不是太明确自己有多少钱买车时,大部分人已经考虑好要买一辆轿车还是SUV了。所以当我们向路人随机发起提问时,他们几乎都不加思索便能回答出来。

我们有意向20-40岁之间,比较会考虑或会进行汽车消费的人提问,现在这一年龄段的人对汽车并不陌生,就算自己并未拥有汽车,家人或者身边朋友也已购车。走在人群中的他们,对于汽车消费,早已建立起自己的观念。

大部分的男性消费者对车认识更多,有位受访者表示:“同级别来说,SUV的定价通常要比轿车高,我觉得性价比不高。”在不选购SUV的消费者中,有不少人能够明确说出具体理由,他们对两种车型对未来用车生活将带来的不同体验,或多或少有所认知。

在会选择SUV的受访者中,有9人主动提及看重SUV的大空间,对装载物体更加便利,并有2人表示选择SUV主要因为通过性更好,“我们乡下的地方路不是很好,SUV更实用些。”

此次采访的结果,与目前全国汽车销量结构基本是相符的,虽然SUV市场快速增长了几年,但其占整体市场份额仍未超过50%,轿车在品种、价格上仍然有着SUV不可比拟的优势。而随着中国汽车消费日趋理性,两者的购买比例将趋于稳定,未来可能出现SUV、轿车占比接近的格局,而MPV拿走余下的部分。

在随机的受访者中,并没有很多人记得住具体的车型,少数关注汽车的男性受访者说得出1-2个车型,但在猫哥给出提示的情况下,多数人第一时间指出自己有印象的车型。

对于普通人来说,与其说天天对有什么车多关注,不如说只有在计划购车时才会关注有什么新车,而在这个过程的起始,此前认识的车型将优先进入候选名单。从这一逻辑来说,认知度高的产品,自然号召力更强。然而当下信息发达,只要上网上搜或者看看汽车类网站,就能轻易获得更多新车信息,消费行为也与以往有所不同。

以前SUV没火起来时,很多中国人的认知差不多是这个等式,JEEP=吉普=越野车=SUV?现在市场成长了,却只有汽车爱好者搞得清这几个概念,普通人对这几个概念仍然是混乱状态。所以本次拦访结果显示,JEEP的认知度最高,我们一点也不觉得奇怪。换言之,这是JEEP的市场号召力表现?

尴尬的是,有超过8位受访者主动提问:“红色这个是什么?”哈弗品牌的LOGO认知度与其在全国的销量看起来并不匹配,事实上就算在广州街头也随处可见爆款车型H6,然而这个LOGO还是不被公众知晓。或者长城该考虑下重新设计一个人们容易记得住的品牌LOGO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买车选不选SUV?路人的答案出乎意料

一猫汽车网 2017-10-17 00:19:1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