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轮胎的生产制作过程和性能影响

一猫汽车网 2017-10-11 18:36:48 图片作者:张学军

轮胎的生产制作过程和性能影响

我国的汽车轮胎也经历了很长的时间,涌现出了一大批的汽车轮胎企业,但轮胎的制作过程跟轮胎的性能、轮胎的质量有着怎么样的联系呢?国产轮胎是怎么制作的?轮胎在车辆出现的时候就开始使用了。

随着技术的发展,关于轮胎的性能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就目前的工艺来讲,轮胎的制作会经过下面几个工序。

1、密炼工序

密炼工序就是把碳黑、天然/合成橡胶、油、添加剂、促进剂等原材料混合到一起,在密炼机里进行加工,生产出“胶料”的过程。所有的原材料在进入密炼机以前,必须进行测试,被放行以后方可使用。密炼机每锅料的重量大约为250公斤。轮胎里每一种胶部件所使用的胶料都是特定性能的。胶料的成分取决于轮胎使用性能的要求。

同时,胶料成分的变化还取决于配套厂家以及市场的需求,这些需求主要来自于牵引力、驾驶性能、路面情况以及轮胎自身的要求。所有的胶料在进入下一工序—胶部件准备工序之前,都要进行测试,被放行以后方可进入下一工序。

2、胶部件准备工序

胶部件准备工序包括6个主要工段。在这个工序里,将准备好组成轮胎的所有半成品胶部件,其中有的胶部件是经过初步组装的。

3、轮胎成型工序

轮胎成型工序是把所有的半成品在成型机上组装成生胎,这里的生胎是指没经过硫化。生胎经过检查后,运送到硫化工序。

4、硫化工序

生胎被装到硫化机上,在模具里经过适当的时间以及适宜的条件,从而硫化成成品轮胎。硫化完的轮胎即具备了成品轮胎的外观—图案/字体以及胎面花纹。现在,轮胎将被送到最终检验区域了。  

5、最终检验工序

在这个区域里,轮胎首先要经过目视外观检查,然后是均匀性检测,均匀性检测是通过“均匀性实验机”来完成的。均匀性实验机主要测量径向力,侧向力,锥力以及波动情况的。均匀性检测完之后要做动平衡测试,动平衡测试是在“动平衡实验机”上完成的。最后轮胎要经过X-光检测,然后运送到成品库以备发货。

轮胎性能:舒适性和适用性

1、轮胎花纹对乘坐舒适性的影响:

(1)花纹噪声:

花纹表面接触地面时,槽中的空气被压缩,当释放空气时就会发生声音。槽的形状和面积决定噪声的频率,并且当行车速度提高时发出的声音能量也增大。

滚动阻力:所谓滚动阻力是指轮胎在路面滚动时产生的一种阻力。产生滚动阻力有几个主要因素:

①轮胎的形变;

②路面的凸凹;

③轮胎与路面的摩擦;

④车轮轴安装部位的机械摩擦;

⑤轮胎转动中的空气阻力。

常用的滚动阻力测试方法是测力法,即测量轮轴上的反作用力。试验设备主要由转鼓为主的路面驱动系统,将试验轮胎压在转鼓外周表面上的加负荷装置和检测试验数据的测量装置组成。

(2)转向性能:

在转弯时,轮胎会产生一种叫作转向力(转弯力)的内转弯圆内侧的作用力。就是靠这个转向力来实现汽车转弯的。实际上,汽车的前进方向比车轮的朝向稍稍靠外侧。有了这个角度差,轮胎才能边打滑边转向。这个角度差被称为侧滑角。路面越滑,所产生的转向力越小,侧滑角就越大。也就是说在易打滑的路面上,如果不比普通路面时多转动一点转向盘就不会达到相同的转向角。一般子午线轮胎是转向力较大,侧滑角较小。所以转向盘的转舵角小,可以感到其操纵的灵敏性。

2、轮胎花纹对轮胎性能的影响:

(1)在有积水的路面上,在轮胎与地面之间会形成一层水膜,即水膜效应。极容易引起车轮打滑。在轮胎上设计出花纹状沟槽后,路面和花纹之间的水就可以沿沟槽排出,可以防止水膜效应发生。使车轮不易打滑。也就自然减少了雨天在柏油路上打滑的现象。沟槽花纹的深度和形状对排水性能有影响。对参加拉力赛以及在未铺的粗糙路面上高速行走的汽车一般都配置花纹沟槽很深的轮胎。

(2)在路况不好的情况下行车,因为路面的凹凸非常大,又很疏松,所以比起排水性,这种路面更追求轮胎的附着性能,这样的轮胎花纹一般都是叫作块状花纹的形式。不过,这种花纹的轮胎的橡胶质地比较硬。块状花纹(被槽包围的部分)的刚性、形状、块状花纹的边缘角的尖锐度都会影响其性能。因此,就产生了能够提高在柏油路上的排水性及在路况不好情况下的附着性能的胎面图纹设计方案。所以,磨损较重的轮胎容易在潮湿的柏油路和路况不好的路面上打滑。


国家轮胎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促使产业结构得到调整,主要生产企业实现规模化生产。国内企业全钢子午胎成为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轮胎产业发展的重点已由过去在"规模、数量、速度"上,转移到以"结构、质量、品牌、效益"为特点拉动产业经济的社会效益、理性发展轨道上来。


轮胎质量排名的测试和讨论//news.emao.com/news/201710/26525.html

双十一网购高峰期注意事项//news.emao.com/news/201611/23562.html

汽车脚垫什么材质好//news.emao.com/news/201607/22578.html

一猫网10月份7折购车再送油卡://news.emao.com/news/201709/26489.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轮胎的生产制作过程和性能影响

一猫汽车网 2017-10-11 18:36:4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