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双方态度暧昧 长城/宝马回应合资传闻

一猫汽车网 2017-10-11 11:15:59

对于汽车圈来说,节后话题太多,关注不过来了,10月11日媒体曝光《宝马合资长城汽车》一事,还没从《奇瑞整体出售》中回过神来的票圈再一次掀起转发浪。

对此,猫哥第一时间联系了长城汽车及宝马中国,双方回复神同步为“需进一步核实,暂时无可奉告”。既不肯定,也不否定,态度相当暧昧。从侧面理解,这也算是对传闻的一种“证实”。

或者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双方确有意愿合资,就如何满足最新公布的《双积分》政策而言,各家企业再不可能视而不见,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新能源积分配额,意味着将在2020年以后放弃中国这块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参与竞争。不管是千辛万苦好不容易爬到自主第一阵营的长城,还是指望在中国发力重回全球豪华品牌第一的宝马,无疑都必须做好新能源车这一环。

长城从街边改装厂到百万产销规模的一流中国汽车企业,魏建军此前竖持着他的中国军人式的硬骨气——单干,绝不合资。然而,随着企业的发展,视野的开拓,更重要的是,行业环境的变更,在长城急需壮大的短短几年时间里,赶上的正是汽车行业电动化、科技化、智能化的转型风口,面对对手通过多年合资、整体收购的方式取得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及技术创新,提升竞争力的局势,老魏是否存在改变信念,为做强做大,选择引援外资之力?

坊间猜测,双方合作将集中在新能源车生产领域,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样更容易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从发展角度来说,要在2020年达成200万辆销量目标的20%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留给长城的时间不多了,寻找拥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合作,无疑是一个最佳解决办法。对老魏来说,委身于“合资”这样的头衔,远比放弃实现200万产销目标来得好接受。

长城汽车9月销量

宝马方面,已拥有与华晨合资的之诺品牌,为何还要寻找一个新的合作伙伴?在猫哥看来,宝马这一波有点醉翁之意。正如各方传闻,宝马一直以来有在华寻找第二个合资伙伴以扩大影响力,进一步在中国市场发力的想法,此前多次与上汽接触未成,便是最好的佐证。然而,在中国品牌已在传统汽车研发、制造、生产等体系具备一定竞争力的当下,一个海外豪华品牌想要获批第二个合资项目,谈何容易?

华晨宝马新能源车品牌之诺的产品——之诺1E

所以对宝马来说,顺着这一波的《双积分》政策带来的合资潮,在江淮大众众泰福特之后,与长城牵手,要更为事半功倍。先把第二个合资项目定下来,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的窗口也就获得开启,对不管是新能源技术,还是新科技、智能化技术都充分自信的宝马来说,接下来就好办了。

编辑点评:长城是否与宝马牵手?一时半会很难说清。但《双积分》制正在改变市场的格局,企业想要继续参与竞争,不管看不看好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车型,都必须陪跑。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仅仅是江淮大众众泰福特、长城宝马,更多的跨企业合作、新品牌,更多的新能源车正在赶来。

然而,一切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好,长城习惯于独立行事,拥有很强的自主意识,而宝马多年与华晨的合资也使期习惯于掌握话题权,强强联手,背后可能是硬碰硬,双方若是真的合作,也不会像过去的任何合资企业一样推动发展,摩擦在所难免。正如传闻,在合资工厂选址问题上,有待双方的博弈的结果。

评论(0)
上一篇 清明假期数据超预期,悟空租车见证“春日经济”节节高
下一篇 全国首次媒体探秘NESTA活动新能源检验中心试验室举办

双方态度暧昧 长城/宝马回应合资传闻

一猫汽车网 2017-10-11 11:15:5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