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神钢“钢材作弊门”波及或不止于进口汽车

一猫汽车网 2017-10-11 06:22:34 图片作者:贾佳

神户钢材在业内多称其为“神钢”,是日本第三大钢铁公司,也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而在某些特殊材料领域——比如汽车线材,他占据了全球5成的市场,也就是说,几乎每两台汽车里,就有一台采用了“神钢”的线材。

在神户钢材承认了自己旗下的四大本土工厂均在过去的十年之中,存在给客户提供的铜,铝制品虚标拉伸强度和尺寸的情况,虽然尚未公布客户名单,但我们已知的客户中,已经出现了日本汽车巨头的身影——丰田日产马自达斯巴鲁。而更令人背脊发寒的是,这份名单中同样出现了三菱重工(飞机部门)以及波音公司的名字。

日系进口车难逃“钢材门”

目前的数据来看,斯巴鲁或将成为神钢本次“钢材门”的冤大头,因为斯巴鲁的所有车型都采用进口形式,而斯巴鲁的总工厂就设立在日本群马县,其余占比75%产能的三个工厂也都在日本境内。而在过去的十年里,斯巴鲁在中国市场虽然销量不佳,但也达到了万台以上的销售规模。这也就意味着此次钢材门或将影响到斯巴鲁超过10万中国车主的权益。

其次就是丰田进口车,位于爱知县的丰田工厂(主要生产埃尔法)和九州、元町、田原的雷克萨斯工厂同样难以避免的采用本土的钢材零部件供应,而铝材又是豪华品牌重要的元件尤其广泛应用在底盘,车架等部分,所以作为目前在华年销量超过10万台的一线豪华品牌,钢材门对雷克萨斯和丰田进口车的影响也将难以估量。

日产进口车的规模相较于斯巴鲁丰田就要小很多,由于英菲尼迪品牌一直在美国工厂生产,只有Q60一款车来自于日本枥木工厂,所以受到影响的或只有诸如日产途乐,贵士,Juke,GT-R等进口车型

日本本土钢材企业造假,和合资品牌关系大么?

中国钢铁产业十分庞大,国内汽车主机厂的钢材通常来自于宝钢,鞍钢等大型企业,看似远在日本的钢材造假风波对中国的影响不大。但当猫哥打开神钢的官方网站,一个细节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个正宗的日本企业,拥有一个完整的中文网站,这就意味着他在中国必然有着广泛的业务延伸。(查询地址://www.kobelco.co.jp/chinese/about_kobelco/group/china/)

根据神钢集团官方网站的记载,神钢在中国境内共有36家合资公司,业务遍布整个钢铁冶炼和零部件行业,其中和汽车关系最为密切的当属旗下线材,冷轧公司。而这家名为“鞍钢神钢冷轧高强汽车钢板有限公司”的企业则在介绍中明确表露了自身的属性——满足汽车轻量化需求。


虽然目前神钢没有承认在华设立的合资工厂也参与了此次“作弊”事件,但显而易见的是,当日企神钢的光环褪去,一众采用这些神钢合资工厂原材料的合资车企必然受到波及。毕竟汽车的安全大多来自于关键部分防撞梁的屈服/拉伸强度,如果企业在宣传中所谓的“超高强度钢材”被指认为虚假标号的产品,那么毫无疑问对于品牌来说是个毁灭性的打击。


虽然不能判断有直接的关联,但鞍钢股份(000898)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是国内最早生产汽车用钢的企业,新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用的就是鞍钢钢板。公司可生产汽车大梁用钢、高强车轮用钢等热轧系列产品和深冲钢、高强钢、第三代汽车用钢等冷轧和镀锌系列产品,广泛用于宝马奔驰日产大众丰田等汽车品牌。主要客户为中国一汽、大众汽车、通用汽车、东风汽车、广汽集团、上汽集团、北汽集团、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等国内知名汽车品牌。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一旦发现神钢在和鞍钢的合资工厂内同样出现“作弊”行为,并且这些钢材确实用到了这些合作企业之中,那么中国汽车将覆巢之下再无完卵。

日本制造神话不在

当一贯以严谨,匠心著称的日本工业企业接连出现如“高田气囊门”和“神钢钢材门”这样的恶性造假事件后,日本制造的光环已经显而易见的开始消退了。

日本作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其内部的大型企业商业模式通常都十分先进,包括资本运作,海外项目的利润通常远远大于他们在本国的工厂收益。在国内的经济压力和巨大的利润面前选择刻意隐瞒一些关键的错误成为了这些日企的敛财手段,而他们以往的商誉就成为了掩盖这种手段的工具,这也就是不论是高田还是神钢在出现问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人发现,依旧我行我素的原因。

而如今在药妆,家电,食品领域,我们依然存在着追捧日本制造之风。而当国人重新审视“日本制造”这四个字的金字招牌,或许是一众良心中国品牌的巨大机遇也未可知。

评论(0)
上一篇 J.D. Power魅力质量双料第一 菱智领航紧凑型MPV创富未来
下一篇 易鑫租赁2亿SCP获机构青睐 认购倍数创发行信用债新高

神钢“钢材作弊门”波及或不止于进口汽车

一猫汽车网 2017-10-11 06:22:3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