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手持10万大洋,那么问题来了:自主SUV还是合资小轿车?

2017-10-24 14:19:18 新车评

导读:手持10万大洋,那么问题来了:自主SUV还是合资小轿车?

早前好几对亲戚朋友忙着组建小家庭,新房、嫁妆、酒席一轮办下来,手里的余钱也就不多了;合计着再出10万大洋,打点一下家庭用车就够了,也不必太讲究。所以问题又来了:一个小家庭,落地10万的预算,是该选自主SUV呢,还是选合资小轿车呢?

你还别说,选择多了,还真让持币待购的小两口纠结。这两大流派的车子,和这两大流派的购车人群,我都接触过不少。全数捉拿归案,一一作对比的话,当真不容易操作。但你直接问我“私人推介”,其实我主观上会更偏向自主SUV一些。恰好海马最近发布了2018款S5,邀请我们试车,楞是在青藏高原上跑了整整一周,感受深刻,顺手把它牵扯进来。权当抛砖引玉也好,大家闲聊吹水也好,都放宽心态,来讨论一下“10万块该买啥车”这个话题吧?

中不中看:

到了选车的地步,中不中看这一环,既是最基本的需求,也是最难捉摸的需求。各花入各眼,审美本就是个相当主观的东西。你说现阶段,落地10万级别,自主SUV还是合资小轿车颜值高?一般来说,合资小轿的颜值波动不大,威驰、致炫、飞度、阳光、悦纳,主流也就那几款,眯着眼睛任选,都很难犯下大错;同样的价位,几十款自主品牌的SUV蜂拥而出,所以颜值也是飘忽不定,既有长城、比亚迪一类先声夺人的,也有长安、吉利一类低调内敛的,也有北汽、幻速一类放飞自我的,还有众泰、陆风一类放飞到迷失自我的。实在太精彩了。

所以还得看具体的车型。总体来说,合资小轿车,好处是怎么选都不怕错;自主SUV,好处是选择多多,总有一款合你口味。顺手举个栗子,论颜值,海马S5应当算是中上水准了,和海马M3、M6轿车一样,都是意大利LD'A公司代笔的作品。车身线条夸张活跃,搭配的车漆可谓“妖艳”至极,极光绿、马尔代夫蓝、波尔多红,名字都令人浮想联翩。只瞄准心态年轻的买家,海马S5是早早跳出了传统SUV沉闷的套路,虽然看不上它的人会掉头就走,但也令一见倾心的人爱不释手啊。

好不好开:

也不用遮掩什么,自主车通常会在这个环节败下阵来。只是说,差多远,败多少,才是可以接受的而已。那一批10万级别的合资小轿,动力系统通常挑不出太明显的毛病来。尤其东边岛国来的那几位,年年月月把玩1.5L+CVT,早已经是熟能生巧、炉火纯青的境界。什么起步顿挫、加速拖沓、响应慢半拍等等小毛病,一概不存在的;阳光轻巧,威驰、致炫柔顺,飞度、锋范有劲,尽管眯着眼睛放心选就是。

有趣的是,同样10万价位的自主SUV,策略大多与合资小轿车一样,通常也在用1.5L+CVT,厚道一点的还挂个涡轮,升级到1.5T,不过大多是逆向或采购丰田、三菱的老机器,几无例外统一搭配邦奇的变速箱。逆向也好,采购也好,技术路线不是问题,但就调校的经验而言,功夫差了不止一点半点。

试过一些三、四线的自主SUV,身形牛高马大,配置样样齐全,顶配办下来还不用10万元,看起来性价比超高,但开起来脾气古怪的不得了。随机点名:昌河Q35、猎豹CS9。绿灯你一脚油门让它赶紧起步呢,它在那支支悠悠打着呵欠,直到2000多转才缓过神来;结果小排量发动机喘过气来了,变速箱又开始思考人生,CVT还得伸伸懒腰,柔顺是柔顺了,但你把油门捅穿了它也没赶紧跑起来啊。很神奇,一大批自主1.5T就这样被本田1.5L虐得惨兮兮的,真糟糕。

但自主SUV,胜在可挑选的余地大,挑对了你自然不会“中招”。例如海马S5就匹配得挺不错。当然它也没能根治这行业通病,涡轮提供正压之前低扭匮乏,懒洋洋的不太愿意动起来。只是程度上要轻很多,因此也不难适应,也就有药可救。熬过了起步2000转之前这一段,S5就变得精神抖擞,你再踩油门提速,这一回它便能很积极地响应,此后也有足够的推力供你差遣了。毕竟零到一百能跑进10秒以内的车子,也不算慢的。

我们在起起伏伏的青藏高原盘山路上折腾了整整一周,经常需要借道急加速超车,一脚油门下去,动力储备当真不弱,200多牛米扭矩摆在那里,CVT再带一带节奏,中途加速好得心应手,即使再高海拔地区行车,也是轻松没压力的。如果说,10分才算的上满分的好开,飞度、威驰、阳光大概都能得9分,海马S5也能评个8.5分,差距并没拉开很多。

实不实用:

实不实用,大概也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吧?不过大体也就拆分为乘坐体验、储物空间、尾厢大小这些项目。理顺了分析,就知道轿车还是SUV哪个更合适了。这几个实用性的要求,合资小轿车通常不会犯浑的,虽然外边看起来小不点似的,里面挖空心思给你掏出了足够的空间,人机工程尤其出色。本田神奇的魔术座椅,丰田意外的腿部空间,日产夸张的移动沙发,都是很实用性教科书一般的经典案例。

说到空间利用率,乘坐舒适性,还有一些很实用的小点子上,自主SUV其实比不过合资小轿车的。但这可不代表说,实用性这一环,自主派一定会输呢。同样的价钱,自主车起码能比合资车“撑”大一截,小型车我给你撑成紧凑级,小轿车我给你撑成SUV。以海马S5为例,我们这趟旅程,有一段满载5人,几乎人手一个箱子、一个背包,堆叠整齐,尾厢也是毫无压力,小轿车那是束手无策的事情。因为整辆车都“撑”大了,后排空间自然宽裕,165cm的我和另外两位170cm的同行入座,也只是中间那位需要稍微岔一下脚,避开地台中央的隆起,并无大碍。况且海马S5座椅承托也能给人厚实之感,舒适度并不逊色于几款小轿车当中表现最好的阳光的小沙发呢。

这都是自主SUV的优势。如果你还要考虑一下偶尔郊外自家,免不了上山下乡、跑跑野路的话,底盘高出一截的SUV就更有优势了。话不多数,有图为证。逢年过节返乡探亲,遇上这种路况,小轿车那可当真没辙了。

高不高级:

10万大洋,只不过是小康家庭用车的标准,哪来什么高级不高级的说法呢?那可未必。现在新车成本压缩的厉害,车厢内的装潢和配置,往往要做一点牺牲。合资小轿车胜在做工,用着成本不高的硬塑料,飞度、阳光一样能给你修葺得整整齐齐,威驰、致炫还懂得照着真皮印上缝线,视觉效果和触感都不差。但你要说一键升窗、自动空调、电调座椅、全景天窗、巨幕中控、原厂行车记录仪...... 这些实打实的配置,在合资小轿车上是相当罕见的,除非你充值到顶配,否则一律欠奉。

但是反过来,自主SUV在这方面,可谓出手相当豪气。又以海马S5为例,材质用料就已经很花心思,仪表板用的是搪塑工艺,中控台用的是钢琴黑面板,门壁板内衬使用仿皮包裹,方向盘和挡把头都是软质地的料子,最大限度和“硬塑料”划清界线,且设计不落俗套,车厢颇有精致感。再加上配置一箩筐,刚才说的一键升窗、自动空调、主副电调座椅、全景天窗、巨幕中控、原厂行车记录仪、360度全方位监控,统统备齐,厚道得没话说。

豪气是豪气了,不过好些人性化的细节,海马S5和大多自主SUV一样,有意无意都被疏漏了。比方电动座椅的调节按钮,位置就藏得比较深,不容易抠得着;触摸屏离驾驶者相当遥远,任你伸直了手臂,也不容易够得着;中控台上的功能按钮,全部采用BVS、BND诸如此类的陌生英文缩写和图标,虽然已经比老款有所改进,没用习惯还真是让人一脸懵逼...... 合资小轿车就不会有这种配置足够高,但是用起来比较尴尬的情况。

综上说述:

预算10万块,应该买合资小轿车还是自主SUV?这个事情,要较真起来,恐怕还是很大规模的啊:挑十来款精品自主SUV组成红军,挑十来款人气合资小轿车组成蓝军,然后两军对垒,你先派一个大将军,我再遣一位老元帅,一组一组让它比下去,这才精彩,这才好看,这才有说服力嘛。

但这样一直斗,斗到天黑也不知谁胜谁负啊。我原本的想法,其实也并不是很严格的对比导购;10万预算,我主观上确实更偏向于推介自主SUV。最近自主SUV试的有点多,卖的都不贵,甚至10万出头足够上顶配了,顺手把试了一周、印象最深刻的海马S5牵扯进来,证明自主SUV并不是不靠谱的选择。话说回来了,手持10万大洋,任你选,自主SUV或者是合资小轿车,你会给哪一方投上神圣的一票呢?不是玩票的票,是钞票的票喔。


编辑推荐阅读:

小保养费用250元 风行F600养车成本解析

首推T5/T8车型 国产全新XC60 12月上市

精益·求精 试驾2018款奔驰S450L 4MATIC

广汽讴歌TLX-L12月上市 油耗降低0.4L


评论(0)
上一篇 破局向上 深耕海外 北汽“走出去”获大使赞誉
下一篇 外在与内涵兼顾 实拍吉利缤瑞COOL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