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不撞衫,是一种新标准 试驾雷诺ESPACE

2017-10-24 13:56:30 凤凰汽车

导读:不撞衫,是一种新标准 试驾雷诺ESPACE。

中国,“得屌丝者得天下”的时代翻篇了:京东推出会员PLUS、订制与买手店占据着越来越多的服装消费份额、果蔬好卖得比菜市场贵依然门庭若市......这是新兴中产阶级购买力日益提升的证据,消费方式和消费理念的升级正在改变做生意的思路。

相比之下,MPV细分市场对于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的呼声,反应却太冷淡了。

MPV在中国是标准的杠铃市:一端是售价50万往上的高端、豪华、商务范儿,另一端是15万往下的自主、实惠、客货两用。但是售价介于25-35万元,适合喜欢逛买手店、吃牛油果早午餐、研究手冲咖啡、出国潜水或热衷骑马的那些人的MPV车型呢?你掰着手指头数吧:主流品牌有本田奥德赛、本田艾力绅、大众夏朗......没了。

有人说同价位还有老款别克GL8,但我觉得万一某天在机场或车站,拉开车门后你听到的不是熟悉的“老公~”、“爸爸~”而是一张陌生的脸和一句冷冷的“师傅”,也不会感到幸福吧。

选MPV的心路历程,就好像面对着一家街边拉面摊的菜单:总共没几样,还没有喜欢的。难怪那么多人转去买7座SUV了,尽管后者远不如MPV舒服和实用。这说明,“没得选”比“不够好”更可怕。因为,这不是“中产阶级”想要的生活。

我刚刚试驾了一款即将在国内上市的MPV:雷诺ESPACE。作为一台原装进口法系7座MPV,它可能暂时无法撼动GL8或奥德赛在这一领域的霸主地位,但你不妨捂好钱包再等上一个月,因为它可能就是把你从选无可选的困境中解救出来的那支新生力量。

MPV跨界SUV的新感观

雷诺在推出第五代ESPACE时开了个脑洞,于是一款融合SUV元素的7座MPV孕育而生。这台车的离地间隙为160mm,座椅位置比绝大多数MPV更高,再加上犹如太空舱通透的车厢设计,敞亮的视野不仅极大提升了驾驶体验和安全性,也给车内所有乘员带来了一个非常开扬、愉悦的乘坐环境。

除了突破常规的高离地间隙,ESPACE的外形设计也有别于其它MPV中庸的风格。底盘虽然高,但车身高度反而比奥德赛还矮一点。平滑流畅的线条让它的上半部分更像一台旅行车,结果是它的风阻系数仅有Cd0.30,对于MPV车型非常难得,而且它还意味着更低的油耗和风噪。

车头是典型的雷诺家族式,横向镀铬饰条与全LED大灯的组合保证了面子(档次感)和里子(科技感)都能讨好消费者对于价值感的追求,但我觉得Esapce的设计亮点是车尾:立体造型的全LED尾灯、悬浮式车顶和类似SUV风格的尾部大包围,灵动活泼又不失强壮有力。

关键是,它的形象非常“私家用”,你开着Espace绝对不用担心被人称呼为“司机师傅”,这台车360°无死角的向外传递一个信息:这是为注重个性和格调的中产家庭量身打造的车。

全感观体验高品质

进入车内,首先感受到的是简洁却不简单的氛围。环绕设计的仪表台与通透的车窗玻璃既做到了被层层围绕的安全感,又保留与外界充分的互通。中控台的核心是那块纵向布局的8.7英寸悬浮式液晶触控屏,一个倾斜的弧面将中控台向后延伸到中央扶手箱,在这里还有一个同样前卫的电子换挡杆,坐在方向盘后面还真有置身于太空梭的错觉,但代价是连通后舱的通道彻底被堵死了,这很不MPV。

其实,ESPACE不MPV的地方一抓一大把,比如后车门是铰链的不是滑轨的。2+3+2的座椅布局,第二排却不是三个同等大小的独立座椅......等等,你们不是都担忧没得选么?这次雷诺给你的就是与众不同,就是全新的体验。反正在试驾期间我并没觉得这台MPV+SUV的跨界车有什么功能上的短板,它非常好用,充满想象力的表象下,是对生活场景细致入微的观察和研究。

比如中控台的设计牺牲了人员活动灵活性,但ESPACE在空间利用方面做了补偿:它的手套箱和中央扶手箱容积相大得吓人,采用轻触电控开启的手套箱会让人发出WOW的赞叹,但更大声的赞叹要等到手套箱打开:12L的容积够扔进两台单反相机,我没想到同级哪款车能超过它。

实用也不等于无聊,ESPACE车厢里有很多细小而精致的环节带给乘员无限欢乐,比如5种颜色可调氛围灯和四种样式的全液晶仪表;通过驾驶模式菜单可以对动力系统、悬挂、方向盘、空调、座椅按摩和车厢氛围灯进行系统化的排布定制,这是一台能让你很长时间都兴致盎然的车。

讲究细节的人还会注意到除了花哨的电子科技,雷诺ESPACE的旗舰车型--Initiale Paris订制版还奉上了质感细腻的Nappa打孔真皮座椅、法式双缝线工艺、大面积皮革包覆的内饰件、12喇叭BOSE音响系统、柔软厚实的座椅和航空头枕......在传统意义上的高级感和品质感层面,ESPACE旗舰车型并不逊于同级别豪华品牌车。

别的不说,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先生的公务用车就选了雷诺ESPACE,而且和民用版没太多差别。啥意思明白吧?这是你与货真价实的“总统座驾”最近的距离了。

5+2座椅布局 小家庭八成实用

和竞争对手比,ESPACE的车内空间并不算特别宽敞,但作为2+3+2布局的家用MPV,它把精力放在了提升第二排座椅的舒适性。对于绝大多数中国家庭,优先保证4人乘坐舒适性的策略很好。小家庭八成实用,偶尔全家出行,只要不是篮球运动员世家,合理安排便能落座无忧。

ESPACE将自己的7个作为定义为5+2,事实上它的第三排座椅无论也的确属于临时使用的范畴。儿童乘坐尚可,成年人就需要第二排乘客给予照顾。第二排座椅前后调节范围很大,可以给第三排乘客腾出腿部空间,但第三排坐垫矮且单薄,长时间蜷着腿乘坐还是比较辛苦。

话说回来,这个级别的7座MPV,也没有哪款车的第三排能用“舒服”这个词来形容。

第三排座椅可以一键轻松收纳,得到580L的行李装载空间。低地板设计让拿取大件行李比SUV来得轻松省力,ESPACE巨大的尾门为电动开合,还有踢腿感应开启功能,非常方便。

有运动血统,但舒适是根本

1.8T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器是雷诺ESPACE在国内的唯一动力系统,这套雷诺-日产联盟最新的动力总成最先应用于Alpine A110上,上个月才配备给在欧洲销售的Espace,算是与国际市场完全同步的技术了。Alpine听着陌生?你把它理解为雷诺的“M Power”或“AMG”就行,总之这是一套很有运动感的动力系统,开起来很轻松也好上手,动力储备以家用MPV的标准是相当充沛,百公里加速仅用7.6秒,比一些同等动力水平的中级轿车都快。

ESPACE提供5种驾驶模式,运动、舒适、经济、标准和自定义,每种模式都把发动机、变速器、方向盘、悬挂系统的设定与座椅按摩、仪表盘显示和车厢氛围灯整合,呈现出多维感观、丰富立体的多种驾驶模式体验。比如在舒适模式下系统默认开启前排座椅轻柔的按摩,而在经济模式下油门敏感度下降伴随着车厢内淡淡的绿色氛围灯和低能耗状态运行的空调。

当然,不同驾驶模式的核心还是行驶特性,每种驾驶模式的差异相当明显。Espace采用电动助力方向盘和电子悬挂系统,随着对应的驾驶模式做出调整,运动模式下悬挂和方向盘都会变得紧绷,而舒适模式下它又能变成一艘漂浮的大船。

ESPACE的悬挂是法系车乐于使用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结构虽然简单,但法系车的驾驶性能和舒适性从来没有因此受到大规模抱怨。再加上电子可调减震的技术优势,车辆行驶舒适性很有保证,舒适模式下漂浮般的滑行最为讨好,安静而平稳。你握着方向盘,看着亲人踏踏实实在车里休息,这是买MPV车型最期待的一刻吧。它做得很不错。

如果弯道很急,舒适模式偏软的减震会导致明显的侧倾,切换到运动模式能获得更坚实的支撑,车身姿态立刻改善。减震器变得紧绷但动作并不生硬,该有的滤震能力还在,只是路感变清晰了。除非太糟糕的路况,运动模式下的减震表现并不会打扰乘客,此时更应该留意的是它活跃的动力输出。一踩油门踏板就窜出去,发动机声调也高一个八度。

另外就是低速爬行时,格特拉克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偶尔有闯动,特别是运动模式显得有些急躁,相比之下经济模式虽然油门踏板迟钝,但不徐不疾的驾驶方式却实现了最大化的平稳和安逸。

如果你在各个驾驶模式之间犹豫不决,不妨尝试自定义,从众多的选项中逐一“定制”,让它去迎合你独特的用车喜好,无论是坐在方向盘后的你还是坐在后面的家人,这种广泛的适应能力都是汽车本身的技术力和设计理念人文关怀的具象表现。

说ESPACE是一款适合中国新兴中产的家用MPV,因为它不仅是一个为宣扬独特个性和存感展示平台,更是因为它有强大的驾驶模式和自定义能力,千方百计迎合那个不愿凑合、不愿从众、不愿迷失自我的你。为什么现在买手店越来越多抢走奥特莱斯名品店的份额?消费到一定层次,“不撞衫”的优先级就超过“牌子大”,因为人们意识到,有展示价值的是自己,而不是一个LOGO。而人,本就应该是多元的、缤纷的。

再回到雷诺ESPACE,原装进口的身份+明显优于竞争对手的配置级别,料想它不太可能是个主打性价比的车型。但在同级别车里你再也找不到一款既有MPV实用性,又带点SUV气质,看上去自成一格的7座车了。这意味着你在路上不太容易碰到“撞衫”的队友。这种隐性价值说不清道不明,但我觉得和服装消费差不多,用“我喜欢”导向的,永远是走在生活方式最前沿的那批人。


编辑推荐阅读:

小保养费用250元 风行F600养车成本解析

首推T5/T8车型 国产全新XC60 12月上市

精益·求精 试驾2018款奔驰S450L 4MATIC

广汽讴歌TLX-L12月上市 油耗降低0.4L


评论(0)
上一篇 新GLA/探岳X等 粤港澳车展重点新车点评
下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0) 哪吒U披上科技外衣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