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轿车/SUV齐发力 看9月销量创年内新高

2017-10-19 13:28:14 爱卡汽车网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销量是最好的佐证。销量不仅能折射汽车市场的需求,还能反映出车企把握市场需求的能力,每一款车型的推出,都是厂商根据市场需求而衍生的利器。德系、日系、美系、韩系、法系以及中国品牌构成了中国汽车市场,在相互竞争、相互依存中此消彼长,没有永恒的赢家,只有因时因势的变化。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9月份轿车环比劲增24.46%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份,乘用车共销售234.26万辆,环比上月(187.52万辆)增长了24.92%,同比去年同期(221.98万辆)增长3.27%。其中,轿车销售了116.12万辆,环比上月(93.9万辆)劲增了24.46%,同比去年同期(111.93万辆)增长了3.74%。在轿车细分市场,中国品牌轿车销售了21.2万辆,市场份额18.2%(环比上月增长0.2%);合资品牌轿车销售了94.92万辆,市场份额81.8%。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前9月中国品牌轿车市场份额微增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乘用车共销售了1715.05万辆,同比去年(1675.2万辆)增长了2.38%,增幅比1-8月提升0.15%。其中,轿车销售了831.85万辆,同比去年同期(844.12万辆)下降了1.45%。在轿车细分市场中,中国品牌轿车销售了159.2万辆,同比去年同期(157.2万辆)微增1.2%,市场份额19.1%(同比去年同期增长0.5%);合资品牌轿车销售了672.35万辆,同比去年同期(686.92万辆)下降了2.12%,市场份额为80.9%。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9月份,1.6L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61.7万辆,环比上月(126.8万辆)增长了27.52%。今年1-9月,1.6L及以下排量车型销售占比分别为71.6%、70.9%、69.2%、66%、65.9%、66.3%、66.3%、67.6%、69%。为刺激国内汽车市场,2015-2016年国内小排量购置税实施优惠减半政策,2017年,为防止购置税减半政策提前透支今年的市场,财政部将小排量购置税调整为7.5%,预计到年底前,国内车市或将再迎来小排量车的购车风潮。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9月,轿车排行榜中前十名的车型分别是朗逸、轩逸、速腾、英朗、福睿斯、捷达、卡罗拉、桑塔纳、宝来、帝豪。前十名的合资品牌车型中仍然以德系为主,上汽大众朗逸、桑塔纳;一汽大众捷达、速腾、宝来入围轿车榜单前十名。美系入榜的车型依然是全新英朗和福睿斯,日系品牌东风日产轩逸、一汽丰田卡罗拉表现稳定。中国品牌方面,吉利帝豪以2.38万辆排名第十位。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德系品牌方面,9月份德系仍然是入榜轿车销量前十名最多的车系,入榜的车型分别是一汽大众捷达、速腾、宝来,上汽大众朗逸、桑塔纳,轿车前十名中有五款车型来自大众。南北大众是对手也是兄弟,一汽大众捷达与上汽大众桑塔纳,一汽大众速腾与上汽大众朗逸,一汽大众迈腾与上汽大众帕萨特之间的竞争从未停歇过,是对手因为它们各为其主,在数字方面,更是胶着。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朗逸作为上汽大众产品本土化的代表,在销量表现上一直可圈可点,9月份销售了5.97万辆,环比上月(3.84万辆)增长55.46%,重新夺回销冠,但这个销量数字的背后也不排除大众故意而为之,自推出Lavida家族后,在销量表现上一直可圈可点,月均销量突破4.2万辆。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美系品牌方面,本月进入销量TOP 10排行榜的是全新英朗和福睿斯,全新英朗以3.6万辆排名榜单第4名,全新英朗相对于老牌朗逸、轩逸来说,自从2015年8月迈入3万辆以来,表现非常稳定,这也足以说明英朗在品牌力、产品力、营销渠道三方面进入了相互促进的新阶段。新款英朗已经于昨晚正式上市,新车搭载全新的1.0T/1.3T动力,两款全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导入将让新款英朗的燃效表现更加出色。

8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日系品牌方面,入围销量排行榜前十名的车型依然是东风日产轩逸以及一汽丰田卡罗拉。本月,轩逸销量环比增长11.79%,达3.98万辆,排名在大众朗逸之后。除此之外,东风日产通过轿车与SUV联合发力,实现了市场的全面布局,9月份总销量突破10万辆,轩逸的销量占其9月份总销量的37.51%。9月份,卡罗拉销量环比增长24.51%至3.2万辆,排名第七位。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中国品牌方面,吉利帝豪今年前9月累积销量达18.46万辆,占前9月中国品牌轿车总销量的11.59%。9月份,帝豪销售了2.38万辆,环比上月增长13.87%,再次入围轿车销量TOP 10排行榜。自从回归一个吉利,吉利先后发力高端品牌,推出博瑞、博越等代表中国品牌的高端车型,与沃尔沃更多技术领域的取经与合作,营销领域的大刀阔斧也将成为吉利迅速崛起的关键因素。销量仅是衡量发展的标准之一,但未来对于中国品牌的发展,还是任重而道远。

  ●9月份SUV销量大幅增长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份,乘用车共销售234.26万辆。其中,SUV车型销售了97.08万辆,环比8月(77.38万辆)增长了25.45%,占乘用车总销量比重的41.44%(环比上月增长了0.19%)。中国品牌SUV销售了57.6万辆,环比上月(46.2万辆)增长了24.67%,市场份额59.3%;合资品牌SUV销售了39.48万辆,环比上月(31.18万辆)增长了26.61%,市场份额40.7%(环比上月微增0.3%)。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今年前9个月,乘用车共销售1715.05万辆,同比增长2.38%。SUV车型销售了696.19万辆,同比去年同期(599.92万辆)增长16.05%,占乘用车总销量的40.59%(同比增长了0.14%)。其中,中国品牌SUV销售了413.2万辆,同比去年同期(377.3万辆)增长了9.51%,市场份额59.4%;合资品牌SUV销售了282.99万辆,同比去年同期(262.62万辆)增长了7.75%,市场份额40.6%(同比下降了3.2%)。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9月份,中国品牌、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96.6万辆、49.92万辆、39.76万辆、28.91万辆、12.50万辆和4.74万辆,分别占乘用车总销量的41.24%、21.31%、16.97%、12.34%、5.34%和2.02%。前9个月,中国品牌、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735.52万辆、352.94万辆、305.39万辆、209.09万辆、70.20万辆和29.32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89%、20.58%、17.81%、12.19%、4.09%和1.71%。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SUV车型仍是中国品牌销量提升的关键,但“警报”也同时拉响,中国品牌之间的低价竞争,互相之间以低价优势抢占市场,主要以走“量”为主,利润率较低。中国品牌目前所面对最大的壁垒是,在于如何突破高端品牌的天花板,建立品牌优势。对于目前中国品牌所处的劣势,诸多车企也在积极布局,长城、吉利等纷纷推出高端品牌,所推出的车型市场对手直指合资品牌。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9月份,SUV车型销量前十名的车型分别是哈弗H6、宝骏510、途观、传祺GS4、长安CS75、吉利博越、荣威RX5、本田CRV别克昂科威现代途胜。本月,前十名中国品牌占六个席位,除此之外德系途观、日系本田CRV、美系昂科威、韩系途胜入榜SUV车型销量榜单,哈弗H6销量达4.52万辆,领衔SUV车型销量TOP 10排行榜。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9月份,哈弗H6销量达4.52万辆,环比上月增长15.6%,连续50个月销量领衔,毫无争议地继续保持冠军。前9个月,哈弗H6销量达34.82万辆,SUV市场销量的数字一直是被哈弗H6刷新着,这是长城汽车得意之处,同时也是危险所在,群雄逐鹿的SUV市场一旦哈弗H6稍有闪失,长城在SUV市场的气势将会锐减。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博越,本月,博越销量达2.63万辆,环比上月增长了19.54%,前9月,博越累积销量达19.47万辆。自从回归一个吉利,吉利先后发力高端品牌,推出博瑞、博越等代表中国品牌的高端车型,吉利高端品牌首款SUV—领克01也将于11月份上市,随着领克品牌首款新车的推出,将助推吉利汽车品牌力的提升。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上汽荣威RX5作为一款互联网汽车,9月份销售了2.51万辆,排名榜单第七位,RX5前9个月累计销量达16.41万辆,新车搭载推出1.5T、2.0T两种动力,搭配互联网理念,并且将消费人群锁定80、90后,实力更是不可小觑。2018款荣威RX5于10月16日上市,新车在动力不变的基础上,推出了三款全新以及两款升级车型,互联网配置进一步丰富,2018款荣威RX5的推出,使其整体车系的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合资品牌方面,除法系品牌外,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各入围一款车型,其中,途观销量达3.35万辆领衔合资品牌,老牌销冠本田CR-V以2.14万辆排名第八位。韩系品牌途胜本月入围榜单,排名第十位,也是年内韩系品牌经历销量低谷后的首次回归。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日系品牌方面,9月份,日系品牌销量39.76万辆,创年内新高,除了轿车市场的稳步发力,也离不开SUV市场的完善布局。近两年,能与中国品牌在SUV车型的完善布局相比只有日系品牌了,日系品牌方面,广汽丰田汉兰达,一汽丰田RAV4、普拉多,广汽本田冠道、缤智,东风本田CR-V、XR-V,东风日产劲客、奇骏、逍客、楼兰均实现了SUV产品的全面覆盖,也是近两年在中国品牌SUV产品推陈出新的大环境下,依旧保持销量增长的原因之一。

  ●前9月商务级MPV销量同比增长28.97%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前9个月,乘用车共销售1715.05万辆,同比去年同期(1675.2万辆)增长了2.38%。其中,MPV销售145.09万辆,同比去年同期(174.91万辆)下降17.04%。中国品牌MPV车型销售了121.2万辆,同比去年(156.5万辆)下降了22.5%,市场份额占前9月MPV总销量的83.6%;合资品牌MPV车型销售了23.89万辆,同比去年同期(18.41万辆)增长了29.77%,市场份额占前9月MPV总销量的16.4%(同比增长了5.9%)。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9月份,乘用车共销售234.26万辆。其中,MPV车型销售了16.59万辆,环比8月份(13.81万辆)增长了20.15%,同比去年同期(22.15万辆)下降了25.1%。在细分市场中,中国品牌MPV销售了13.4万辆,同比去年同期(19.8万辆)下降了32.2%,市场份额80.8%;合资品牌销售了3.19万辆,同比去年同期(2.35万辆)增长了15.74%,市场份额19.2%(同比劲增了8.5%)。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9月商务级MPV销量/占有率增长

  9月,MPV车型销量前十名的车型分别是五菱宏光、宝骏730、别克GL8、菱智、欧尚A800、杰德、幻速H3、艾力绅、威旺M30、瑞风M3。本月,艾力绅再次入围销量排行榜前十名。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9月,合资MPV销售了3.19万辆,环比上月(2.81万辆)增长了13.52%。今年前9月,国内低端MPV车型销量骤降,从而体现出国内低端MPV市场已经日渐饱和,反观合资商务级MPV市场销量劲增,商务级MPV车型的消费主力依然是一、二线城市,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放开,家庭结构的改变,汽车行业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多元化时代,国家有利政策促进一线二线城市对中高级MPV车型的需求。

8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9月份,别克GL8销量达1.39万辆,环比上月增长了0.61%,占合资商务MPV车型总市场份额的43.57%。前9个月,别克GL8共销售了10.59万辆,其销量占前9个月合资MPV总销量的44.32%,全新一代别克GL8于去年11月5日上市。在中国市场,别克GL8是MPV的一个标志性符号,离不开上汽通用品牌影响力、定位精准等方面的因素,以及多年以来在中国市场的深耕细作。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广汽本田杰德9月份销售了0.51万辆。与此同时,东风本田全新一代艾力绅再次入围MPV车型销量榜单。本田在华多年来一直秉承“双车战略”,不过在国内MPV市场销量排行榜上,东风本田艾力绅与广汽本田奥德赛在销量上却有着不小的差距。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国产低端MPV市场日渐饱和

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数据显示, 9月份,中国品牌MPV车型销售了13.4万辆,五菱宏光+宝骏730共销售了6.11万辆,占中国品牌MPV车型总销量比重的45.6%。五菱宏光销售了4.02万辆,环比上月增长了11.97%。五菱的两款车型在MPV市场分列冠亚军,五菱宏光的销量独占鳌头,五菱宏光及五菱宏光S上市后迎合市场,将客货兼顾的多功能延续至低端市场,前9月,五菱宏光销量累积37.15万辆,同比去年前9月(49.95万辆)下降了25.62%,也能看出国内低端MPV市场已经日渐饱和。

  本文点评:金九银十果然是实至名归的销售旺季,从1月至8月,轿车销量持续下滑,然而在9月份,轿车同比环比均实现大幅增长。中国品牌方面,依然还是依靠SUV车型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轿车保持着小幅增长,随着国内低端MPV市场的日渐饱和,中国品牌MPV市场则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大多数中国品牌SUV车型主要聚集在8-14万元之间,配置方面也高于相同级别、价格的合资品牌,主要还是依靠低价竞争以及性价比的优势来冲击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WEY、领克、观致等高端品牌的推出将与合资品牌在产品以及价格方面展开直接竞争。


编辑推荐阅读:

享受旅行生活 实拍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夜猫撒野点亮那盏灯 奔驰GLA260照亮夜空

做最适合的选择 三款豪华紧凑SUV推荐

车型概况以及细节亮点 柯迪亚克长测

评论(0)
上一篇 解析宝马iX3 第五代eDrive技术是亮点
下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9) 江淮iC5打破天花板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