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18款蔚揽首试:给你一个买或不买的理由

2017-10-12 15:32:36 新车评

导读:18款蔚揽首试:给你一个买或不买的理由。

撰文、摄影:裘立志@新车评


我最近一直在想:未来的两三年内我可能会要宝宝了,到时候尚酷显然不能再做主力通勤车了,我需要一部空间更大的车。但对于开惯了尚酷的我来说,SUV的操控简直是噩梦……面对这样的两难,或许你跟我想到了一起:旅行车。

这次试驾的2018款进口大众蔚揽,是以皮耶希为首的老一辈大众人最后一款作品,这款产品也获得了很多大奖的肯定,在欧洲俨然成了旅行车的代表作。蔚揽阿山之前的首试已经写得很详细了《大众蔚揽旅行车首试:欧洲原味不一定合你口味》,连配置都帮各位挑好了。这篇文章我就不再用常规的套路了,直接帮大家分析分析买蔚揽的优点和弊端,这样大家根据自己的切身情况,看看它是不是一个适合你的选择。

2018款蔚揽和2017款有什么不同?


(高配车型屏幕)

先说一说2018款蔚揽的变化吧,它的变化主要集中在中控显示屏这一块儿。过去我们老是抱怨大众的多媒体系统设计土,人机交互太老……新款蔚揽对人机交互这一块儿进行了升级,首先是屏幕的观感比老款高档了很多,老款车主对此应该会很羡慕。


(中低配车型屏幕)

并且蔚揽在二代多媒体系统的基础上有了手机APP连接、多媒体无线操控以及大众车联网功能。具体来说:手机APP连接就是支持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等手机互联;多媒体无线操控就是可以通过匹配,让你通过手机或平板来操控显示屏上的内容(有点像5系7系的小平板);大众车联网则是通过手机APP对车辆状态监测、进行开关锁等操作,并提供紧急救援服务。

这些功能并不新鲜,很多国产品牌上已经见过。不过合资品牌在人机交互一直比较保守,很多系统还不支持触屏呢,这次大众算赶了个潮流。而且比较意外的是,进口大众这次居然为了中国市场植入了百度carlife,可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蔚揽有这些值得买的理由:

旅行车很帅,连大众的旅行车都很帅

对大部分旅行车脑残粉而言,帅气的外观、销魂的屁股是他们喜欢旅行车的重要原因之一。之前我对此是没什么感觉的,直到最近上班的路上经常遇见A4 allroad和V60,看着他们从身旁经过,确实有种满大街庸脂俗粉中那么一抹清新的感觉。让你瞬间有一种感觉:这车主真有品味。

蔚揽的设计很大众,无论是前脸还是屁股都有大众很中庸的特点,尤其是尾部和沃尔沃V60、奔驰C旅等旅行车比少了那么点韵味。但即便如此,它还是获得了红点设计、iF设计奖,依然是一部漂亮的旅行车。

可以跟轿车比运动,跟SUV比装载

就如前面所说,旅行车是一种既可以兼顾轿车运动性能,又可以兼顾SUV装载性能的一种两全之选。

空间方面蔚揽真的不输很多SUV,即使不放倒第二排座椅它的行李厢空间也有650L,放下图中两个行李箱、三个收纳箱、一个高尔夫球包不费任何力气。我在网上还见过有人用蔚揽搬家、搬空调的。蔚揽还可以在行李架上装行李厢拓展,这点比SUV更实用,因为它的车顶比一般的SUV低很多,拿取东西稍微探下身就可以了。

运动性方面,我觉得蔚揽比不少轿车更有乐趣,这次试驾厂商特意安排了一段山路给我们体验,足以见对蔚揽运动性能的信心。首先这台2.0T为蔚揽提供了充足的动力保障,毕竟6.9秒就能破百了(要知道大众的数据一般是比较保守的)。而且很不大众的一点是,蔚揽的转向居然还挺有沟通感的,这点很难得。2.0T车型全系标配了DCC动态底盘系统,调到运动模式后,底盘的侧向支撑非常好,高速过一些弯道也很有信心,完全感觉不到这是一辆4.7米长的旅行车,整个过弯姿态如德国人的工作效率一般紧凑,我想说这才是一辆原汁原味的欧洲车该有的驾驶体验。

不太擅长短波路面,适合长途旅行

带有欧洲车性格的底盘,劈弯确实爽,但也带来了一些水土不服。之前阿山说过走在布满裂纹的国道,蔚揽会有很多零碎震动产生。这次试驾的中配车,轮胎用的是胎壁相对软一些的韩泰Ventus Prime2系列,调到舒适模式后,琐碎震动还是不能完全吸收,不过已经不会对乘客造成很大的滋扰了。

相对而言蔚揽确实更擅长长途旅行,对于高速上波段比较长的颠簸,蔚揽处理的非常出色,车身随着路面起伏一升一降之间就可以完全化解掉,乘客感觉舒服。而且不少国产大众上已经丢失的高速稳定性这一德国车的优良传统,在蔚揽上保留了下来,所以开着蔚揽长途是一件很轻松惬意的事情。

底盘静谧型很出色,比迈腾更为出色

之前试过迈腾,环境隔音很好,但底盘隔音比较一般。名义上蔚揽是迈腾的旅行版,但蔚揽的底盘隔音比迈腾要好很多,走在路上除了悬挂的动作,发动机噪音、胎噪、环境噪音、风噪几乎都听不到,比不少C级车还安静,也是近一段时间我开到为数不多轻量化之后还能很安静的车,这点比较打动我。

要买蔚揽,这些你需要先考虑清楚:

后排空间不及同级别的车

现在进入到国内的车基本都会加长,消费者对此已经习以为常了,所以猛的见到还保持着原汁原味短轴的蔚揽,可能一下子不太适应。和同级、同价位的合资车比空间,蔚揽确实不是对手。根据我的体验,如果你的家人身高都在185cm以上,我就不太建议购买蔚揽了,加长后的迈腾可能是个更好的选择。

价格不便宜,售后不便宜

作为一台进口车,蔚揽的售价相对合资品牌来说算贵的,因为其本身售价就不便宜,还要加上20%的关税。好消息是,目前经销商巨大的优惠可以抵消一部分这方面的开支。

但还要考虑售后费用,作为经常光顾进口大众的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2.0T的车型小保养1000元/次是起步价。如果零部件坏了,所有零部件和车一样本身价格就贵还要再加上20%的关税,同样的配件基本会是迈腾的2-3倍(当然啦,一个是进口件一个是国产件),所以买蔚揽之前要做好这方面的心理建设。

总结:

不可否认,像蔚揽这样的旅行车,他的目标群体确实是非常小众的那么一批,就像我一样需要大空间,却又不喜欢SUV驾驶感受的人。

而获得2015年欧洲年度车的蔚揽,产品力确实很强,它的操控、它的静音水准、它的底盘舒适度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在我心中悄悄的种了一把草……


【2018款大众蔚揽旅行车首试印象】

突出优点:尾厢空间巨大;操控优秀;性能强大;静音水平好;配置丰富。

主要短板:价格偏贵,后排空间小。


编辑推荐阅读:

寸有所长 尺有所短 指南者对比本田CR-V

10万左右搞定 对比四款中国品牌紧凑SUV

源自北欧的科技达人 领克01车型全解析

要运动也要注重舒适 日产西玛舒适性体验


评论(0)
上一篇 靠智能圈粉? 阿尔法S HI版亮相大湾区
下一篇 形式服从功能 2022年沃德十佳内饰大赏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