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新的市场增长点?近期热门MPV新车点评

2017-10-10 13:53:19 爱卡汽车网

  国内汽车市场可谓百家争鸣,各车企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参与竞争。在车型分布方面,传统的轿车市场被SUV蚕食,份额不断下降,SUV市场则是近年来当仁不让的市场大头,市场占有率虽然频创新高,但整体增速逐渐趋于平缓已是不争的事实;事实上,除了SUV和轿车市场以外,作为继SUV之后最有增长潜力的细分市场——MPV市场可谓暗流涌动,各家车企纷纷着手MPV车型的布局。近期,多款重磅MPV新车频出让这块可能被多数人忽略的市场重回人们的眼中,下面我们就来对近期上市以及即将上市的热门MPV进行逐一点评,希望对您的购车提供帮助。

MPV

  比亚迪宋MAX

 

2017款宋MAX
车型名称 厂商指导售价
1.5TI 手动舒适型 7.99万元
1.5TI 自动舒适型 8.99万元
1.5TI 手动豪华型 8.99万元
1.5TI 自动豪华型 9.99万元
1.5TI 自动互联精英型 10.99万元
1.5TI 自动互联尊贵型 11.99万元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新车点评:宋MAX外观设计出自现任比亚迪设计总监(前奥迪设计总监)艾格之手,更是全新“Dragon Face”家族设计风格的首款车型,从产品上来看,宋MAX的颜值的确堪称惊艳,配合富有诚意的内饰配置,市场前景无量;而对于比亚迪自身来说,宋MAX的上市也代表着比亚迪在产品设计层面进入了全新的时代,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的高颜值车型出现。

比亚迪汽车2017款宋MAX

比亚迪汽车2017款宋MAX

  比亚迪宋MAX采用最新的“Dragon Face”家族前脸,这项设计出自现任比亚迪设计总监(前奥迪设计总监)艾格之手,宋MAX也是比亚迪首款采用“Dragon Face”设计风格的车型。新车前脸启用了十分夸张的大尺寸进气格栅,“大嘴式“造型显得格外抢眼。大灯造型非常犀利,头灯由5颗LED光源+“L”型日间行车灯组成,科技范十足。

比亚迪汽车2017款宋MAX

  此外,大灯还配备了自动大灯和高度调节功能,同时远、近光部分采用了全透镜设计。与此同时,比亚迪宋MAX取得了风阻系数0.33cd的成绩,进一步提升了驾驶的舒适性及燃油经济性。

比亚迪汽车2017款宋MAX

比亚迪汽车2017款宋MAX

  侧面来看,宋MAX平滑上扬的腰线从车头一直延伸至车尾,车身上下几乎看不到任何多余的线条,足见设计者成熟老道的设计功底。此外,宋MAX还采用了当下非常流行的悬浮式车顶设计,设计师还在车窗下部特意增加了印有“SPACE(太空舱)”的装饰片。双色五辐的轮圈样式非常精美,搭配车身之后的视觉效果比较协调。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为4680×1810×1680mm,轴距为2785mm。

比亚迪汽车2017款宋MAX

比亚迪汽车2017款宋MAX

比亚迪汽车2017款宋MAX

  尾部方面,宋MAX整体设计同样紧凑动感,尾灯同样采用了LED光源,而且亮度非常高,进一步提高了车辆的识别度。单边单出的排气管采用了隐藏式的设计。

比亚迪汽车2017款宋MAX

比亚迪汽车2017款宋MAX

比亚迪汽车2017款宋MAX

  内饰方面,宋MAX整体设计简洁而精致。此外,新车的仪表台、门板上部,扶手、中央通道还采用仿皮材质,进一步提升内饰的豪华感。三辐式方向盘样式继承了家族设计风格,握感也比较令人满意。

比亚迪汽车2017款宋MAX

比亚迪汽车2017款宋MAX

  12.8英寸的中央触控大屏是宋MAX内饰最大亮点之一,整个屏幕都采用电容触控屏,用起来跟使用平板电脑的感觉差不多。屏幕的反应速度和显示分辨率也都不错。内置的Carpad系统是比亚迪基于“4G+安卓平台”所研发的一套系统,内部软件的更新和维护都十分简单,地图导航可以支持实时路况,内置的浏览器也能随时在线浏览网页,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不过Carpad内置的手机互联软件目前仅支持安卓系统手机设备。

比亚迪汽车2017款宋MAX

  其余配置方面,新车还将搭载真皮座椅、PM2.5绿净技术、全景天窗(不可开启)、全景影像、自动空调、后排空调控制系统、后排USB接口、电子手刹等配置。

比亚迪汽车2017款宋MAX

比亚迪汽车2017款宋MAX

  动力方面,新车搭载一台1.5TI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13kW(154Ps),最大扭矩为240Nm,传动方面,新车将根据车型不同,匹配6速手动和6速双离合两种变速箱。底盘方面,新车采用前麦弗逊独立式+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结构。

  江淮瑞风M6

  上市时间:11月18日

  新车点评:江淮瑞风系列车型在国内MPV市场有着极高的声誉,而作为江淮的旗舰MPV,江淮瑞风M6事实上早在2014年就已经有相关路试谍照曝光,却在2017年才正式公开亮相,相信江淮在新车的外观、功能以及调校等方面做足了优化。从目前的消息来看,瑞风M6有望在今年11月开幕的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厚积薄发的瑞风M6有望成为自主高端MPV市场新的领军车型。

江淮瑞风M6

江淮瑞风M6

  外观方面,瑞风M6采用了宝瓶样式进气格栅造型,这也是江淮最新的家族设计语言。前进气格栅采用了繁星点缀式设计,精致时尚,格栅上部宽幅镀铬饰条与两侧大灯相连,凸显大气感。另外我们从实车图中还可以看到,瑞风M6雾灯区域还加入了LED日行灯。而侧面和尾部方面则依然采用了MPV车型较为传统的设计。

江淮瑞风M6

江淮瑞风M6

  内饰方面,瑞风M6采用MPV一贯的内饰布局,较SUV和轿车等其他车型来说显著增加了实用性;新车的空调出风口、中控按键以及诸多细节之处采用了镀铬饰条处理,凸显简洁大方的同时突出豪华感;中央触摸显示屏尺寸较大,方向盘设有多功能按键。

江淮瑞风M6

  新车第二排座椅采用类似飞机商务舱的设计,座椅宽大厚实,能够对腰部、肩部有着有效的支撑,两侧扶手采用真皮包裹的软质材料,同时还配有可调节角度的腿托,进一步提高乘坐舒适性。

江淮瑞风M6

  动力方面,从此前我们报道过的申报信息中来看,新车搭载了一台2.0T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40kW(190Ps),传动方面匹配的是一台双离合变速箱,工信部测试每100km综合油耗为10.4L。

  上汽大众途安L

 

2018款途安L
车型名称 厂商指导售价
1.6L 手动风尚版 14.58万元
280TSI 手动风尚版 15.58万元
280TSI 自动风尚版 16.98万元
280TSI 自动舒适版 18.68万元
280TSI 自动舒雅版 19.98万元
280TSI 自动豪华版 21.98万元
330TSI 自动豪华版 23.08万元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新车点评:从定位来看,途安L是没有竞争对手的,它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不过,现在没有不代表以后没有,出于此原因,2018款全新途安L升级而来。自动挡车型标配7座、除风尚版外标配MIB二代Standard导航多媒体娱乐终端、全景天窗、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RVC倒车影像等,另外还新增了1.6L车型,进一步降低购入门槛。可以说,2018款全新途安L的升级还是很全面同时也是非常重磅的,竞争力得到很大增强。

上汽大众2016款途安L此图为2016款车型

2018款全新途安L正式上市

2018款全新途安L正式上市

  2018款全新途安L外观方面基本与现款车型一致,新车最大的亮点是配置上全面升级。首先,2018款全新途安L自280TSI自动风尚版起标配7座,其中舒雅版、豪华版车型还可选装6座。新车第二排配备了Easy entry便利进入功能,可实现一键向前翻折并滑动第二排座椅,使进出第三排更为便捷。部分7座车型除主驾驶席外,所有座椅均可独立翻折,翻折后的座椅可形成一个完整的平面,形成超大行李厢空间。

2018款全新途安L正式上市

2018款全新途安L正式上市

2018款全新途安L正式上市

2018款全新途安L正式上市

  此外,除风尚版外,2018款全新途安L其余车型均搭载升级后的MIB二代Standard导航多媒体娱乐终端,集成Apple CarPlay、CarLife和MirrorLink 手机映射功能,可以通过8英寸屏幕实现人机友好交互。另外,除风尚版外其余车型还标配了全景电动天窗、定速巡航功能、RVC倒车影像、前后8探头泊车雷达等实用配置。

2018款全新途安L正式上市

  与此同时,舒雅版车型还配备了全新造型的17寸铝合金轮圈,并增加了KESSY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等贴心配置。安全配置方面,2018款全新途安L标配全新的ESP车身动态电子稳定系统、RKA+胎压监测系统、EPS车速感应式电子动力转向系统等。

2018款全新途安L正式上市

  动力方面,除了保留现款车型搭载的1.4T和1.8T发动机外,还新增了1.6L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传动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进一步拉低了购入门槛。

  上汽通用别克GL6

  上市时间:10月16日

  新车点评:别克GL8目前在国内7座商务MPV领域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但因为太过于商务化的造型让GL8迟迟未打开家用车市场。GL6则是别克瞄准了家用MPV这一细分市场推出的车型,作为一款紧凑级MPV,它有着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不错的内外设计质感,最关键的是它重新定义了车内座椅布局,若是能将“鸡肋”的七座车型斩于马下,它“2+2+2”的家用MPV标杆地位就算紧握在手了。

上汽通用别克GL6

上汽通用别克GL6

  别克GL6采用了最新家族式设计风格,其中前脸为别克最新“直瀑+飞翼”式造型设计,并且头灯与前格栅相连,让前脸看上去更为大气、提神。来到车尾部分,别克GL6尾部造型与GL8较为相似,采用LED光源的尾灯组当在夜晚点亮时,辨识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上汽通用别克GL6

上汽通用别克GL6

  内饰部分,别克GL6延续了家族式内饰设计风格,并采用了环抱式中控台设计。配置方面,新车将全系标配6安全气囊和博世9.1版本ESP,此外,部分车型还将配备FCA碰撞预警、FDI前方车距显示、SBZA盲区预警、APA自动泊车等配置;科技配置方面,GL6还将搭载别克全新一代eConnect智能互联科技,包括智能云端交互、高德地图实时导航、手机映射以及OnStar安吉星系统等配置。

上汽通用别克GL6

上汽通用别克GL6

  车身尺寸方面,别克GL6长宽高分别为4692*1794*1626mm,轴距为2796mm,内部采用2+2+2的6座布局形式,其中第二排为独立座椅,第二排及第三排座椅可实现按比例放倒。

上汽通用别克GL6

上汽通用别克GL6

  动力系统部分,新车将搭载一台全新1.3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20kW(163Ps),传动部分,与之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一汽海马F7

 

2017款福美来F7
车型名称 厂商指导售价
1.5T 7座手动标准型 7.98万元
1.5T 7座手动豪华型 8.98万元
1.5T 7座自动标准型 9.88万元
1.5T 7座自动舒适型 10.68万元
1.5T 7座自动旗舰型 11.98万元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新车点评:目前国内市场家用MPV和旅行车的份额不算大,事实上,相比SUV来说,MPV以及旅行车拥有更好的乘坐舒适性和实用性,此次海马便是将MPV和旅行车结合了起来,基于轿车平台,拥有7座设计,并提供不错的实用性,在国内市场SUV火热的大背景下,福美来F7可谓是剑走偏锋,或许能够收获奇效。

海马海口2017款福美来F7

海马海口2017款福美来F7

  外观方面,福美来F7采用了福美来最新家族式设计风格,其中前进气格栅采用了横向镀铬条纹设计,前大灯看起来比较凶狠,灯眉与进气格栅上镀铬装饰条相连在一体。此外,新车的大灯组下方还配有LED日间行车灯。

海马海口2017款福美来F7

海马海口2017款福美来F7

  车身侧面,福美来F7采用了双腰线设计,搭配双色10辐轮圈,也使其看上去更为时尚动感。车尾造型则较为饱满,后保险杠下方增加的雾银色装饰板为车身带来了些许跨界元素。

海马海口2017款福美来F7

  来到内饰部分,福美来F7基本延续了福美来MPV的内饰设计,整体采用了黑色与棕色的双色设计,营造出稳重的色彩搭配效果。中控台部分采用高光泽的钢琴烤漆质进行点缀。

海马海口2017款福美来F7自海马V70开始出现的行车电脑依然得到沿用,让内饰部分的层次感更加分明。

海马海口2017款福美来F78英寸的电容式触摸屏响应速度很快,同时集成有多媒体、蓝牙、收音机、空调控制以及SiVi LINK手机互联系统。

海马海口2017款福美来F7排挡座后方的旋钮按键可以用于控制车载娱乐系统。

  配置方面,福美来F7全系标配8英寸中控液晶屏、手机互联、倒车影像、车身电子稳定系统以及倒车雷达等配置。此外,包括360度全景影像、胎压监测、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加热等丰富配置还配备在其顶配车型上。

海马海口2017款福美来F7身高185cm的体验者坐进福美来F7的前排,将座椅调至最低且合适的坐姿后,此时头部距离车顶有1拳2指的余量。

海马海口2017款福美来F7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来到第二排的体验者头部距离车顶有1拳的空间,腿部有4指的距离。

  车身尺寸方面,福美来F7长宽高分别为4750*1800*1695mm,轴距为2800mm。而在内部,新车采用了2+3+2的7座布局设计。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85cm的体验者坐进福美来F7的前排,将座椅调至最低且合适的坐姿后,此时头部距离车顶有1拳2指的余量。

海马海口2017款福美来F7第三排的乘坐空间显得比较局促

海马海口2017款福美来F7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来到第二排的体验者头部距离车顶有1拳的空间,腿部有4指的距离。不过此时第三排的乘坐空间就显得比较局促了。

海马海口2017款福美来F7

  动力方面,福美来F7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21kW(165Ps),峰值扭矩220Nm。传动部分,与之匹配6速手动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广汽传祺GM8

  上市时间:今年第四季度

  新车点评:中国品牌MPV车型很多,但多数仍处在载货需求层面,高端MPV屈指可数。广汽传祺GM8定位高端MPV车型,未来上市后将与上汽大通G10、华颂7等车型展开竞争。从广汽传祺近两年高端化的发展成果来看,取得的成绩还是非常不错的,我们也相信GM8同样会取得成功。

申报图此前曝光的新车申报图

  外观方面,GM8采用了最新家族式“凌云翼”造型,前脸造型突出大气感,造型动感的前大灯则与进气格栅采用了一体化布局,内部还加入了透镜,同时在前保险杠两侧我们还看到了LED日间行车灯。

申报图此前曝光的新车申报图

广汽传祺GM8内饰曝光 将上海车展首发内饰谍照

  内饰方面,新车仪表台采用了T型布局,在样式上比较迎合沉稳的风格。中控台顶部配备了大尺寸触控屏,操作台采用了皮质面料覆盖,突显了内饰的豪华感。此外,自动空调、自动驻车系统、电子手刹等也不会缺席,宽大的车身提供了宽敞舒适的乘坐空间。

申报图此前曝光的新车申报图

  动力方面,新车将搭载一台2.0T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8kW(201Ps),传动方面GM8有望搭配一台6速自动变速箱。(内饰谍照来源:凤凰汽车)

  华颂7

 

2017款华颂7
车型名称 厂商指导售价
2.0T 自动精英型 23.77万元
2.0T 自动行政型 25.77万元
2.0T 自动尊贵型 28.77万元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新车点评:相比其他国内在售的MPV车型来说,华颂7是一辆特点十足的车型,拥有宝马的发动机技术以及底盘调校是其最大的产品特色,不过整车售价偏高,品牌力塑造不足,消费者认可度较低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华晨华颂2017款华颂7

华晨华颂2017款华颂7

华晨华颂2017款华颂7

  外观方面,2017款车型与老款车型相比采用了全新的设计造型。前进气格栅造型更为大气时尚,雾灯周围以镀铬条进行勾勒。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5104*1909*1935mm,轴距为3015mm,与老款在售车型相比在长度和轴距方面分别长了99mm、25mm。

华晨华颂2017款华颂7

华晨华颂2017款华颂7

    内饰配置方面,新华颂7新增10英寸全尺寸触控大屏、10英寸液晶仪表、7色LED氛围灯、后排液晶屏、智能互联系统等配置。其中,10英寸触摸屏涵盖多项功能显示,智能互联系统可以匹配苹果、三星、小米等多款手机机型。10英寸液晶仪表可清晰展示油耗信息和续航里程。真皮座椅具有加热、通风、按摩、腿部支撑、头枕调节、座位记忆等豪华功能。

华晨华颂2017款华颂7

  动力方面,新华颂7全系采用宝马技术支持的2.0T高功率版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到178kW(242Ps),传动方面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每100km综合油耗为9.6L,且整车25%以上的零部件与宝马共用。

  吉利MPV概念车

  上市时间:2018年

  新车点评:近两年来,吉利的进步有目共睹。去年博越的大热填补了吉利在SUV车型的真空,现在国内市场MPV领域方兴未艾,“时来易失,赴机在速”吉利顺势进军MPV市场可谓天时地利,时机正好。

吉利MPV概念车

吉利MPV概念车

吉利MPV概念车

  吉利MPV概念车线条舒展流畅,整车轮廓稳健大气。A柱向后大角度倾斜,隐藏式B柱、C柱设计营造出悬浮式车顶的感觉。新车前脸将采用类似博越车型上的涟漪式“回纹”中网,新车采用MPV车型中并不常见的对开门式设计。

吉利MPV概念车

吉利MPV概念车

  动力方面,我们预计品牌会将主要应用在中大型车上的1.8T+7DCT组合搭载在全新MPV上。1.8T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163Ps),峰值扭矩250Nm,是吉利G-POWER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结:继SUV市场之后的下一个热门市场是什么,每一个车企都在预测,有的人说是被政策左右的电动车市场,也有人赌注在旅行车市场,但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更多的品牌还是倾向于MPV这个市场,那么,MPV究竟会不会是下一个市场热点呢?

  事实上,MPV若想复制SUV市场的火爆并不容易,首先,国内汽车市场发展较晚是不争的事实,绝大部分消费者仍处在人生第一辆汽车的阶段,而MPV长期以来被多数消费者等同于微面,扣上了拉货和低档次的标签,想短时间内全面打破这样的固有认知,说服消费者购买比较难。不过,随着人民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差异化用车需求变得更加迫切,而MPV较高的空间实用性,更多的载人能力,以及较高的乘坐舒适性三个优点同时兼备,这是SUV、轿车等其他车型不可比拟的。整体来看,MPV虽然短时间内依旧无法打破SUV带来的规模效应,不过从长期角度来看,MPV是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市场热点的车型,目前,比亚迪、广汽传祺、吉利等多家国内品牌已经着手布局MPV车型的投放,试图占据市场“前位”,未来一场大战不可避免,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编辑推荐阅读:

享受旅行生活 实拍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夜猫撒野点亮那盏灯 奔驰GLA260照亮夜空

做最适合的选择 三款豪华紧凑SUV推荐

车型概况以及细节亮点 柯迪亚克长测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2) 广汽丰田C-HR EV
下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0) 哪吒U披上科技外衣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