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投产 访俞经民\陶海龙

一猫汽车网 2017-09-29 17:30:30

9月27日,上汽乘用车在郑州举行“郑州分公司竣工庆典暨荣威RX3下线仪式”活动。活动之后,上汽乘用车公司的两位副总经理,陶海龙先生和俞经民先生联合接受专访,详细介绍了郑州工厂和刚刚下线的荣威RX3的相关情况。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荣威RX5和荣威i6推出后,荣威的产品力和销量均得到了很大提升,荣威RX3的推出对荣威有着怎样的战略意义?第二个问题是郑州新工厂对上汽乘用车而言,将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俞经民:谢谢你的提问。从去年7月6号到现在,互联网汽车呈现出一个很快的加速度。主要是建立在用户口碑和体验的基础上,用户找到了购买的理由,就会成为车主。我们有一个车主,叫李晨阳,他是我们河南郑州人,他压力特别大,因为上汽荣威出一辆车他就买一辆车,今年春节前后驾驶荣威i6,花了33天跑了11975公里,穿越四个气候带、16种地形、77个城市,经历4000多米海拔落差,温差高达40多度,最终创下2.99L的百公里极限油耗,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晨阳没有遗憾了。但是我有遗憾,我没有请大家去报道。

现在荣威RX3来了,“3”代表着这款产品集合了天时、地利、人和三大优势,是一款最符合时代的全新力作。第一个是天时,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里,荣威RX3更能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出行的需求。你坐在荣威RX3里面,腿一翘,头往上看,只有窗没有顶,这才是真正的全景天窗带来的奢华享受。造型方面,荣威RX3俊朗、有力量,比荣威RX5又年轻一点。

第二个是地利,郑州工厂本身就是最好的回答。荣威RX3是在河南郑州下线的,不仅是河南的豫,荣誉的誉,都是有的,后面会请大家来开一开。

第三个是人和,我们的互联网汽车不仅是一个新品类,更是一个新物种,更了解年轻的用户,了解您所有的需要,可以说是千人千面。我们荣威RX3在11月份上市的时候就会带来最新的互联网2.0系统。去年的1.0系统要通过四次的升级,这次隔代了,就是升级的进化,就是人到智能。



陶海龙:荣威RX5到现在为止市场表现非常好,是我们上汽集团很好的产品,荣威RX3也会很好。在内部,我曾开玩笑的讲,俞总就是我的客户,我要给俞总提供他需要的产品。实际上我们每天都在进行产销沟通,每周一次产销调整,因为互联网汽车的需求量太大了。郑州工厂竣工,产能可达到30万辆。说实在的,郑州是我们非常满意的一个成果,郑州的地理位置全中国人民都清楚,地处中原,“得中原者得天下”,方圆500公里可以覆盖中原地区4亿5到5亿人口,条件得天独厚,所以说落户郑州是我们产品战略布局当中极其重要的举措。

而且刚才各位领导也讲了,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得到了河南省郑州市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非常的顺利。我们去年12月21号过来考察,真正的施工期是从今年4月1号开始的,不管时间多紧迫上汽也不会放弃自己的标准。我们搞企业的,高质量的产品定位决定了高标准,我们的硬件工艺是标准里很重要的一部分。另外,为什么我们郑州工厂投产速度如此快?因为我们有强大的标准制造体系,供应商也很熟悉我们的标准,我们成套的模块化的东西复制过来,所以供应商的制造周期很短,安装调试周期也很短,我们六月份实际上已经出车了,荣威RX3能够迅速下线,主要是得益于生产条件的成熟。

现在人工智能发展程度比较高,我们的车身全是机器人制造完成,机械化是一个趋势,更重要的是保证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关于荣威RX3我想再讲几句,我想先问问你们做汽车媒体的,最关心什么?认为一辆车子好体现在哪些方面?这对我们以后造车的方向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主要还是动力、配置、底盘这三方面吧。



陶海龙:底盘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是操控,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安全要素,实际上安全往往是发生在最后那一瞬间的事情,这个时候汽车的响应要能跟得上人的反应,汽车如果跟不上人的反应就会出严重的问题,所以说我们在机器开发的时候,追求的就是操控。选择荣威车的客户,我们是非常希望让他们来试驾,如果不让客户来试驾,客户就不知道荣威的车是什么样的车。

另一方面就是安全,安全是我们最注重的,包括主动安全被动安全,你可以到我们车间去看焊点连接的数量和焊点连接的方式,我们安全性的标准都是非常高的,和德资的合资企业相当,舒适性、平顺性、可靠性都是我们追求的,这次JDPower评比,荣威的可靠性是自主品牌第一。我们充分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只要认真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


记者:荣威RX3是一款紧凑型SUV,现在紧凑型SUV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荣威RX3也会被打造成一个爆款吗?谢谢!


俞经民:我们之所以把荣威RX3放在11月份上市,是希望车辆能实现一定的批量交付。荣威RX5的上市,带动了整个上汽乘用车的发展,去年年底荣威真正进行服务的经销商合作伙伴有330家,到了今年年底已经飙升至600家。判断一款车型是不是爆款,不仅要看车的销量,还要考虑到汽车制造、终端服务等等因素。而这些荣威RX3都具备了,我对此充满信心。以汽车服务为例,荣威最近再度获得了J.D.Power可靠性榜单中国品牌冠军。我们的陶海龙总刚获得上海市质量金奖个人奖,有他在,我们对郑州工厂很放心!

在汽车生产制造的所有环节当中,我们会把质量放在第一位。陶海龙总是从上汽大众过来的。当时,德国人在各个方面要求都很挑剔,他们能将产品的质保给一个中国人管,说明是非常信任他。而我们荣威力争做到更严谨。我们荣威RX3“天时地利人和”各个条件都具备了,最后等市场来回应荣威RX3这一款车是不是“爆款”。


陶海龙:荣威RX3是不是爆款,不是由我们来评定的。而我们要做到的,首先是紧抓质量,然后是效率等等要素。这些方面我们都要做得非常好,实际上我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但是我还是充满信心,因为我们所有成员都具备很好的质量文化,全员都把质量放在非常高的位置。同时,我们还有一个非常完善的质量体系,从概念阶段的设计开发,到技术方案、工艺方案的确定,全过程都有质量把控。我们所有产品出来的认证都是有科学方案的保障。

有了科学的方法,还要有具备认真踏实精神的员工,不放过每一个问题,严格遵循规章,我相信荣威RX3有非常强大的质量基础。包括在供应商管理生产过程当中,我们也是严格在做,花了很大的精力培育供应商,因此很多供应商也是呼应我们质量要求的,所以我们的质量基础还是比较强的。



记者:看过荣威RX3之后,我个人觉得这款车的造型设计是比较动感,年轻化的,那么这个车的“内在”,比如黑科技方面,有哪些亮点可以分享一下吗?


俞经民:互联网汽车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升级迭代进化,上汽阿里互联网系统(2.0版本)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总的来说有三大引擎发生了变化。

第一,语音识别的引擎。体验过上汽互联网汽车的,特别是深度体验过的人们,会感觉到互联网汽车有一定的自我学习的能力。比如,我开这个车到单位,一两次以后,这个车就“记住”单位这个目的地,以后只要说“单位”就好了,无需描述得很清晰,系统就能识别。我们这次的升级把与最贴近用户连接的源头,也就是语音识别的引擎打通了。

第二,地图引擎。在地图方面,我们朝着千人千面的需求方向迈进。互联网汽车和手机完全不一样。这不仅仅是智能互联的问题,而是汽车是否真正跑在互联网上的问题,所以我们把地图进行了进一步的升级。

第三,HMI人机界面。这次互联网系统中新加的功能不胜枚举。对互联网汽车,大家最熟悉的就是控制开关天窗等功能。在使用中,大家会发现整个车就像是有生命力的小伙伴,具备人机互动能力。而我们现在又进一步将车辆的互动能力加强。目前,行业中有谁能够真正把车的安全底层软件和互联网汽车系统打通?上汽在做,因为我们有办法,第一,得益于上汽和阿里的合作。第二是上汽在出行方面的服务在不断提升。用户所需的语音、地图导航功能在不断的升级。未来,消费者在出行方面会有更多的需求。最关键的是我们出行背后的服务。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做APP放在车里,但是这么多的APP,像点点星空一样,用户控制起来非常麻烦。我们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上汽走的这一条路是比较艰辛的,但是带给用户的感觉不是在手机APP上的感知,而是整个背后的服务,这个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


记者:我想问一下,刚才省市领导提到了一个“郑州速度”,您提到4月1日开始进驻现在投产,您对“郑州速度”评价一下。


陶海龙:所谓郑州速度,第一,汽车行业的人应该都知道,不同地区的土建速度是不一样的,流程很复杂。郑州工厂得到了省政府、市政府、经济开发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各个部门通力协作,再加上各界的支持,虽然工程很复杂,但还是很快的完工了。此外,郑州工厂安全要求也很高,环境要求也很高。

第二,通常来说一个工厂最快的周期就是在18个月左右。然后设备安装调试,像有一些车间的建设周期至少在9到10个月。我们速度怎么抓呢?这个就是标准化的建设,基础建设把这些标准化、模块化、定制化、数据化应用等,都放到了设备相关的规划里面。比如说这一台机器应该放在什么位置,定在什么位置,和其他设备的相对位置是什么样的关系,我们都是在数据里面共享的,到现场基本上安装上去就可以了。同时,这么高的效率也离不开我们员工以及供应商队伍的通力协作,24小时轮转,高效率运作!


评论(0)
上一篇 清明假期数据超预期,悟空租车见证“春日经济”节节高
下一篇 全国首次媒体探秘NESTA活动新能源检验中心试验室举办

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投产 访俞经民\陶海龙

一猫汽车网 2017-09-29 17:30:3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