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东风汽车推行容错机制鼓励创新

一猫汽车网 2017-09-26 13:14:38

2017年9月25日,东风汽车在武汉东风公司总部举行了“砥砺奋进新国企——创新东风篇”媒体座谈会。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李平安、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黄刚等出席座谈会与媒体展开了深入讨论。以下是座谈会实录:



记者:刚才前面介绍了我们东风这五年取得了很多成就,请竺延风董事长从自己的角度谈一谈最具有代表性的成就是什么?结合当前的市场竞争格局谈一下东风面临的最主要的挑战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是虽然东风已经成为PSA的三大股东之一,目前感觉话语权还不是很强,获得感不是很多,请问竺延风董事长是怎么看待的?

最后一个问题是最近一汽的改革动作比较大,有点超预期,东风一直在改革创新,我们也可以感觉到变化,东风下一步有什么大的举措?


竺延风:东风最大的成就是跟上了中国汽车时代发展的步伐,并且在有些方面是超越的。

关于PSA股东的话语权问题,这是外界的感受,实际上东风的分量越来越重,包括PSA对外收购欧宝,或者发展eCMP,都离不开东风的决策。

关于第三个问题,我们非常高兴看到其他国有企业兄弟能够改革得更好,这从外部促进东风的改革。东风的改革正在不断推进,比如厂办大集体改革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推进得非常快。特别是在十堰地区,过去我们在山沟里相对闭塞,是在山沟里想问题,今天是东风人站在山巅看世界,希望外界在促进东风改革方面给予我们更大的支持。


记者:“砥砺奋进新国企”的主题很好,国家的战略是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的背后是创新,创新背后的力量是智造。东风此次科技创新成果展上有120多项新技术,请介绍下在商品化方面有没有一个规划和目标?比如哪些方面商品化会很快?


竺延风:这可以细分为三个问题,一个是产品未来商品化的问题,二是制造技术未来商品化的问题,三是材料商品化问题。

产品商品化最快的是两方面,一个是混合动力车,一个是电动车,已经基本实现商品化,只是仍处在补贴与非补贴的政策界限上。制造技术这块,东风汽车现在已经大量应用虚拟现实的技术,可以通过VR看到工厂装备的效率、运转程度、后续管理的开发性等。下一步焊装体系上会有更广泛的应用,总装体系上会先开始应用。新材料商品化方面,今天大家看到东风的新材料非常多,并已经大量商品化应用,比如碳纤维传动轴,汽车塑料材质后盖板,以及后盖板工艺方面的变化等都已经商品化了。


记者:请问刘总,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外非常热门,目前东风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同行中处于什么水平,有哪些优势和特色,与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相比我们还有哪些短板和不足?按照东风规划,在2025年和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要达到36万辆和100万辆,市场占有率要分别达到18%和20%。东风今年的销售目标是4万辆,与目标的跨度非常大。东风如何保证实现这个宏伟战略目标?


刘卫东:从汽车行业来说,任何一个汽车厂在面临的新能源压力或者挑战都是巨大的。东风从历史上到现在,对新能源从战略上始终予以高度重视,东风在“九五”和“十五”期间主要以科研投入为主,是打基础,“十一五”、“十二五”开始示范运营,“十三五”期间才开始走规模、走量。

这两年新能源汽车很热,大量公司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作为央企的东风,我们更注重核心能力提升,严控经营风险。通过成本和风险管控,这几年东风新能源是盈利的,我们没有先去烧钱、再融资、再挣钱。

十三五”我们新能源的目标是36万辆,实现18%的市场占有率,从措施来说,除了自主创新和自主生产外,东风还有合资等其他优势,所以我们是很有信心的。


记者:竺延风董事长,上海车展的时候您讲到东风的薪酬改革问题,说希望坐在下面的各个子公司的收入比你高?


竺延风:我们都已经改完了。我们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先达到市场化的水平,已经走完了,科技人员的薪酬很多都比我们高了。第二步今年年底马上走完。今年是能多能少,明年是能上能下。


记者:第一个问题,今年我去过哈萨克斯坦,我发现这个国家里满大街跑的都是日本的二手车,国产汽车见不到身影,由此我想问一下东风未来在海外的布局和规划是怎样的?

第二个问题是东风汽车创新科技展上提的情感化设计是指什么?


刘卫东:“一带一路”给中国汽车企业带来很好的机会,东风今年出口增长80%,其中,商用车在全国排名第二,乘用车大概排名第五。

“十三五”期间,我们的出口目标定在15万辆。东风的国际战略是“3+3+N”,核心是3条线,第一条线是坚定不移地做战略市场,我们已经在伊朗、印尼投产,近期会在北非、西亚投产;第二条线是建立销售公司,东风在俄罗斯的销售公司去年已经正式成立,自己做渠道,做服务,通过自建渠道来探索如何把品牌和服务落实下去;第三个是“N”,我们想继续做一些机遇性储备,特别是和其他央企一起借船出海。


竺延风:关于情感化设计,主要针对消费年轻化趋势和个性化选择日益增多,一方面是加强汽车内外颜值方面的设计;一个是丰富车载软件方面的应用,比如现在科大讯飞语音式的应用。


记者:最近红旗复兴已经成为全民热议的新闻。有一句话是乘东风,展红旗,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轿车是先于红旗诞生的。东风A9问世,也叫东风一号,给我的感觉是有历史传承的高端东风品牌复兴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我想了解下东风打造高端品牌的计划,未来有没有可能和红旗正面竞争?

燃油汽车禁售的时间表马上要推出,请问东风有没有做好准备实现新能源全体系的改变?东风是否对这个政策有保留意见,会使有关部门慎重考虑这个计划?


竺延风:乘东风,展红旗,这句话我是知道的,后面一句话是造一辆车给毛主席。那是发展思路的问题,造一辆车不会有汽车工业,一个孤立的产品,也不能形成规模生产和技术进步。东风A9是去年上市的,带给大家一个信号,第一是东风能造好车,第二是东风造车质量的大幅提升。目前为止,东风A9在质量和稳定性方面的反馈都非常好。东风A9的使命,是对一种体系的训练。

孟少农院士为东风轿车起了一个很好的名字,就是东风风神,希腊语叫AEOLUS(伊尔诺斯)。把东风和AEOLUS联在一起,有很多内涵,和风神很像。东风的徽标也很好,两只燕子从大山中飞出来,乘风而上,这些元素给东风高档车奠定了非常好的文化底蕴和品牌底蕴。汽车不仅仅是钢铁塑料,还是一个文化。关于竞争的问题,怎么竞争的问题,汽车行业就是在竞争中长大的,此不竞争,彼也竞争,一切看走市场。


黄刚:工信部宣布了中国政府在研究禁售的时间表,但还没有制定出来。对东风而言,我们已经在新能源技术平台、核心资源和商品开发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按照现在的规划,到2025年我们的产品会做几次升级,相信是完全能够应对的。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要快于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对于中国来说,政府的推动力是很大的,产业的发展态势比较好。现在大家把这个时间看作是对汽车行业本身的挑战,我觉得是全社会都要做好准备的号角。


刘卫东:德国政府、法国政府、英国政府宣布了禁售燃油车的通知,欧洲更多是政治家的期望和姿态,是偏政治的,这种政治的驱动又逼着企业去改革,这个题目是值得讨论的。无论是法国、英国还是德国,他们的概念是要禁售100%的燃油车,而装配停车启停装置的微混就已经在范围之外了。这个政策对汽车行业的挑战不大。

大家有一个概念,总认为是新能源车把传统车的产能淘汰了,东风不这么认为。东风实际上是用老产能去做改造。对于我们来说,新能源的产能一定是改造的问题。


记者:今天上午创新科技成果展看到有一个创享空间,它的创新机制是什么样的?我们总是说一个公司的创新建立在不断的失败基础之上,请问竺董事长,在一个国企、央企中容错机制在未来是否能够存在?

腾讯和广汽在签署了车联网战略,上汽和阿里巴巴也签署了车联网战略,目前在一汽和东风的央企上的步伐不是特别大,请问东风车联网战略和科技战略上是否会考虑和大的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


竺延风:我们今天揭牌了一个创新工作室,叫樊愉工作室。樊愉是一个人的名字,这就是为他提供的创新空间,将有独立的预算,不是传统的平台式KPI考核,不是不成功便成仁的考核,就是要让他按照自己的兴趣创造成果,我们根据他的成果选择可产业化和商品化。容错机制在我们这里已经逐步建立起来了,不能说已经很广泛,但肯定有容错。


黄刚:在“十三五”期间东风提出来要致力于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从产品走向服务是东风一个新的使命。在这个背景下,面向客户出行的服务是行业几大趋势之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是相互关联,相互交融的。无论是从产品角度和未来服务角度,我们已经离不开互联往来,车的智能和网联部分需要+互联网,未来面向客户提供出行服务也需要互联网,我们一定会和互联网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现在东风在智能化方面已经和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东风正在构建一个面向未来智能网联和出行服务的生态圈,在合适的时间我们会向媒体朋友提供更多关于合作伙伴关系的信息。


评论(0)
上一篇 抢抓汽车金融市场新机遇,联众优车深耕二手车服务
下一篇 清明假期数据超预期,悟空租车见证“春日经济”节节高

东风汽车推行容错机制鼓励创新

一猫汽车网 2017-09-26 13:14:3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