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邵景峰谈荣威RX3:为“两代人”而设计

一猫汽车网 2017-09-19 06:09:13 图片作者:贾佳

作为帕萨特领域,朗逸的设计师,显然现任上汽技术中心设计总监的邵景峰应该是最懂中国消费者的设计师之一,而从他主导设计的RX5,名爵ZS也能看出这一点,而今天在RX3车型的讲解会现场,他一开始就抛出了一个议题——家族设计=设计师偷懒么?

所谓家族化设计,就是一个品牌在设计产品时遵循的一个“套路”,这个套路可能具体表现进气格栅上,也有可能表现在大灯上,但核心思想就是让人一眼就能认出他的品牌(传承),以及让自己和别人完完全全的区别开来(区别),在这一点上,主流豪华品牌都已经做的很好,不论是在和同一车系不同时代的车型纵向比较,还是同一时代不同车系的纵向比较上,他们都有着典型的“家族化”元素。而荣威在接连推出RX5,i6之后,也在车系发展的进程中找到了家族化的定位,而今天的主角——RX3就是第一款使用这个家族化设计的车型。

荣威RX3从尺寸上来看依然是一台介于紧凑和小型SUV之间的车型,拥有着荣威家族式前脸的他具有很强的辨识度,但即便是猫哥也很难一眼分出他和RX5的区别,不过我们还是可以从车身的高度上找到一些差异化的设计,作为主打年轻化,跨界化的RX3,整体的车高要比RX5矮了不少。

上汽的设计团队中每一个设计师在入职之前都要去4S店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销售实习,目的不言而喻就是为了让设计师最直接的接触上汽品牌遇到的客户,邵景峰表示,虽然现在已经进入90后为购车主力的市场,但(注意这个但很重要)掏钱的依然是70乃至60后的家长,所以荣威的设计师不能只为90的“出位”而"出位",一定要在设计时同样考虑家长们是否能够接受,这才是决定性的因素。

有了这种观念,荣威RX3的设计就十分容易解读,在保留了大部分RX5这个老少咸宜的车型设计元素的前提下,他们针对细节尤其是柔和线条进行了一些“棱角化”的处理,比如尾部的折线,前脸下端的配色处理等,以针对年轻人的购车核心理念——彰显个性。

从目前的试装车来看,荣威RX3在顶配车型上或将使用LED日行灯+氙气透镜灯组,尾灯也采用卤素光源,车身配备了全景天窗,搭配17寸的铝合金轮圈。而尾标的18T则代表使用1.3T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爱信6AT变速箱,而届时还会有1.6L+CVT车型上市。

RX3在内饰方面和RX5非互联网版本车型十分相近,简洁的中控布局,三幅式的运动方向盘搭配8英寸液晶屏幕让RX3的内饰显得十分干练,但在这基础上,RX3的功能性并未大打折扣,仪表盘内嵌的3.5英寸彩色显示屏可以读取车辆信息,多媒体等数据。最主要的是,包括定速巡航,一键启动,电子手刹,Autohold功能同样出现在了这台车上。而在8英寸液晶屏上,上汽阿里人机交互系统如期而至,不过由于试装车的车机并未激活,所以猫哥未做尝试。

其他配置方面,试装的顶配车型座椅采用红黑缝线拼接,并且主驾驶设置了电动调节,前排座椅也配备了加热功能,全车座椅采用人造皮革包裹。中控台顶部采用了硬塑料,但中央区域采用了软包材质。总体来说在材料的选择上中规中矩。

荣威RX3在动力总成上使用了1.3T+6AT,以及1.6L+CVT/MT的两种动力总成,其中1.3T版本车型最大功率预计将达到120kW,这个数据和同级别车型相比已经十分激进。而1.6L版本预计拥有92kW的功率输出。悬架模式方面荣威RX3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结构,这点反驳了之前盛传的独立悬架说,因为毕竟这种尺寸的SUV需要更多的向空间实用性进行考量。

同级别1.3T动力总成对比
车型上汽荣威RX3 1.3T吉利帝豪GS 1.3T传祺GS4 1.3T
最大功率(kW)12095101
峰值扭矩(N.m)N/A185202


总而言之,作为上汽荣威第三款车型,基于RX5和i6上市后的表现,猫哥相信RX3车型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同时考虑家长意愿的套路会收到成效,而外观传承而面对竞争对手GS4,吉利帝豪GS甚至是即将上市的吉利S1,瑞虎5x,荣威RX3都不会落于下风。

评论(0)
上一篇 东风风行全新新能源序列发布首款车型风行星海V9全球预售
下一篇 安全至上 江西五十铃翼放轻卡以硬核实力护航每一程

邵景峰谈荣威RX3:为“两代人”而设计

一猫汽车网 2017-09-19 06:09:1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