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自主MPV设计新革命 宋MAX或售7.59万起

一猫汽车网 2017-09-08 00:10:00

近年来很多媒体人都预测,继SUV大热之后,下一波火的极有可能是MPV车型,这几年自主品牌也推出了相当多MPV车型,一辆比一辆体面,不禁让人感叹十万元就能买这么体面的MPV,放在5年前都是不敢想象的。

比亚迪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首发了一辆宋MAX MPV,随后在9月份进行自动挡预售,预售价仅仅是10-12万元。这辆MPV不得了,是前奥迪设计师艾格加盟比亚迪之后真正首款量产车,全新的设计第一次就用在MPV上,可见比亚迪对这个市场十分重视。

说宋MAX之前,先扯一点题外话。说到自主MPV的发展,我认为是离不开微面,我身边很多人是分不清MPV和微面,7座的微面不就是MPV吗?一定程度上,中国MPV的发展要感谢微面,因为大货车不能进城等各种各样的原因,很多人需要这样的一种车型来运货,顺便还能拉一下人,所以你会发现一个品牌往往有好多种不同的微面,因为微面实在是太火了。

中国发展越来越快,很多小城市小县城发展得都相当不错,消费者的需求已经不是一辆专注拉货的微面,而是需要一辆能运货又能坐得相对舒服的车,这个时候微面与MPV的界线慢慢变得越来越模糊。问一个问题,你们觉得五菱宏光是微面还是MPV?再发展到现在,越来越多消费者需要一辆真正坐得舒服的MPV。市场在不停细化,车型不停在演变,就是这么的一个过程,催生了一大批优秀的自主MPV,例如宝骏730、凌轩、长安欧尚A800等等,而这个月又会有一辆优秀的自主MPV——宋MAX上市。

扯得太远,回归到宋MAX上。这款车最精彩的地方当属是车身设计,不得不佩服艾格,能把比亚迪的设计从悬崖边上拉回来。从奥迪到比亚迪,在宋MAX上有几个地方我是看到了相近的地方。首先是似曾相识的大嘴设计,我们在奥迪上面看到过,这次在比亚迪上出现,他们叫做“Dragon Face”。多幅式的横向镀铬进气格栅,很大程度提升了整辆车的质感。

奥迪的设计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什么,当然是车灯,要不然江湖怎么会有奥迪灯厂的称号。宋MAX的大灯同样养眼,令人眼前一亮,这里的眼前一亮当然是指其采用了全LED的光源,中网镀铬饰条延伸至灯眉的位置,而且中网进气格栅用上横辐式,很大程度上拉伸视觉效果,这也是当下最为流行的设计元素。另外前雾灯旁还有蜂窝状格栅,但目前还没知道是不是装饰,如果这不是装饰的话,这个格栅能够把气流导向车轮。

车身尺寸方面,宋MAX长宽高分别为4680*1810*1680mm,轴距为2785mm。宋MAX除了车头养眼之外,车身、车尾同样惊艳,我认为这款MPV是中国目前最好看的MPV,而且这样的设计会带领自主MPV走进一个更高的设计水平,MPV不再是呆头呆脑。此次比亚迪全新的设计理念中,十分强调一个“悬浮感”。 “悬浮感”是其整车的核心设计主题之一,轻微上扬的腰线、低矮下压的窗线、隐藏式的C、D柱营造出来的悬浮式车顶设计,看起来轻盈而又动感。与最近一代的GL8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我认为比亚迪这个更偏向时尚、动感。

宋MAX的外观值得称赞,但只要你进入车厢之后,感觉画风突变。我不敢说难看,但最起码感觉是跟外观有强烈的反差对比,并没有什么质感,至少跟宝骏730有差距,我认为可能是跟成本有关系吧。根据车型的不同,新车将在中控台部位配备12.8英寸/8英寸液晶显示屏,当然会集成一大堆的应用,不过我想说,我真的不喜欢这种屏幕。

配置方面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主要还是注重安全性,车身稳定系统必须的,坡道辅助、刹车辅助、胎压监测、前排双安全气囊、前排座椅侧安全气囊、前后贯穿式侧安全气帘、360度全景影像系统、前后倒车雷达(6探头)、定速巡航系统等配置。此外还有,电子手刹、双温区自动空调、第二/三排空调出风口、后排独立控制自动空调、空气绿净系统、全景天窗等,座椅布局为232。

动力方面,暂时只有1.5T排量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3马力,传动方面,与发动机匹配的是6速手动或6速双离合变速箱,未来还会有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型,也就是说这是542战略中的车型,大家可以稍微期待一下全球首款(我印象中没有其他量产MPV这么快)5s内破100km/h的原装MPV。

铺垫了那么多的废话,是时候来猜一下价格。从宋MAX预售价来看,自动挡10-12万这个价钱并不算贵,毕竟配置、设计也都放在这里,这个预售价钱还是相对比较务实,如果再对比此前的M6(指导价:10.39-15.39万),这个预售价简直堪称良心,再下探的空间不算大。从其预售价来看,主要的竞争对手无疑就是宝骏730以及凌轩、欧尚A800。

但我认为目前宋MAX的性价比暂时还不能达到宝骏730的水平,因为宝骏的规模效应相当明显,任何一个相同零件宝骏采购的价格一定会稍低于竞争对手。

宋MAX顶配预售价与欧尚A800顶配售价相近,但我认为由于比亚迪使用的是双离合,而欧尚A800使用的是爱信6AT,基于这个简单的理由,我认为宋MAX顶配一定要比欧尚A800价钱低才有竞争力。

按照国际惯例,正式售价要比预售价低,我猜测宋MAX的价格梯度或许会在10000元左右。所以我认为比亚迪宋MAX顶配价钱或许在11.59万元,再粗略按照价格梯度估算,手动挡起步价7.59万元左右。

总结:宋MAX的优势很明显,外形狂拽炫酷,相比起其他外观呆板一味强调温馨、家用、安全的MPV,那叫一个清新脱俗。10万元左右的价钱,相信会吸引到不少的年轻用户。如今自主MPV市场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究竟宋MPV能为这个市场带来一些什么不一样?很值得期待。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自主MPV设计新革命 宋MAX或售7.59万起

一猫汽车网 2017-09-08 00:1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