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颜值高的自主品牌那么多 好卖的就几个?

一猫汽车网 2017-09-05 07:00:00

对于一些知名汽车品牌,我们都会有一些习惯性的设计印象,如奔驰的立标星徽,奥迪的四环灯厂,大众的镀铬条认车,吉利的中式回纹······但它们都建立在自身品牌技术底蕴和高销量的基础上。而对自主品牌来说,想在技术上突破还需要更多时间,高举设计大旗更容易刷存在感。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认为,如果品牌积淀不深,那它们所强调的产品设计与市场销量之间是否存在代沟?

设计与销量的代沟在自主品牌上体现的最为明显,往往提到自主与合资的差距第一个想到的关键词就是技术,虽然目前已经有部分自主产品的技术设计两手抓,它们的市场表现也不错,但更多的自主品牌主要停留在设计阶段:海外设计团队操刀,建立造型中心······这些词在自主新车宣传中越来越常见。然后我们回到标题:颜值高的自主品牌那么多,卖的好的就那几个?

设计已经是自主品牌上升的第二阶段,第一阶段强调性价比,用5万做10万的事,动力直接购买合资上一代解决方案,设计上找名车结亲家新车就像堆积木,零件合在一起就完事。这样的结果是后期使用时糟糕的可靠性和凑合的颜值。可以说,现在自主的口碑不佳有一部分就是为上一代的遗留问题买单。

然后时间到了2010年左右,有部分自主品牌先一步发现,一个优秀的设计能补全很多技术上的短板。由于自主产品多集中在10万元左右,其实大家都明白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中国消费者所期盼的配置之类的,各个车企都已经拿捏的非常准确了,什么天窗、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发动机启停、中控大屏、导航之类的配置已经属于主流了,当大家的配置都差不多的时候长相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实际上用户对产品核心技术心里是有底的,但多一个优秀的颜值让自己花的钱更值为何不好呢?接着正式拉开了自主上升第二阶段“强调设计”的大幕。

在强调设计的阶段中,又分为了两种路线,一种如长安吉利传祺,早早的在海外建立设计中心,引入海外高层次人才加盟。力求在设计上先洋化起来。第二种,大家都熟悉的众泰,以前拿合资经济型产品重新包装换壳销售,现在将目标放在豪华品牌上,什么车好什么贵就搞谁,模仿有罪?那只是你仿的不够像。

丰田特锐到保时捷Macan,众泰用了10年时间,这十年对这家企业是成功的

从结果来看,后者的经济效益比前者来的快得多,2013年底众泰T600上市,然后2014-2016年众泰年销量16万翻番到了33万。不管口碑如何,但众泰确实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比豪车低的价钱开着豪车外观的车,人不就图个面子吗?众泰没有长安吉利那样的底蕴,用户积累全靠自己。今年成都车展上其发布了新车T300,看样子众泰是要重回正轨自研造车了。

再回到吉利长安那条线,放长线钓大鱼是个不错的形容词,铺垫了那么久,现在终于得到了市场设计双丰收,大家为什么都喜欢吉利博瑞?除了他是一款低价中型车之外那毫无疑问就是因为他长得好看呗。而吉利也依靠着博瑞的成功激活了之后一系列产品。韩系车就是靠惊艳的造型发家,现在为何自主都在说赶超韩系,靠设计接班呗!

但是,单靠外观的路线,显然还不足以让自主品牌们完成起死回生的任务。从短期的市场表现来看,设计、配置性价比、品牌等缺一不可,高颜值是一个重要的法宝,但只能说是让品牌崛起的一个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譬如上汽名爵、东风风神之流,如今的设计都已经达到出色水平,也有一定的产品力,但其它方面还是差的很远,至今市场表现一直低迷。

同时为设计而设计也容易走入误区,而昔日的华晨中华和现今的东南汽车就是典型的反面教材,单纯向欧洲的设计公司购买设计方案,远远不足以补足产品技术和品牌力的短板,这也是长安吉利传祺其它自主品牌最大的差别。凭借宾法设计的东南DX7 20157月上市后连续数月销量破万,但两年后的今天月销不过三千,目前东南又将希望寄予新的小型SUV DX3,设计如果没有品牌技术支撑,保质期并不会太长。

法国著名飞机设计师达索说过一句话漂亮的飞机都是好飞机,这句话放在汽车上一样适用,但没有好的生产工艺打底,你造的出来吗?再好的设计,最后到产品上都会面目全非,这也是我们常说的概念范冰冰,量产罗玉凤

再比如去年上市的荣威RX5,车身光影的流动形成的质感,可以与一些豪华品牌相媲美。除了设计之外,更需要成熟的车身钣金制造工艺作为保证——RX5的钣金倒角半径小于3.5毫米,而行业平均水平是8毫米,制造工艺水准的提升,这才能更好的为设计兜底。目前市场上设计销量出众的自主品牌,基本上都实现了制造和设计的双升级。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颜值高的自主品牌那么多 好卖的就几个?

一猫汽车网 2017-09-05 07: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