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六座GL6来了 我们真的需要一辆六座车吗?

一猫汽车网 2017-09-06 00:35:04

日前上汽通用别克正式发布GL6车型预告图,从目前的信息来看,这款新车定位MPV车型,提供5座以及六座车型给消费者选择,动力方面提供的是1.3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6马力。从这些数据上来看,这款车型的最主要竞争对手无疑就是上汽大众途安L,但是今天我想说的并不是GL6的产品如何,定位怎样,动力空间如何那般,而是我想抛出一个话题,咱们真的需要一款六座车型吗?有什么理由不选择七座、五座改而选择六座?

作为抛砖引玉,提起六座车型,不得不提东风本田杰德,这是一款比较有代表性的车型。五座的杰德很棒,但是六座版本(厂家称为“4+α”)的杰德就显得很悲催,上市没多久就停了,六座版杰德的失败,能够窥视到不少中国人对六座车的看法,简单分析完这辆车之后,你会发现中国人其实不是不喜欢六座车。

当年杰德六座版本推出的时候,东本肯定做了不少调研,针对的群体是夫妻拥有两个孩子,而且跟单方父母居住,这样一算刚好6个人。就算老人不常随车出门,一家四口,每人独立座椅,第三排放倒做储物空间看起来也是不错。

可能有人会问,为啥非得六座,五座轿车不行吗?不知道看着文章的你们有多少已经做了父母,我有个同事他有辆五座轿车,理论上可以坐5个人,但由于他家里面有个宝宝,而宝宝坐车要儿童座椅,这个儿童座椅拆、装麻烦都算了,而且很难收纳,他那辆车的后备箱很小,所以它一般就放在车内不动的,后排坐三个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这种一排三座的,只要有一个安全座椅,就变成了两座,本田有见及此,既然后排座椅中部都坐不了人,何不取消了,让后面两个人都坐得舒服?

所以你会发现,拥有两个小孩子的家庭,五座车不是不行,是稍微有点尴尬,特别是多一两个人出门的时候。杰德这样的六座车反而解决这个问题,某种程度上来看刚刚好的,再加上本田的优势在于“腾空间”,第三排不会坐得太难受,所以本田一不做二不休,来了一辆4+ α座椅布局的杰德,这种想法是很前卫的。

六个座位的车没有问题,但六座杰德的定位存在尴尬。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认为杰德是一款什么样的车?纵观大多数的汽车网站,大多数都把杰德放在紧凑型轿车一栏,但吊诡的是,中汽协在统计的时候把它归纳到MPV,但实际上杰德更像是一款旅行车。

另外,大家买六座杰德的时候会跟什么车型做对比?也就是说,你们觉得六座版的杰德直接竞争对手是谁?7座的MPV还是五座的传统意义上紧凑型轿车?我相信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定位模糊不清是它最大的死穴。特别是六座加上旅行车的造型,更让人摸不着头脑。

虽然六座版的杰德定位模糊,但确实是一款相当用心的车。六座杰德这款车的外形并不像欧洲的旅行车突出一个屁股,也不像传统MPV那样臃肿,车身设计流线动感,还有六座选择,而且第三排这两个座位并不是单纯放两个坐垫上去就完事,第二和第三排座椅的掀动收纳方式也是经过设计,第二排座椅可以通过V型导轨移动,第三排座椅两旁有小窗口,怎么看都像是理想中的座驾,兼顾家庭和驾驶乐趣。

但是事与愿违,刚提到六座杰德,很难跟传统轿车还是MPV作出比较,因为它定位是4+ α,设计之初是让一家四口可以坐得舒服,多加两个人也不尴尬,不是要6个人都坐得很舒服!

很多消费者对这款车存在一种“心理落差”,我相信很多人都认为七座车就应该坐7个,六座车就应该坐6个人,每一个座位我都给了钱,坐起来都要舒舒服服,消费者更加希望它是一款“6座MPV”。一旦形成这种想法就不能避免拿这款车跟MPV比较,什么第三排坐得难受(2760mm的轴距第三排能舒服到哪里去?明显是备用)、没有侧滑门、上下车不方便等等一大堆的比较就会出来了,最后得出结论就是,何不买正常的MPV?说到这里,很多消费者肯定都已经说服自己,或者被老婆说服。

回到文章最初,我们真的需要六座车吗?上面写道,六座车对于有小孩的家庭用户来讲是很好用的,很多经验告诉我,就算买了七座车,最后可能只用到六个座位。但要中国人接受六座车型,参照六座杰德的经验,必须要解决几个问题。第一,一定要明确产品定位,你并不是跟正统MPV去争市场,而是要跟家用轿车争市场,价钱一定要有竞争力。第二,这款车的第三排座椅空间一定不能小。第三,外形最好能够有点像MPV,车内空间不会小。第四,要解决儿童座椅与正常乘坐空间的矛盾。

现在中国市面上已经有这种造型的车出现,例如途安L,车身类似MPV的造型,标配5座,第二排座椅是三个独立座椅还有专用的儿童座椅,实际用起来保证不会五座变四座。而且有6、7座选装,2791mm的轴距比杰德稍大,第三排乘坐空间得到保证,上述几乎每一点都是针对六座版的杰德。从销量上来看,今年1-7月,途安L的销量也达到了19335辆,表现不俗,虽然没有选装六座、七座车型的销量数据,但从这个销量也证明这个细分领域是很有潜力的。

从六座版杰德和途安L这两款车来看,再次印证其实并不是六座车布局的问题,只要解决上面这四个问题,六座的布局大有作为,特别是家用市场上。

今年年底还有GL6上市,造型更像是一款MPV,因为整体造型太像GL8了。从车身尺寸来看,跟途安L差不多,长宽高分别为4692/1794/1626mm,轴距为2796mm,并提供五座以及六座车型供消费者选择,但显然六座才是这款车的精髓。究竟这款车能否掀起6座车的热潮?相当值得期待。

对不起,本文没有总结,6座车型到底该不该存在,在这里并没有定案。有人会说存在即合理,有人会说为什么不买国产7座MPV,又大又实惠。一万个人有一万个答案,如果你看到最后这一句话,不妨跟我聊聊你对6座车的看法。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六座GL6来了 我们真的需要一辆六座车吗?

一猫汽车网 2017-09-06 00:35:0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