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习惯将安全寄望于汽车 可能让我们更危险

一猫汽车网 2017-09-02 19:37:09

不管是不是汽车行业的,最近有不少网友都关心8月30日凌晨3点左右在湖南郴州G107国道上发生的较大交通事故,有一辆车高速偶撞水泥防护栏,致车辆严重损坏,3人死亡1人受伤。在近期几天,网络上疯转事故后现场图片,不明经过的关注者纷纷猜测,也惯性地引发普遍看法:“这车不安全”。

事故发生后,作为主机厂的广汽传祺经过对事件进行了解,做出了声明,除对事故表示高度重视外,也对伤亡者表示关切。有人会说,这是企业的危机公关,在我看来,或者是一个相对冷静与客观处理的方式。因为交通事故本身的原因和过程,对事故后的结果有着重要的影响,抛开过程去说结果显然不合理。

目前事发的详细经过郴州公安交警支队已对外公布。由于发展迅速,广汽传祺近年在行业备受关注,此事一出,便有人将之引向产品质量、安全性等方面的讨论,也在情理之中。但近些年,并不是广汽传祺一家中过招,一些知名中国品牌均碰到过类似情况。

而我,想提一个更加值得深思的问题,交通安全真的是寄望于汽车上吗?如果是这样,我们可能会更深陷危险之中。

大概是因为见过实验室里的两车碰撞实验,那种瞬间迸发的巨大能量,对我有很深的震慑力。正因如此,我更加敬畏开车这件事,两个重量超过1吨,快速移动的物体发生碰撞,过程之快,甚至是我们的眼睛都跟不上的,指望在什么情况下汽车都能够很好地保护乘员,似乎也并不合理。因此,我想我们更应该关注的问题是,如何尽可能地防止发生事故。

大家也许还记得去年南京宝马马自达事件?不仅这些叫得出名,让人印象深刻的事故,哪怕是生活中的一般事故,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于将把责任都推给汽车,“撞了你没保护我,就是你的错”。也因此很多的汽车厂商非常重视车辆的主被动安全,甚至有的品牌在开发一款新车时,会专门制作200辆以上车来进行各种不同角度的安全试验。但正如美国卓越安全工程师奖项高级工程师上地幸一所言“就像世界上的叶子一样,全世界大量交通事故很难找到两例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汽车工程开发如何重视安全性,开发出来的也不可能是铁桶一个。

虽然在这里开玩笑不合适,打个比方,就算你套在一个铁桶里面撞一下,也是很不安全的呢。因此,一旦出事故就将安全责任归咎于汽车,是一个看上去理所当然,事实上有很不妥的事情。就此次郴州事故而言,“凌晨3点”、“死伤者在医院血液检查为酒精含量过高”、”国道时速超过150公里“等交警部分已披露的信息来看,恐怕人的因素更大。

有时候,人们会对自己的驾驶能力过于自信,超过安全车速、开车分神、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安全座椅,甚至酒后驾驶、醉酒驾驶,而往往因此引发事故,后果严重。而这些因素,在事故面前,往往被人们有意无意地回避掉,好像这么干是很平常的,也无可厚非一样,真的让人捉急。

不可否认,汽车的安全性不断提升,不仅被动安全,现在有不少的主动安全功能也得到普及,但我们也普遍认为,不管是什么类型、什么品牌的汽车,安全性仍然有很多可提升的空间。在技术没有更多突破之前,在现实复杂的交通环境中,我更建议每一位交通参与者能够有足够的安全意识,为我们全社会的交通安全提起一根筋。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习惯将安全寄望于汽车 可能让我们更危险

一猫汽车网 2017-09-02 19:37:0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