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10万元的SUV也讲品质 瑞虎5x说它是认真的

一猫汽车网 2017-09-02 00:44:01

也许是汽车普及率上升,也许是中国人用车的年头增加了,总之中国人对汽车的要求不同了,除了性价比,更多人开始关注安全性、品质感、驾驶感。为此,厂商们当然也调整了新品的侧重点,就连过去几年一直埋头做技术的奇瑞,今天也讲了一把品质,而主角,是即将在10月份上市的瑞虎5x。一款10万元级别的紧凑SUV,如何提升品质?看完这篇文章,说不定你和我一样,觉得奇瑞是认真的。

瑞虎5x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更加粗犷,更有“野味儿”,这或许是奇瑞有意为之。这与奇瑞2.0时期的艾瑞泽7、瑞虎7等产品风格迥异,而与此前在上海车展的新一代瑞虎5有更多的相似之处。事实上,瑞虎5x不是新一代瑞虎5,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安宁介绍,前者面向更年轻的二三线城市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更个性的选择。

同样的组合思路,在瑞虎3和瑞虎3x上已完成布局,前者偏时尚、都市化,而后者多了几分粗犷野性,分别满足不同的人群。参考瑞虎3组合定位,瑞虎5x的定价将稍低于瑞虎5,这点有待10月份新车上市来验证。

瑞虎5x基于奇瑞模块化平台T1X开发,与瑞虎7同源。事实上,奇瑞3.0时代的产品将全部基于4个平台打造,T1X为SUV平台,涵盖瑞虎7、瑞虎5等车型;M1X为轿车平台,涵盖艾瑞泽5、艾瑞泽7以及相应的电动车;NEV为新能源车平台,目前产品包括小蚂蚁EQ;而M3X则为更大型化的产品所准备,即将在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的新车也是基于该平台开发。

无论内外,瑞虎5x都不是第一时间就能吸引人的类型,但如果和它相处一会,倒会发现其实它有几分耐看。开始你也许不会把它与精致这个词联系在一起,但要再琢磨下细节,其实这款起步价不到10万元的紧凑SUV,在一些地方做得比想象的要细致。或许这就是模块化平台带来的优势,可以将更多的成本放在提升感官质量上。

瑞虎5x在设计上由此前亮相的新一代瑞虎5演变而来,遵循奇瑞最新的Life in motion(生•动)设计理念。而最容易给人留下印象的是面积硕大的“晶钻透镜前大灯”,以及回钩式的前保险杠造型。从这辆车的前脸来看,奇瑞的设计师们还是认为中国消费者对镀铬十分在意。

设计手稿更能体现腰部的“流水造型”

侧面部分,基于流水造型理念的后部腰线为这台车增加了几分灵动,而下侧的镀铬条相信是为了增加粗犷感而加上的,再配上18寸轮圈,整个侧面看上去比实际要大。再仔细看,上下撞色的后视镜造型也颇有几分欣赏性,像不少高档车那样,将转向灯做成分段式的LED灯带,果然更耐看。

有媒体同行对着车尾看了一会,说车尾更好看些,整体设计感挺强,又不至于太夸张。这点我认同,从尾翼、车灯,再到后保险杠的造型,有一气呵成的快感。这或者就是瑞虎5x的魅力所在,在每天的相处中,容易被这些并不是第一眼会留意的东西所感动。

估计很多人会和我一样,进入车内对这款车的空调出风口设计十分不解,为什么要采用这种不对称的设计?为何镀铬条会这么粗?对此,奇瑞内外饰设计总监Sergio Loureiro介绍说,这是基于车内乘员舒适性考虑的设计,采用传统对称式布局的出风口,往往对准了人的头部或者手臂的某个地方吹,布局优化后,在保证送风达到降低车内温度的情况下,又提升了人体舒适性。

此外,为了提升用户的感官体验,打造出更好的档次感,设计师与工程师做了不少努力。比如,瑞虎5x内部所有地方均采用了搪塑工艺,任何地方均为软质触感,A柱/B柱上也采用软性面料包裹;采用高位副中控台、前排中央储物格采用拉帘式盒盖、包括副驾驶扶手箱、前排中央扶手箱以及车顶拉手在内的所有可活动装置均带有阻尼,并经过反复的测试以达到工程师认为最舒适好用的阻力。

要说感官,座椅和方向盘将是人与车接触最多的地方,也是最容易拿印象分的,奇瑞当然不会放弃这一点。瑞虎5x的座椅柔软性很不错,手感也细腻润滑,而且包裹性和承托要优于同级车型。同时,其还配有电动四向气袋式腰托功能,旨在更好地舒缓长途驾驶时腰部的疲劳。

如果说在10万元内起售的车中找出配有氛围灯的,应该也为数不多,而瑞虎5x提供了这一非刚需装饰,多少有点提升档次感的意思。同时,新车还将搭载与瑞虎7相同的智能互联系统,提供包括智能语言识别、手机互联、导航、蓝牙等在内的功能。

坐进车内体验一番,或多或少会觉得这款车比想象中要更有质感,这和过去接触过的很多自主品牌,哪怕是合资的同价位车相比,有着明显的不同。从这款车开始,我们感知到了奇瑞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感官质量的提升上来,不管是视觉上的还是触觉与嗅觉等上的,正如奇瑞汽车内外饰研究院院长邱延正所说,相比一直以来奇瑞专注的技术提升,感官质量的提升更能在第一时间打动消费者。

最后,作为补充也介绍一下瑞虎5x的动力总成。新车将搭载奇瑞第二代1.5T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或6速双离合变速器,这套组合与瑞虎7 SPORT身上的一致,后者动力参数为最大功率108kW,最大扭矩210Nm,超增压状态可达230Nm。底盘方面,瑞虎5x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副车架结构,也是同级同价中鲜见的。

总结:也许我们很难在10万这个价位找到一款让人方方面面都很满意的车,即便是造车上的外行人,我们也知道很多东西需要成本去支撑,因此汽车厂商往往也是有所侧重。在瑞虎5x身上,得益于T1X平台化的架构,将用于底盘的部分成本省下,用来提升感官质量,让用户享受到比实际价位更高的品质感。先不去论颜值高不高,也不去论功能丰富与否,品质感是瑞虎5x想要呈现的卖点,也是其优势。

评论(0)
上一篇 直播|扬起时代之光 五菱扬光·行家面对面
下一篇 全方位守护出行!五菱缤果PLUS展现安全硬实力

10万元的SUV也讲品质 瑞虎5x说它是认真的

一猫汽车网 2017-09-02 00:44:0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