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不惧后来者挑战 东本XR-V对比日产劲客

2017-09-30 15:07:19 爱卡汽车网

  提起合资小型SUV车型,本田家的两兄弟车型毋庸置疑会是被优先谈到的对象,作为合资小型市场的先驱者,号称“绝代双骄”。同样是在小型SUV市场混迹多年的老炮车型,XR-V在销量上已经默默赶超了同门兄弟缤智,并且在市场上有着不错的反响,可谓是销量口碑双丰收,独占合资小型SUV销量榜单鳌头,绝对是霸主级别的存在。

  自从逍客在市场上败于XR-V后,东风日产就一直致力于开发新产品,希望在小型SUV市场上击败它的老对手。于是在近期推出了全新的日产劲客,作为小型SUV市场的新秀车型,劲客来头并不简单,虎视眈眈,志在挑战XR-V的地位。那么,劲客究竟有没有实力与XR-V掰掰手腕呢?孰强孰弱,当然还得实力说话。

东风本田2017款XR-V

  此次我们拿到的试驾车型分别为东风本田2017款XR-V 1.5L LXi CVT经典版以及东风日产2017款劲客 1.5L XV TOP CVT智领版,两款车型都为1.5L的自动挡车型,厂商指导价格也相差不大。下面我们一起去深度体验下,看看是新秀劲客一鸣惊人,还是XR-V继续捍卫自己的标杆地位。

 

试驾车型价格对比
车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2017款XR-V 1.5L LXi CVT经典版 13.78
2017款劲客 1.5L XV TOP CVT智领版 13.48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外观对比:

东风本田2017款XR-V整体来看,XR-V的外观设计要更加符合多数人的审美观,时尚动感的设计非常讨人喜爱。而劲客的外观设计就显得有点过于个性化,评价也是两极分化,褒贬不一。

东风本田2017款XR-V两车的前脸设计走的都是各自家族式的设计风格。XR-V中网上下两条镀铬饰条巧妙的连接两侧大灯,加上极具个性的黑色包围,整体风格更加硬朗。劲客U形的蜂窝状进气格栅设计,辨识度也很高。

东风本田2017款XR-V两车都是采用卤素大灯,也都配备了前雾灯。XR-V锐利的大灯设计视觉效果更佳,而劲客硕大的大灯配合其圆润的前脸,显得有些臃肿。

东风本田2017款XR-V从侧面上看,XR-V的侧身要更修长一些,双腰线笔直而突出,肌肉感更强,溜背式的设计也更显运动范。劲客采用双色车身与悬浮式车顶的设计,侧面造型流畅动感。

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 2017款XR-V 1.5L LXi CVT经典版 2017款劲客 1.5L XV TOP CVT智领版
车长(mm) 4270 4295
车宽(mm) 1772 1760
车高(mm) 1605 1588
轴距(mm) 2610 2620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东风本田2017款XR-V两车都采用了铝合金轮圈,XR-V使用的是215/60 R16的邓禄普SP Sport 230系列轮胎,主打运动性和舒适性。劲客则采用了205/55 R17的邓禄普EC300+系列轮胎。

东风本田2017款XR-VXR-V的后门拉手采用的是隐藏式设计,颇有几分两门轿跑的风格,既灵巧又美观。劲客则是使用传统的门把设计,视觉效果一般般。

东风本田2017款XR-VXR-V采用的是当下非常流行的鲨鱼鳍天线设计,整体更加美观。而劲客还是使用传统的天线设计,既不美观又有被拧走的风险。

东风本田2017款XR-V两车车尾的设计风格区别也很大,XR-V更多采用的是平直的线条设计,加上细节的点缀更丰富些,层次感比较强。劲客则使用不规则的线条设计,也没有过多细节的处理,略显简单。

东风本田2017款XR-V贯穿车尾的一体式LED尾灯被冠以同级别最美尾灯的称号,确实也是XR-V尾部的亮点所在,点亮后辨识度极高。劲客采用的是卤素尾灯,车顶的“KICKS”刹车灯设计也很有个性。

东风本田2017款XR-V两车的排气管都采用的是单边单出的设计,车尾底部的黑色包围也都加入了反光板。劲客尾部只有3颗泊车雷达,而XR-V有4颗泊车雷达,安全性更高。

  外观小结:两款车型在外观设计方面走的都是年轻时尚的风格路线,主打年轻人消费市场。XR-V毕竟是经受过市场检验的,消费者对于它的外观评价也极高。而作为新秀的劲客,过于个性的设计使得消费者对它的接受度要低于XR-V。同时在外观细节的处理上,XR-V也更加得心应手,美观与实用的完美融合,深得人心。如果这是一道选择题的话,个人会偏向于选择XR-V。

  内饰对比:

东风本田2017款XR-VXR-V的内饰风格依旧有本田独特的味道,对于运动感的营造做得也很到位,整体风格年轻活泼。倾向于驾驶者的操控面板设计,方便操作,做工也保持了本田一贯出色的水准。另外,1.8L车型上还有双色内饰可供选择。

东风本田2017款XR-V劲客的内饰走的是简约风格,规规矩矩,并没有太多的细节点缀。双色的内饰设计也挺有个性的,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观念,只是太过跳脱的色彩,看久了未必耐看。

东风本田2017款XR-VXR-V采用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手感还是很细腻的,并且支持四向调节。V形的镀铬饰条加上中间网格状的镂空设计,整体非常美观。

东风本田2017款XR-V劲客的多功能真皮方向盘采用了运动风格的平底设计,握感也相当不错。可惜的是并不支持四向调节,只能调整上下两个方向。

东风本田2017款XR-VXR-V三炮筒式的仪表盘设计,极具运动感,右侧的圆形显示屏信息显示也相当丰富。值得一说的是,中间的仪表盘LED光环会根据驾驶者踩踏油门踏板的力度而转换颜色,非常有意思。

东风本田2017款XR-V劲客则采用机械+液晶的仪表盘设计,非常有个性。左边7英寸的液晶仪表盘则是亮点所在,科技感十足,能够切换的信息也很全面。

东风本田2017款XR-VXR-V的内饰用料在同级别车型中算是比较出色的,除去比较常见的搪塑工艺外,中间还采用大面积的皮革包裹,配以双缝线设计,质感十分出色。门板用绒布材料覆盖,摸上去很软,手感相当细腻。

东风本田2017款XR-V而劲客在内饰用料方面也很良心,中控台上下方采用的是硬性材料,中间采用大量的皮革包裹,手感相当不错,双缝线的引入提升了视觉效果,也突显档次感。

东风本田2017款XR-VXR-V上非常亮眼的涡轮式圆形空调出风口,酷似螺旋桨,采用内嵌式设计,既美观又有个性。而劲客的空调出风口设计则比较平庸,凸出的设计显得有点突兀。

东风本田2017款XR-VXR-V采用的是电子手刹,并且带有自动驻车功能。能够为驾驶者提供便利,在等红灯及上下坡时解放你的双脚。

东风本田2017款XR-V劲客则是采用传统的机械手刹。

东风本田2017款XR-VXR-V配备的ECON节能驾驶模式,能够改善驾驶者的一些不良驾驶习惯,达到节油省排的效果。

  内饰小结:两款车型的内饰设计就有点风格迥异了,XR-V的内饰年轻活泼,层次分明;而劲客的内饰则是简洁大方,清晰明了。不过在一些细节方面的设计,XR-V就要更加讨人喜欢了,比如空调出风口以及电子手刹的设计,既有个性又很实用。另外,劲客全系都没有配备天窗,而XR-V在1.8L车型上全部标配了全景天窗,非常厚道。

  两款车型虽然定位为小型SUV,但在空间表现方面一点都不含糊,整体表现相当不错,都可谓是同级别车型中的佼佼者。XR-V在空间利用率方面确实高人一等,灵活多变的空间设计都是同级别车型中比较少见的。

  乘坐空间对比:

东风本田2017款XR-VXR-V的座椅采用的是皮织混搭的形式,座椅面积较为宽大,包裹性和支撑性也很不错。身高173cm的体验者按正常驾驶姿势坐好后,前排头部还有一拳四指的空间,头部空间相当宽裕。

东风本田2017款XR-V劲客同样采用皮织混搭的座椅,填充物软硬适中,但包裹性一般,对腰部的支撑也不是很到位。身高173cm的体验者按正常驾驶姿势坐好后,头部也还有一拳三指的空间,整体表现令人满意。

东风本田2017款XR-V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XR-V的后排,头部空间尚有一拳三指,腿部也有两拳多的空间,后排空间十分富裕。值得一提的是,后排座椅还支持靠背角度调节,能够提供更舒适的乘坐条件。

东风本田2017款XR-V 东风本田2017款XR-V

东风本田2017款XR-V后排还配有中央扶手、杯架以及12V的电源接口。中央地台隆起也不明显,并配备了三个独立头枕,后排坐三个人压力并不大。

东风本田2017款XR-V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身高173cm的体验者来到劲客的后排,头部空间有一拳四指,腿部也有两拳的空间,整体表现也相当不错。

东风本田2017款XR-V劲客后排没有更多的功能性配置,显得比较简陋。中央地台隆起也较为明显,如果坐三人的话,中间的乘客会相当憋屈。

  储物空间对比:

  XR-V储物空间展示

  XR-V的储物空间有非常多的亮点,空间利用率非常高,灵活多变是其特有的优势。XR-V胜在以量取胜,车内随处可见的储物格或杯架,并不愁会没地方存放东西,便携性极高。

东风本田2017款XR-V中央扶手箱储物格的设计就很有特色,上下分层的设计加上两个卡扣的应用,让车主能够灵活分类日常小物件,非常人性化的空间设计。

东风本田2017款XR-V 东风本田2017款XR-V

东风本田2017款XR-V 东风本田2017款XR-V

东风本田2017款XR-V挡把下方还有这个比较隐蔽的储物空间,并且有USB接口以及12V的电源接口,平时手机充电的话可以将线完全隐藏在下方,避免线过多带来的不便。

东风本田2017款XR-V挡把下边的卡槽设计也深得驾驶者的心,刚好可以放下一部手机,拿放也很顺手,便利性相当高。

东风本田2017款XR-V 东风本田2017款XR-V

东风本田2017款XR-V 东风本田2017款XR-V

东风本田2017款XR-V 东风本田2017款XR-V

  劲客储物空间展示

  相比XR-V,劲客的储物空间就有点捉襟见肘了。对于空间的利用做得不是很到位,总感觉随便挖了两个凹槽就完事了,并没有很用心的在储物空间上多做文章。

东风本田2017款XR-V中央杯架的设计也黯然失色,仅仅放下两瓶水就没有多余的空间了。并且后杯架上方还有中央扶手箱的干扰,拿取非常不便。

东风本田2017款XR-V挡把下方的凹槽面积也一般,只能放下一部手机,上方手刹的位置有些碍手,拿取的时候经常会碰到,这点确实还有改进的空间。

东风本田2017款XR-V 东风本田2017款XR-V

东风本田2017款XR-V 东风本田2017款XR-V

东风本田2017款XR-V 东风本田2017款XR-V

  行李厢空间对比:

  XR-V行李厢空间

东风本田2017款XR-VXR-V的行李厢采用1180mm的大开口尾门设计,提供了便利性。常规容积也足够出色,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领先的地位。

东风本田2017款XR-V后排座椅支持按比例放倒,放倒后行李厢的平整度非常高,扩展后的行李厢空间非常大,偶尔用来搬家载货估计问题也不大。

  劲客行李厢空间

东风本田2017款XR-V劲客的行李厢开口就比较一般了,不过得益于其出色的车身尺寸,常规容积428L的行李厢空间也足够出色。

东风本田2017款XR-V劲客的后排座椅同样支持按比例放倒,只是放倒后行李厢的平整度就有些差强人意了。

  空间小结:通过对比可以看出,两款试驾车型的乘坐空间都足够出色。XR-V的后排腿部空间表现更为优秀,而受限于溜背造型,头部空间略逊于劲客。而在储物空间和行李厢空间表现方面,XR-V优势明显,特别是灵活多变的储物空间设计,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因此在空间对比方面,XR-V表现胜过劲客。

  驾驶感受对比:

东风本田2017款XR-VXR-V搭载的是一台1.5L的“地球梦科技”自然吸气发动机,具有高动能更节能的特点。最大功率为96kW(131Ps)/6600rpm,最大扭矩达到155Nm/4600rpm。数据表现要优于劲客1.5L的发动机。

东风本田2017款XR-V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带有运动模式和低速模式的CVT无级变速箱。

东风本田2017款XR-V劲客搭载的是日产第三代HR15的1.5L自然吸气全铝发动机。91kW(124Ps)/6300rpm的最大功率和147Nm/4400rpm的最大扭矩,表现没有XR-V的地球梦科技发动机来的惊艳。

东风本田2017款XR-V与发动机匹配的是同样是一台CVT无级变速箱。

东风本田2017款XR-V同样是采用1.5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无级变速箱的动力组合,满足城市通勤完全不在话下。而得益于本田出色的动力系统调校,XR-V的调校表现要比劲客更加成熟一些。

东风本田2017款XR-V两车的动力组合虽然一样,但实际驾驶起来却是截然不同的感受。XR-V开起来更为激进,更具驾驶乐趣;而劲客的动力则比较柔和,显得有些不温不火。

东风本田2017款XR-VXR-V这台发动机在保障畅快动力输出的同时,还能降低燃油消耗,同时兼顾性能及环保。普通驾驶时动力输出比较线性,起步深踩油门瞬间并不会有很强的动力反馈,反而是很平顺的提升速度。

东风本田2017款XR-V但当你挂入S挡的时候,速度提升的效果就不一样了,伴随着发动机的嘶吼声,高转速区间的加速性值得肯定,动力可谓是随叫随到,超车没啥压力,也能感受到推背感,驾驶乐趣相当高。

东风本田2017款XR-VXR-V这台CVT变速箱的表现也足够亮眼,与发动机的配合非常默契,响应很及时,换挡平顺。在保证平顺性的同时,还能兼顾燃油经济性与驾乘舒适性,整体表现十分出色。

东风本田2017款XR-V转向方面也一样很精准,并不会存在虚位,转向力度也十分柔和。总体来说,XR-V开起来很轻松灵活,但却一点都不乏味,给驾驶者营造一种惬意的驾驶氛围。

东风本田2017款XR-V劲客的动力调校依旧是日产典型的家用车调校风格,起步虽然很轻快,但加速过程不紧不慢,略显平淡。整体驾驶风格是一种柔和轻快的感觉,可能劲客会更加适合女生开。

东风本田2017款XR-V劲客的CVT变速箱同样以平顺为主,模拟AT变速箱的升降挡模式,有利也有弊。能够让车更为直接的获取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但是在急加速的时候,反应有些许迟缓,甚至还会影响到乘坐舒适性。

东风本田2017款XR-V劲客的转向力度偏轻,响应适中,同样营造的是一种轻巧的驾驶氛围。但在路感的回馈上面做的不是很到位,并不是特别清晰。

东风本田2017款XR-V悬挂方面,两车均采用了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挂加扭力梁式后悬挂的组合。悬挂弹簧的设定也都较软,对于震动的吸收比较彻底。

东风本田2017款XR-VXR-V的底盘调校要更加舒适些,并且对于颠簸路面的过滤也更加彻底,进一步保证了车内乘客的乘坐舒适性。而劲客的离地间隙较高,通过性很不错,不过对于细微颠簸的路面显得有些敏感。

东风本田2017款XR-V两车在噪音控制方面做得都不算是特别出色,劲客的路噪和胎噪都有改进的空间。XR-V则是发动机噪音比较明显,不过也可以理解为给驾驶者提供速度反馈,伴随发动机的嘶吼声感受加速的快感。

  动力小结:无论是从动力参数还是从实际驾驶感受上看,同样采用1.5L发动机加CVT变速箱的组合,XR-V的驾驶表现要比劲客更加出色。发动机与变速箱间更为默契的调校,让其拥有更出色的加速性能,轻松好开。当然,在保障高性能的同时,还能同时兼顾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这点也是很难得的。总的来说,XR-V的动力表现在同级别车型中确实能起到一个标杆的作用。而劲客在它面前,还略显稚嫩。

  全文总结:先驱者还是新生军?一番试驾对比下来,结果也已经比较明显了。面对后起之秀劲客的挑战,XR-V的表现依旧出众,无愧于其合资小型SUV的领先地位。抛开外观内饰等主观观点,XR-V无论是在一些细节处理,还是空间利用率,抑或是出色的驾控体验,表现都比劲客出色。或许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车型挑战XR-V的地位,但只要坚持以忠于消费者的造车理念,保持产品的不断优化更新,保证自身的产品优势,便能继续巩固自己的位置。

编辑推荐阅读:

15万元如何选? 五款紧凑型SUV车型推荐

率先打响翻身仗 广汽丰田全新凯美瑞实拍

GL6实拍:GL6能否再塑大哥GL8的辉煌?

不惊喜也不意外 测试陆风X2 1.6L 4AT




评论(0)
上一篇 玩转科技 林肯冒险家与奥迪Q3谁更懂年轻人?
下一篇 电动车初创公司面临现金慌 量产推迟/变卖工厂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