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动力省油两不误 详解宝马混动技术

2017-09-27 15:19:47 太平洋汽车

导语:动力省油两不误 详解宝马混动技术。

常言道,开宝马,坐XX。在我们印象当中宝马都是以“驾驶者之车”的形象示人。宝马还在旗下设置了“M”部门专门为宝马车系研发高性能版本,现在的直4、V6涡轮增压,以前闻名的V8甚至V10大自吸,宝马都玩得得心应手;经典的FR、前后50:50的配重比使得M系有着无与伦比的操控体验。

1

  在今年的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上,由于是主场作战,宝马带来了旗下几乎所有的产品。M5、M3等仍旧在为宝马的高性能扛旗,但是新能源车阵容更是达到了有史以来的顶峰。除了已有的i3、i8车系外,宝马还展出了X1、X5和7系等的插电式混动版,以及全新的i Vision Dynamics。这也预示着宝马这个汽车界的元老人物,也将会逐步向新能源车转型。

1
宝马 i Vision Dynamics

  全新的i Vision Dynamics纯电续航600km以上、最高时速200km/h的数据看起来很美妙,但是纯电动车目前依然还处于发展阶段,并没有达到能够大规模投产的时候。这也是宝马在新能源战略中混动和纯电动同步发展的原因。与此同时,混合动力使得消费者能够更容易接受新能源车,能够很好地从燃油车过渡到未来的纯电动车。截止到目前,宝马在中国推出了5个新能源车系,共计9款车型,包括i3、i8、740Le、X5以及X1。5个车系都是混动车型(i3还有纯电动版)。

单电机+发动机(代表车型:i8)

 

  28年前的法兰克福车展,宝马的旗舰跑车8系首次公开亮相。初版8系搭载了5.0升V12发动机,最大马力300匹。

1

  28年过去了,科技一直在发展进步。现在这款宝马i8作为新能源车系里的旗舰,虽然极其”吝啬”地搭载了1.5升3缸发动机,但是加上前轮的电动机后,综合最大马力输出为362匹,已经超过了搭载V12引擎的8系。

1

  i8的发动机布置车身后部,后轴之前,即所谓的中后置布局。1.5升3缸发动机通过TwinPower Turbo涡轮增压技术以及高压缸内直喷、气门升程可变技术,最大马力达到231匹,最大扭矩319牛米。与此同时,i8还在前轴上搭载了一套同步电动机系统,集成了一部同步电动机、动能回收系统以及2速变速器。电动机最大马力为131匹。

1

  在低速状态下,i8采用前轮电动机驱动;

1

  而在全速行驶时,发动机介入工作驱动后轮,与此同时系统能够高效调控每个车轮的扭矩,确保整车拥有足够的抓地力。

1

松开油门时,前轴上的电动机被车轮带动运转,成为一台发电机。发出的电能充回电池组中储存。

1

  由于碳纤维车架和铝合金的大面积应用,即使搭载了电动机和电池组,但是i8的总重只有1490千克,这使得i8的百公里加速只有4.9秒,最高车速达到250km/h。综合工况下,i8的百公里油耗只有2.5升。而且i8在纯电动模式下巡航达到35km,能够满足日常市区内的通勤行驶。普通家用电源充满电只需要3小时,快充则为2小时。

  除了动力系统,得益于发动机中后置布局、前轴的电动机以及车身中前部的电池组,i8实现了经典的50:50重量分布。

1

双电机+发动机(代表车型:X1、X5)

  i8得益于其跑车的设定,引擎中置+电机前置能够带来理想的前后50:50重量分布。而对于发动机前置的X1、X5这种“平民车”,宝马又给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1

  X1 xDrive25Le在1.5T发动机的基础上,在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加入了一台高压启动电机,能够实现启动、发电和能量回收。与此同时,后轴上搭载的驱动电机让X1在没有驱动轴的前提下实现了四驱的功能。

1

  前轴的高压启动电机就是典型的弱混技术。在发动机运转时,发电机能够利用发动机的高效运转区间进行充电,在高速巡航时实现电池的电量保持,在转入城市拥堵路段时能够拥有足够的电量进行纯电行驶。

1

  实际体验中,由于采用了弓形弹簧减震器,3缸发动机的运转十分平顺。

1

  在混动车型中,宝马的驾驶体验控制系统控制发动机的介入时机和运转模式,而eDrive系统则控制着电动机和电池部分。值得一提的是,eDrive系统在Max eDrive,也就是强制纯电动的情况下能实现120km/h的纯电巡航。

1

  在普通模式下,X1在进入高速行驶状态时,发动机会直接进入2000转左右的高效运转区间。没有了从低转速开始的转速爬升过程,发动机的介入更加直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3缸发动机的抖动。而在速度下降到一定程度后,发动机则会直接关闭。

1

  另外,由于后置电机的存在,X1在没有驱动轴的前提下实现了四驱功能。而且通过电动测算控制,X1同样能够实现适时四驱的效果,在车轮打滑时能够重新分配动力输出,有着一定的脱困能力。

  相对于i8而言,有着60km纯电续航的X1更适合市内日常通勤。使用家用充电桩时14kWh的电池在3小时内能充到80%的电。

1

充电设施大力普及中

  当前的大环境下,新能源车布局中充电桩的作用性不比车本身低。通过与国内普天、特来电、星星充电和依威能源这四家充电运营商的合作,宝马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国内60座城市的布局,主要涵盖中国的沿海和中部地区,建设6万5千座以上的充电桩,推进新能源车的普及,让新能源车车主没有充电的后顾之忧。

1

1

  公共快速充电桩匹配纯电动车和混动车,并且由于不是宝马独享,所以同样适合其它新能源车。点多虽好,但是花了几十万买台宝马,在外面充电竟然不能独享,你怎么看?

1

  作为一家老牌汽车制造商,宝马的新能源车计划已经进入第二个十年。随着纯电动车和混动车逐步完善的布局,以及大力建设的充电桩,宝马在国内豪华车的新能源车领域已经逐步甩开了其它竞争对手。电动化作为宝马集团全新”第一战略”的重要一环,宝马已经承诺将在全系车型中增加新能源车选项,包括劳斯莱斯和Mini车型。



编辑推荐阅读:

享受旅行生活 实拍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夜猫撒野点亮那盏灯 奔驰GLA260照亮夜空

做最适合的选择 三款豪华紧凑SUV推荐

车型概况以及细节亮点 柯迪亚克长测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2) 广汽丰田C-HR EV
下一篇 威飒骨子里竟是雷克萨斯?这几个事实你必须知道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