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除了情怀还有高实用性 明旅竞争力分析

2017-09-15 11:38:01 爱卡汽车网

导语:除了情怀还有高实用性 明旅竞争力分析。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随大流”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包括在买车的问题上。记得大约在10年前,那时候国人还有着严重的三厢车情节,两厢车并不怎么被接受。不过,现在去看看街上的新车,两厢车的比例不说占到了半壁江山,但也绝对可以用“今非昔比”来形容。而本期要聊到的新车是一款旅行车,论旅行车的特质,它有着SUV的实用性,同时在性能上兼顾轿车的舒适性和优良的操控性。

明旅

  在用车观念已非常成熟的欧洲地区,旅行车已风靡各大国家,成为大部分家庭的首选。但在还不够成熟的中国,旅行车往往被冠以“高端、个性、小众”等等的头衔。的确,目前国内的旅行车生态环境还未成长起来,大部分的车型都是进口车型,售价普遍超过了普通百姓的承受能力。而少部分已经实现国产的车型,要么没有拿出真正的诚意,要么打着旅行的名号,实际上就是款两厢车而已。

明锐上市

  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上汽斯柯达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明锐家族,家族中除了三厢版新明锐之外,还有全新的明锐旅行车,公布的售价12.49-17.49万元。在欧洲的旅行车市场中,明锐旅行车的市场占比很高,甚至在有些国家超过了30%。而在国内,“简单、务实、性价比高、空间大”这几个关键词,是斯柯达品牌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那么在明锐旅行车上,我们能否依然找到这些车型标签呢,让我们来详细分析一下。

上汽斯柯达明锐旅行车车型售价一览表
车辆型号 市场指导价
1.6L 手动 标准版 12.49万元
TSI 230自动舒适版 14.49万元
TSI 230自动豪华版 15.49万元
TSI 280自动豪华版 16.49万元
TSI 280自动旗舰版 17.49万元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1、斯柯达旗下明星车型终于引入了旅行版本

  国产的明锐在国内已畅销多年,其对斯柯达品牌和上汽大众的贡献不言而喻。凭着长期积累下来的良好口碑和用户基础,在这个时候推出明锐旅行车,时机正恰当。而在最近两年的新车市场上,有部分厂商也前前后后推出了几款打着旅行车名号的新车,旅行车逐渐被大家熟知,接受程度有所提升,在这个时候推出明锐旅行车,也跟上了国内新车市场的节奏,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

三厢版的明锐是斯柯达品牌旗下的“顶梁柱”,不过我们又迎来了明锐旅行车,它将和三厢版明锐一起,共同攻占国内紧凑型轿车市场。

明锐相比三厢版明锐,明锐旅行车有着更曼妙的身姿和性感饱满的尾部。除了外在的颜值,更高的实用性和更大的空间,以及所能带来的不同的生活方式,是大家看重旅行车的重要因素。

明锐combi擂台-对比缤智相比三厢车,旅行车的尾门开启角度更大;相比SUV,旅行车的后备厢地台高度更低;相比MPV,旅行车的装载空间更大,乘坐舒适性媲美轿车,也具备了不错的操控性。

  不过话又说回来,火了这么多年的SUV市场真的该冷一冷了,SUV真的有那么好吗?真的适合我们吗?我想这个答案是:未必。并不是每一个用户都喜欢SUV,那些购买SUV车型的人大部分也只是看上它的大空间罢了。而这些,旅行车都有。

  2、外形上遵循“原汁原味” 细微调整符合国人审美

  事实上,这次国产引入的明锐旅行车并没有完全照搬国外明锐Combi的外观,而是沿袭了跨界车型的风格,并针对国人的审美需求,对外形做了一定的调整。总得来看,明锐旅行车在外观上并没有让我们看着不顺眼的地方,并且受众面还挺广。

上汽斯柯达2018款明锐旅行车明锐旅行车

明锐旅行车与三厢版明锐一样,前脸相比老款的明锐,有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大灯改为了分体式大灯,深邃的眼神里带着些复古的情怀。

明锐国产的明锐旅行车并未完全照搬国外的原版车型,还是针对中国市场做出了一些细节上的调整,调整的方向偏向跨界风格,令新车看起来更加年轻时尚。

明锐除了样式新颖外,中高配车型大灯内部的光源也升级为了最新的LED大灯,亮度、响应速度和能耗方面的表现均比传统的氙气大灯更出色。

明锐作为一台旅行车,修长的车身侧面,饱满的D柱以及富有层次感的尾部不可或缺。

  3、内饰中规中矩 但配置走心了

明锐旅行车各车型配置差异

全系标配

车顶行李架、LED日间行车灯、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ISOFIX儿童座椅接口、ABS、EBD、铝合金轮圈、遥控钥匙、座椅高低调节、前排中央扶手、9英寸多媒体导航大屏、蓝牙电话、大灯高度可调、四门电动车窗带一键升降、隔热玻璃、后视镜电动调节、后雨刷、车内空气净化系统、后排座椅比例放倒。
1.6L手动标准版 以上增加:卤素大灯、雾灯转向照明辅助、手动空调、205/55 R16轮胎、织物座椅
TSI230舒适版 以上增加/升级:胎压监测、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车身稳定系统、后驻车雷达、发动机启/停、上坡辅助、后排出风口、1.2T+7DSG动力。
TSI230豪华版 以上增加/升级:前排侧气囊、疲劳驾驶提示、倒车影像、定速巡航、电动全景天窗、真皮方向盘、多功能方向盘、皮/织物混搭座椅、后排杯架、选装LED大灯、车内氛围灯、后视镜加热、群笫泳底远姥D俊⒆远杏τ晁ⅰ⒀∽暗缍蟊赶帷/td>
TSI280豪华版 以上增加/升级:LED大灯、大灯转向照明辅助、全时智能光感应系统(伴我回家)、225/45 R17轮胎、选装电动后备厢、自动头灯、1.4T+7DSG动力
TSI280旗舰版 以上增加/升级:前/后排头部气囊、电动后备厢、无钥匙进入/启动、真皮座椅、座椅腰部支撑、主驾驶电动调节、电动座椅记忆、前排座椅加热、后视镜电动折叠+记忆、自动空调、温度分区控制。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明锐对于大众/斯柯达系的车型而言,我们不必过多的去关注其内饰设计,因为太熟悉了。不过,规整的做工和材质,以及优良的品控是其制胜的法宝。

  大众/斯柯达这两个品牌的车型,在内饰上真的不用去多说,小编自己都觉得有些无话可说。不过,大众系的内饰虽然没有太多的设计亮点,但真的很耐看,优良的材质和做工才是其优势所在,至少在新车售卖的整个生命周期里已经具备足够的竞争力。等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大众旗下的车型才会同步更新换代。而这次新明锐家族全系新增的9英寸中控屏幕,突破了大众MIB系统8英寸的屏幕尺寸限制,并且基于MIB,在功能性上有所增加,做到了“尺寸更大、功能更全”。

此次新车上新搭载的9英寸中控大屏,尺寸同级领先,功能性上十分丰富,还支持wifi上网功能。

新明锐家族评测当然,明锐旅行车在配置上还有其他的很多亮点,比如:全系标配的铝合金行李架和中高配车型配备的全景大天窗。

全景天窗尺寸颇大,作为一台旅行车,这就应该是必备的配置。

  4、空间一直是强项 继续巩固

内部乘员舱的空间和三厢版明锐是一致的,继续保持了同级领先,甚至达到了越级的空间水准。

后排腿部空间超过2拳,十分难得。

  而超大的行李厢空间,不仅容积巨大,并且在内部设计上也做到了极力规整,在实用性上领先众多对手,装载能力非同一般。

越级的后备厢空间一直是斯柯达品牌的优势之一,当然,明锐旅行车继续将其发扬光大,不少标榜“大空间”的SUV车型,在明锐旅行车前将会黯然失色。

  5、锋芒毕露的外形下 有大众的动力作为背书

  源于大众的动力总成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了,不过这一次,明锐旅行车又率先使用了大众集团内的新动力总成——1.2TSI高功率版。而上一次“率先”,是全新速派上市的时候,其率先搭载的三代EA888发动机,在中级车市场上引起了不小的波澜。回到明锐,紧凑型大小的车身配备1.2T/1.4T发动机,驾驶感受上,其传承了大众家用车的特点:好开、易上手、技术先进。你可以只把它当作代步工具,但当你想要在高速公路上激情撒欢时,它也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TSI280车型为配备高功率版1.4T发动机的车型

TSI230为配备高功率版1.2T发动机的车型

  6、竞争对手五花八门 明锐旅行车到底干的过吗

上汽斯柯达明锐旅行车与竞品车型外形尺寸对比
  明锐旅行车 蔚领 杰德 高尔夫嘉旅
长度(mm) 4687 4559 4667 4348
宽度(mm) 1814 1793 1775 1807
高度(mm) 1509 1487 1540 1574
轴距(mm) 2686 2614 2760 2680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从紧凑型三厢车到两厢车,从小型SUV到紧凑型MPV车型,都可以视为明锐旅行车的对手。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与明锐旅行车同门的一汽大众蔚领了。在经历多年没有新车上市的空窗期后,一汽大众终于推出了蔚领这款全新的跨界车型,并大打旅行牌,让消费者看到了一汽大众品牌形象年轻的一面,也让我们更加了解旅行车这个概念。不过,在明锐旅行车上市之后,蔚领原有的一些优势就不够明显了,毕竟谁更纯粹是摆在面前一目了然的。

虽说归属同门,但蔚领和明锐旅行车真的不是一个类型的车型,至少在外观上两车就有比较明显的差异。潜在的用户群体会有不小的重叠,所以明锐旅行车势必会抢走部分蔚领的用户。

基本参数: 2018款明锐旅行车
TSI230 DSG豪华版
2017款蔚领
230TSI DSG舒适型
厂商指导价 15.49万 14.89万
前排侧气囊
疲劳驾驶提示 -
全景天窗 全景式 全景式
真皮方向盘 -
方向盘前后调节 -
多功能方向盘 -
倒车视频影像
座椅材质 布皮混搭 织物
腰部支撑调节 -
后座中央扶手 -
后排杯架 -
GPS导航系统 -
中控台彩色大屏
中控台彩色大屏尺寸 9英寸 -
语音控制系统 -
CD支持MP3 -
单碟CD -
日间行车灯 -
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 -
雨量感应雨刷 -
后排出风口 -

打着旅行车擦边球的高尔夫嘉旅也是明锐旅行车的重要竞品之一,原因同上:实际上并不是同一类车型,但价格重合度很高,用户群体重叠。

基本参数: 2018款明锐旅行车
TSI280 DSG旗舰版
2016款高尔夫·嘉旅
230TSI 自动豪华型
厂商指导价 17.49万 17.99万
发动机 1.4T 110kW 1.4T 96kW
轮胎规格 225/45 R17 205/55 R16
自动驻车 -
电动后备厢 -
前泊车雷达
倒车视频影像
驾驶座电动调节
驾驶座椅记忆 -
第二排背部角度调节 -
第二排座椅移动 -
GPS导航系统
中控台彩色大屏尺寸 9英寸 6.5英寸
CD支持MP3 -
单碟CD -
远光灯 LED 卤素
近光灯 LED 卤素
弯道辅助照明灯 -
随动转向大灯 -
后视镜电动折叠 -
后视镜记忆 -
手动空调 -
自动空调 -

同时,合资小型SUV也是明锐旅行车的重要竞争对手,这其中又以本田缤智为代表。笔者认为,有打算购买小型SUV的消费者可以认真考虑下更加实用的旅行车。

甚至是一些MPV车型,也会成为明锐旅行车的竞品。这些MPV的用户比较看重乘坐的舒适性,这一点,明锐旅行车的表现也非常不错。

  编辑点评:不管怎么说,明锐旅行车的上市势必会引起一波旅行车的热潮,会吸引很多的消费者来关注旅行车,至少它让你知道了:15万左右的预算,除了轿车和SUV外,还有另外一种选择。目前国内纯正的旅行车并不多,即使有,价格也超过了很多人的预算,而明锐旅行车的顶配车型也只有17万多一点,这个价格相信能够打动许多消费者的心。



编辑推荐阅读:

享受旅行生活 实拍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夜猫撒野点亮那盏灯 奔驰GLA260照亮夜空

做最适合的选择 三款豪华紧凑SUV推荐

车型概况以及细节亮点 柯迪亚克长测

评论(0)
上一篇 破局向上 深耕海外 北汽“走出去”获大使赞誉
下一篇 未有下代车型研发计划 索纳塔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