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凯迪拉克XT5的轻混动+低售价尴尬了谁?

一猫汽车网 2017-08-25 05:42:14 图片作者:贾佳

很显然对于参加媒体试驾活动这件事儿来说,这位来自通用汽车最大的技术中心的工程师并不怎么提得起兴趣,即便是午饭的觥筹交错期间,她也是动动筷子意思意思而已。按照后来我对她的提问得到的讯息是,她真的太忙了,作为通用新9AT变速箱和90V轻混动力的工程师,即便是听从安排出出这样的外勤,脑子里依然都是工作上那点事儿,眼前的轻混XT5对她来说不单单是一个已经大功告成的作品,更像是一个起点。

工程师谈9AT : 秘密不在+1档


通用在2015-2016一共搞出了两个大新闻,其一就是其推出了纵置平台的8L45/90变速箱取代之前的6AT变速箱,解救了不少身处强烈顿挫感的ATS车主,也让CT6如愿不在变速箱的问题是被诟病。而其二,就是最终妥协在其横置平台车型上(迈锐宝、XT5)采购了一批爱信横置8AT变速箱过渡,从而给横置9AT变速箱的最后量产工作留有时间。

从2017款XT5将在成都车展上市这个时间节点来看,通用已经完成了9AT在汽油和混动XT5上的量产,而通用旗下其他横置平台车型包括新君越迈锐宝XL等都将使用这套变速箱。那么从8AT到9AT,除了通用对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件事儿的执着以外,是否真的有那么好呢?

工程师在闲聊时为我们解答了这个问题,他表示其实档位的多少并不直接影响换挡的平顺性,而是各个档位之间的齿比是否合理,换挡控制机构是否足够智能。而在新的9AT上,1-5档的齿比被标定的十分绵密,这就给驾驶中带来了更加平顺,连贯性更高的加速体验。而9档的高超速齿比(1.7x)也能在高速巡航时为车主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不过,在工程师口中,这些都不完全是这部9AT的最大优势。

体积小,油冷效果优异这两个作为用户来说看不到摸不着的优点,对工程人员而言才是技术升级的核心,更小的体积除了减重的效果以外,更多的为即将上市的XT5 90V轻混车型更加复杂的发动机舱布局和底盘结构带来的空间,同时油冷的效果优异更是从可靠性的角度给这部变速箱大大加分。不过工程师也坦言,变速箱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的结合体,要求平顺的前提下,对激烈驾驶的(主要体现在起步加速)的换挡速度提升就不那么明显。而根据对XT5用户群体的判断,通用最终选择了对于这部变速箱采用温和的调校方式,这也是无可厚非的。

猫哥谈:90V的混动还叫轻么?

从直观的驾驶感受来说,XT5的混动介入效果会让人在起步时有一种“强混”的错觉,就像是一部大扭矩电动机纯电起步的感受。但仅有50N.m的动力电机告诉我们事实并不是这样。和奔驰的45V轻混相比,XT5上的90V电压轻混在起步的效果上更加直接粗暴。虽然很难说谁更好,但显然对于非商务后座人氏而言,这样的动力是一种更有“生机”的lifestyle的体现。

其实轻混的概念来源已久,最早的雏形要追溯到本田IMA技术,在这项技术中,电动机的最主要功能就并非驱动汽车,而是为发动机提供一个动力的辅助,这也是IMA全名——Integrated Motor Assist中最后Assist(辅助)的本意。而这种系统和强混(Hybrid)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动力电池单元和电机相对体积较小,成本也更低。这也是我们从这台混动XT5上几乎看不到被动力电池包占据空间的原因之一。而轻混的主要功效就是在起步时为车轮提供动力;并且控制发动机的启停;进行动能回收等工作。而通常意义上的轻混均为12V-20V电压。但由于时代的进步,现在通常以动力电机的作用判断是否为轻混or重混。

论:混动XT5的性价比

混动XT5只有两个配置,入门版本47.99万元,而顶配版本价格则达到53.99万元。这个价格到这里暂且还看不到什么端倪,但我们横向比较。2017款的XT5新增了25T车型,将原本40万左右的起步价格拉低至35.99万元。这样的入门价格已经远远超过了同级别竞品包括Q5,GLC在内的一线车型。而在混动车型上,由于竞品只有RX450h这一款,而该车型售价已经达到70万元。


XT5及竞品两端价格对比(单位:万元)
车型凯迪拉克XT5奔驰GLC奥迪Q5
入门级35.99(2.0T)
39.6(2.0T)39.95(2.0T)
顶配53.99(2.0T+混动)57.9(3.0T)57.53(3.0T)


这样上下都能拼的价格给了XT5的消费者很大的动力——因为凯迪拉克不同于其他二线豪华品牌,他在中国消费者群体中的品牌力并不算弱,认知度也很高,虽然RX hybrid属于强混范畴,但包括油耗,动力在内并不比XT5有着本质的优势,所以混动XT5完全可以通过价格和他的配置争取到一大波“低碳出行”的消费者。

评论(0)
上一篇 哈弗SUV全系推出钜惠活动,价值满溢轻松购车无压力!
下一篇 国产汽车抗压测试视频爆火,这款车有点来头!

凯迪拉克XT5的轻混动+低售价尴尬了谁?

一猫汽车网 2017-08-25 05:42:1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