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他们拆了一台老Q5 才发现奥迪是这样的...

一猫汽车网 2017-08-19 08:44:53 图片作者:贾佳

问一万个人为什么买奥迪,大概会有一万种答案。常规的譬如“有面儿,同价位高,驾驶感受好”诸如此类的答案,即便是不常规的,也大抵是“大家都买我就买了;优惠幅度让人欲罢不能,低配好改高配”这样的回答。但“品质”一词,在奥迪于中国销售的近七八年间,却绝少让人提及。

这里面通常有两部分原因,其一就是大众系难以回避的第二代EA888发动机的通病,以及基于PQ250 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的设计不符合中国的路况,所导致的一系列用车问题,把大众系推向了“品质差”的风口浪尖,而奥迪作为大众的豪华品牌,自然也受到了一定的波及。而其二,就是在近10年里,奥迪作为中国豪华品牌销量毫无疑问的头把交椅,庞大的用户基数下反应出的售后保养价格高,也成为了一个影响奥迪自身口碑的因素。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豪华品牌奥迪自然不愿背上任何有关“品质”的黑锅,于是他们找来了一台历经6年,行驶13万公里的老奥迪Q5车型,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拆解

作为第一代Q5车型,这台奥迪基于轿车B8平台打造的中型SUV,搭载了纵置的第二代EA888发动机,以及来自ZF的8速自动变速箱,而这一代车型在15年才换装第三代EA888发动机,所以作为在中国拥有70万台体量的畅销车型来说,拆解眼前的这台老Q5,绝对有着统计学意义上的说服力。

拆下整车的钣金蒙皮,露出白车身的Q5,将6年前一汽大众-奥迪工厂的工艺暴露在相机镜头下,激光焊接的车架,缝隙均匀美观,而车身橡胶件大多以注塑工艺制造,在密封,防锈,防腐上也做了相应的处理。这也就是为什么奥迪车在给车主和乘客隔音降噪上的体验最为直接的原因。

这一代Q5采用了五连杆的前悬架,这是一种和双叉臂效果类似的复杂悬架结构,奥迪Q5在前悬架的所有连杆上都采用了铝合金材质,而后多连杆同样在下摆臂等位置采用了成本更高,但减重效果更好的铝合金材质。这样的材质一方面能让车辆的操控更加轻盈,另一方面奥迪在铝合金制件的冲压工艺上也采用了锻造技术,让其最终产品的强度不输于笨重的铸铁材质。

发动机变速箱位置的拆解最令人关注,老Q5采用是诟病颇多的第二代EA888发动机,但在纵置模式下这部发动机烧机油的情况并没有太过严重,一方面是Q5机舱较大,纵置条件下的散热要更好,另一方面则推断是一汽大众-奥迪在生产阶段对于安装工艺的标准更高。大部分Q5车主表示,在一个保养周期内他们无需刻意添加机油,只需要在7000-9000公里时正常保养加注新机油即可。

来自ZF的8AT变速箱质量极为可靠,可以说是在奥迪产品线内仅次于搭配2.5V6使用的CVT变速箱,这部8HP55变速箱的结构高效合理,基本上没什么黑历史,不过即便是奥迪s-tronic双离合变速箱,其也都采用湿式双离合结构,在应对中国极端路况条件下可靠性依然不错。

据猫哥了解,奥迪在售后维修上的价格和同级别宝马/奔驰车型相比并不贵,以奥迪A6L 2.5V6版本举例,单次小保养成本在1500元以内,周期为7000-10000公里。而奔驰E级6缸车型单次保养达到1800元,周期相同。可见在豪华品牌中属于中游水平。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他们拆了一台老Q5 才发现奥迪是这样的...

一猫汽车网 2017-08-19 08:44:5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