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二泊三日500多公里 君威30H油耗叫板两田

一猫汽车网 2017-08-19 00:44:00 图片作者:关崇威

咱们中国有句老话:路遥知马力,一辆车好不好,可能需要长时间的共处和使用才知道。过去咱们做油耗测试,最多都只是做100公里左右的,由于试车条件的限制,超过200公里的都非常少,这次咱们借着寰行中国的机会,从贵阳出发穿州过省一路开到西双版纳,全程一千多公里,而其中的五百多公里,我将与同车的小伙伴们一起见证君威30H的油耗。

简单介绍一下本次行程的路线,第一天从贵州中天凯悦酒店出发前往黄果树瀑布宾馆,第二天从黄果树瀑布宾馆出发前往曲靖宫房大酒店,第三天从曲靖宫房大酒店出发前往抚仙湖,三日路全程五百多公里,对于油耗测试来讲,五百多公里的参考意义非常大。

DAY1:贵阳中天凯悦酒店至黄果树瀑布

DAY2:黄果树瀑布至曲靖宫房大酒店

DAY3:曲靖宫房大酒店至抚仙湖

君威30H采用1.8L自然吸气缸内直喷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94kW/5000rpm,峰值扭矩175N·m/4750rpm,但光靠这个发动机是不行的,当然还得配合其混合动力系统。君威混动采用双行星齿轮进行发动机和双电机的动力分配,另外还有三离合器(其中一个为单向离合器,无需电控),低、中、高速混动模式智能切换。电动机总功率为114kW,电动机总扭矩为415N·m;整个系统最大能输出功率136kW、综合扭矩380N·m,电池容量为1.5kWh。

与该动力系统匹配的是一个E-CVT电控无级变速箱。在行驶的过程中一共有四种能源模式,分别为发动机能量、电池和发动机能量、电池能量、再生能量回收。

油耗测试前,先阐述一下本次行程的一些客观因素。

·前两段路车上共有四个胖子,第三段路车上有两人,但行李箱都是满载的,大约有60KG行李。

·天气方面气温都在30-35摄氏度左右,空调都调到自动恒温。

·基本上80%的路程都是高速,要知道高速对于通用这套混合动力系统是很不利的,城市路况才是它大显身手的地方。

·最后还有一个更加不利油耗的条件,由于咱们是车队行驶,前车速度加快,我要跟上,前车速度降下来,我要减速。

在这种情况之下究竟君威30H的油耗表现如何?

油耗表现咱们后面才揭晓,先来谈谈君威30H的行驶和乘坐感受。

君威30H这套动力介乎于君威20T和28T之间,在起步的阶段主要靠电机来驱动,起步提速比较快而且灵敏,得益于E-CVT变速箱,在提速的过程中毫无顿挫感,但没有28T那样的爆发力。君威30H在急加速的时候,发动机和电机会一起工作,当发动机介入的时候,依然能够听到发动机高转的声音,但还好的是,这个声音并不算大。值得一提的是,君威30H的刹车相比起之前试驾的君越,进步比较大,刹车的前段不再是虚的,而且刹车力度更线性,刹车行程也更短,这一点我很喜欢。

与大多数混合动力车型一样,君威30H拥有动能回收挡,当挡位挂到D挡的时候,动能回收感觉是最弱,基本上没有什么感觉,与普通汽油车差别不大。当挡位挂到M挡的时候,松开油门就能感受到车辆明显的拖拽感(刹车的感觉),其中M1是动能回收最大,M2次之。在整个驾驶过程中,我发现如果你能够善用M挡的话,无论你在城市拥堵还是高速公路上基本上可以不用踩刹车,靠动能回收就能够把车速降下来,把动能回收到电池中,这是混合动力车型降低油耗其中一个法宝。

关于君威30H的转向手感建立特性,我认为它的特性是偏沉的,特别是速度提上来之后就更明显了,在高速上会给我一种沉稳的感觉,而且这个方向并不虚,算是比较精准,车头的响应性不错,而且在转弯的时候,回正力度适中,并不会感觉方向盘在跟你较劲,符合运动车型的定位,而且是比较容易上手的一辆车。

关于乘坐质感方面,我觉得君威30H对比起汽油版要好一点,首先的中低速行驶的时候,车厢内会相对安静,因为很多时候都是靠电机工作。其次就是刚提到的,由于君威30H使用E-CVT变速箱,所以毫无顿挫感。NVH静音方面,这款车确实是继承了通用优良的传统,进入车厢之后会有一点压耳感,行驶在良好的沥青路面上噪音并不大,但如果路面铺装材料比较差的话,还是能够明显听到轮胎传过来路噪。但是我需要批评一下座椅的材料比较硬,而且后排的坐垫长度稍短,长途乘坐会有点不舒服。

悬挂方面,个人感觉相比起老君威要软一点,但相比起君越来讲还是相对偏硬,而且悬挂的韧性不错,毕竟这款车定位是运动。既然选择了运动的方向,那就要牺牲一些舒适性,君威30H在细微颠簸过滤还是比较到位的,但是遇到较大颠簸的时候,底盘还是会保留一定程度上路感,车内会明显感受到路面的冲击,不过悬挂能够一下子拉着车身,不会有多余的晃动。

·是时候揭晓油耗

第一天

路程并不算多,高速和城市道路的比例大概是8:2,车上四人和满载行李,加上对君威30H这辆车处于相互摸索的阶段,在行走了157.6公里之后,得出百公里平均油耗在6.4L。

·第二天

行驶的里程增加到了278公里,而车上依然是四个人加上满载的行李,在对君威30H熟悉了之后,我慢慢习惯了用M挡来回收动能减速,此时百公里油耗降到了6.0L。

由于头两天是没有加油,车内的人员物品都没有变动,两天438公里下来,百公里油耗为6.2L。说到这里可能很多人都吐槽这油耗,且慢,我再强调一次车上坐了4个胖子,第三天咱们车上两个胖子下车之后,再加上我对这辆车特性的进一步熟悉之后油耗降得相当明显。

如果光靠行车电脑显示的油耗可能有人会觉得不准,我刚好拍了消耗了半箱油的照片。君威30H的油箱容积为49L,大概24.5L的油跑了390公里,大概6.28L/100km,跟行车电脑上显示的数值差不多,所以我认为行车电脑上的油耗跟实际的消耗情况偏差应该不大,比较可信。

·第三天

在我彻底熟悉了30H之后,油耗进一步降低,在行驶了150公里的时候,百公里平均油耗为4.9L,此时车上两人,行李依然满载。我记得当我发朋友圈说我对百公里油耗6L很满意的时候,我一个开双擎雷凌的同事就回复我说他的车子5L,大家可以雷凌双擎作为参考,这是长期市区驾驶得出的数值。

·来自第四天的彩蛋

本来以为我只是开三天的君越30H,结果到了第四天,由于行程安排的原因,部分会开车的人离队,我需要再次驾驶君威30H半天的时间,而这一次基本全程高速,我开出了更低的油耗,149公里的路程,百公里油耗仅为4.6L,不知道开雷凌双擎的同事此时作何感想。

写到这里,我觉得上面的这些数据对于君威30H的油耗体验来讲已经足够有参考价值。这四天下来,君威30H陪伴我穿州过省,从贵阳一直开到了抚仙湖,而到了第五天,驾驶这辆车的另一位媒体老师开出了最低4.4L/100Km的平均油耗,此时车上依然两人加上他们各自的行李。

总结:这五天行程下来,从贵阳一直开到了西双版纳,虽然我只开了君威30H三天半的时间,但是我觉得有必要对这一程总的油耗表现做一个总结,1434.4公里的路途,有高速、有城市、有国道,5.6L/100km的油耗表现到底好不好,我相信大家都会有自己的看法。

此前接触过不少混合动力的车主,他们大多数都有一个通病就是非常留意车辆的能源区域,油门不敢深踩,刻意把能源输出压制在最佳的区域。通过此次的寰行中国之旅,我发现你根本不用刻意去做这个事情,头一天当我很刻意留意动力输出的时候反而油耗高,后来当我忘记这件事的时候,油耗反而降下来了,混合动力车型你就当它是普通汽油车去对待,反而会更省钱。

评论(0)
上一篇 全尺寸皮卡火星7Pro 重新定义12万级乘用皮卡
下一篇 四大“全免”权益、8年超长质保 长安凯程钜惠“放大招”

二泊三日500多公里 君威30H油耗叫板两田

一猫汽车网 2017-08-19 00:44: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