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重大地震后 什么样的人应该赶去救援?

一猫汽车网 2017-08-09 10:44:21 图片作者:贾佳

2017年8月8日22时,四川省阿坝州发生里氏7.0级地震,四季风景如画的九寨沟瞬间地动山摇。截止9日清晨,已有9名群众遇难,164人受伤。


2017年8月9日7时,新疆北疆精河县发生里氏6.6级地震,西北重镇乌鲁木齐,克拉玛依震感强烈。


自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之后,全球进入地震活跃期,期间在中国就发生了数次超过里氏6.0级的强震(汶川为里氏8.0级),而里氏7.0级以上的地震也时有发生。众所周知,地震最直观的影响是地表发生剧烈的震动,破坏公路,桥梁,铁路,进而破坏震区的交通,通讯,影响救援。通常来说,周边的解放军部队,民兵,预备役是抗震救灾的第一梯队,受过专业训练,有组织,有装备的他们一般会选择重灾区率先营救。但在地震实际发生时,并非只有震中受灾,周边的地区也会因为山体滑坡,余震等次生灾害严重受灾。此时,民间救援团体就成为了另一只抗震救灾的奇兵。据数据显示,仅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国际和民间救援团体共投入了数十万人次,他们携带了大量的物资和救援工具,为部队救援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017年时逢建军90周年,朱日和沙场阅兵后热血青年涌出,立志报效祖国。而在和平年代,抗震救灾是这些青年可能接触到的,最直接的和解放军战斗在同一线的机会,所以在得知地震消息后,不少人摩拳擦掌,要去灾区进行救援。


很显然的是,抗震救灾并非我们电视上看到的那般美好,在通讯,交通,医疗资源统统被切断的大背景下,无组织,非专业的救援人员贸然进入灾区,将会面临巨大的困难,甚至是遇到二次灾害,为其他救援人员凭添麻烦。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人,才能去灾区救援呢?


1. 专业救援知识、不仅一技之长


单从救援本身来说,一名救援人员必须掌握的知识其实并不复杂,主要包括求生和急救两类。求生指的是在遭遇次生或者二次灾害时,自保的技能,包括自身的身体素质(心肺能力,负重奔跑能力,良好的听力视力),简单的求生技能(寻找躲避点,判断灾情,使用简单的工具生火,取水)、急救则主要是针对无器材的心肺复苏,消毒,止血,爆炸,注射技能。


除此之外,如果要对救援产生更大的作用,掌握一技之长也是必备的。比如电工可以针对灾区复杂的线路进行判断,排除漏电,触电隐患,还能搭起临时电源,搭建无线电台。机修工种可以快速处理简单故障的车辆和救灾器械,让灾区尽快恢复有效的交通。



2. 专业的组织、不逞一己之能


灾区救援通常面对轻则几十,重则千百公斤的残垣断壁,凭借自己的能力并不能实现有效的救助,所以有组织的救援就显得格外关键,通过简单的配合,杠杆,搬运,可以有效的清除表层的遮盖物,实现救出伤员,抢救,送医。或者搭建应急篷房,分配食物和饮水的工作。


而专业的组织者可以判断综合道路,通信,受灾程度,将最有力量的救援送至最需要的地区。这也是个人无法实现的情况。而通常来说,救援团队在组建时就会吸纳个人成员,他们会在平时进行救援培训,但对组织成员并不进行强制的管理。有着很高的专业度和自由度。


3. 专业的装备、不仅仅是物资


受灾后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物资”,包括食物,帐篷,被褥,饮水这些维持灾区人民最基本的物品,但通常来说,即便是轻型卡车,也很难越过被地震摧毁的公路,或者落石区域将物资运输至灾区中心,这个时候,民间救援中最具特色的“越野”队伍,就成了灾区除了直升机以外最为机动灵活的生命保障线。


通常来说,救援勘探队伍首选硬派越野车+皮卡,因为两者均有着车架大梁和很高的离地间隙,可以应付简单的坑洼,交叉轴,淹水区域,譬如柴油版本的丰田普拉多越野车,官方给出的涉水深度为700mm,但简单的加装涉水喉和车门防水以后,最大涉水深度可以轻松的达到1米左右。而攀爬能力在经过专业的改装后也能完成45°攀爬,包括普拉多,帕杰罗,途乐这类车型在历次的抗震救灾过程中均扮演着十分重要的勘路,机动抢险,运送伤员的工作。而解放军部队则多采用东风猛士,北汽勇士这类硬派车型。



日产纳瓦拉车型则有着很好的装载能力,钢板弹簧可以在原本的400kg装载能力基础上极限装载1吨左右的物资。同时也保持着不错的越野能力。相同类型的车型还有类似国产的锐骐皮卡,长城风骏,五十铃皮卡等等。当然,下图的乌尼莫克才是真正的全地形运输之王....

不过从安全的角度来看,个人或组织进入灾区抢险救援,需要和政府部门进行有效的沟通,避免资源的浪费和保证救援人员的自身安全。而主要的重型救灾工作还是应该交给拥有着重型器械,全地形军用运输车的解放军部队来做。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重大地震后 什么样的人应该赶去救援?

一猫汽车网 2017-08-09 10:44:2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