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低价会是旅行车在国内崛起的良药吗?

一猫汽车网 2017-08-03 07:00:00

宝骏310W上市前订单破万,首月实销4500余辆;别克英朗旅行版有望在年底亮相国内······很突然的,旅行车有一种从豪华品牌自下铺开的趋势,在SUV和轿车之外,很多车企都想找到新的增长点。随着国内汽车消费理念的成熟,旅行车做为“生活和远方”之间的桥梁有了走向前台的机会。那么,走低价亲民路线的旅行车会是其崛起的一剂良药吗?

老王还开SUV呢?你这还好意思和人家打招呼?你看看我车,先别提钱,知道叫啥名字不“Shooting Brake”!地道伦敦腔,读起来满口打颤。20万?那是成本!一样的平台,这就得40万起!虽然后期常打折······但你得先研究消费者的心理,愿意买旅行车的车主,就怕别人说这是轿车拉屁股。

旅行车就是:有Freestyle吗?没,但我有Shooting Brake!

——旅行车未低价化前,国内旅行车现状

Shooting Brake一词来源于以前欧洲贵族出行打猎所用的马车,这也为其覆盖了一层贵族气息。旅行车基于同级别轿车平台打造,最大的特点是修长的车身和与SUV媲美的后备箱容积,车顶行李架扩展性可观。但在国内很长一段时间内对“两厢车”的不待见,旅行车的推广并不顺利,旅行车于是成为了豪华品牌的专属玩具,它的施展空间让给了SUV。

市面上70%的SUV都失去了“上山下乡”的技巧,日常用的最多的,更容易上马路牙子应该是一大优势。真在路口堵车时,跟个公交后面,开SUV还是轿车都看不见现在是红灯还是绿灯。说起来SUV的油耗还比同平台轿车要更高,且抗侧翻能力更低,就算我们不在这些细节上吹毛求疵,真要强调SUV和轿车差异化的驾驶体验,那不像科学更像玄学。

刨去驾驶体验,剩下的就简单了,旅行车有着可与SUV媲美的后备箱空间,上下车还更轻松呢。目前国内市场,轿车的玩法已经被轮了一遍,就剩旅行车少人问津了,猫哥突然想到一个问题,日系目前在华没有旅行车销售,法系你们的“贵族气质”呢,是时候表现真正的技术了。

猫哥有理由相信,如果真的能激活低价旅行车的市场,法系的出头之日就到了,广州标致当年靠508SW起家,对“生活与远方”这种情结,法系应该能讲出更好的故事。旅行车源于轿车,同时旅行车比同级轿车更强调舒适性,完全符合“轿车plus”的要求。

我们已经习惯于BBA那些出众的旅行车设计,自然也会对非豪华品牌的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流畅的线条,扎实的包围都是基础,设计上如何表现各品牌的小心思以体现“生活”特质更是重点。愿意选择旅行车的用户,基本都是对生活情调有一定要求的。

同时在设计方面,也更适合资品牌的发挥,旅行车是要有一定的轿车积淀才能做好的。宝骏310W因为有着低价做铺垫,一些细节被选择性的忽略了,真到15万紧凑级市场,自主品牌短期内还是难以形成竞争力。合资品牌要想在与当下SUV的乱战中突围,旅行车会是一个新爆点。

因为价格,我们将“MPV”与“微面”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混淆,让五菱神车借此机会出头。但同样是家庭用车,选择旅行车和MPV的并不冲突,旅行车并不是体型巨大的MPV,但它却可以给三口之家一个不同的出行体验,以前受制于售价让旅行车成为了“玩具”。接上地气后才是它本来的面目:载人载物的实用。

在中国汽车消费文化里,早期用“多拉快跑”基本可以形容,旅行车的“四不像”不受待见,但也许是出于旅行车的小众,以及它背后所代表的浓厚欧洲用车文化,旅行车往往被一群更懂车的消费者奉为理想之车。同时以前觉得:SUV底盘高、通过性强,而与之相对的则是旅行车的底盘低、对路况要求高。自己开车上路看看,现在的国内路况,有这么次吗?

再加上,越来越多85后购车者的加入,“不跟随”成为了选车的常态,都希望自己的车是独一无二,这就给了旅行车出头的机会,举个例子,一汽大众蔚领半年卖了31759辆,虽然还不及隔壁朗逸一个月的量。但也处在一个稳步上升的趋势,就这还只是依照PQ34老平台打造的产品,设计相对保守,但也能反映,中国消费者已经开始有旅行车的需求。

产品有了,可接受的价格区间也有了,剩下的就是看市场推广力度。也许很多消费者有这样的想法,但还不知道有低价旅行车的存在,如果要让每个车企给旗下轿车单独规划旅行车版本,那又不太现实,只能说:现在旅行车是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但还成不了气候。


猫哥总结:

很多人都向往“生活和远方”,但现实总是那么骨感,旅行车也是如此,低价确实能够打开旅行车的潜在需求。但就目前的中国市场而言,SUV车型早已对消费者产生了深远影响,“拓荒者”是一个很难做的角色,旅行车未来是继续冷宫还是一飞冲天,就看下一波的低价旅行车产品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低价会是旅行车在国内崛起的良药吗?

一猫汽车网 2017-08-03 07: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