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SPORTSVAN是否VAN能?高尔夫·嘉旅/缤智

2017-08-31 13:49:58 爱卡汽车网

  随着越来越多的80、90后逐渐进入为人父母的角色,他们对于汽车的功能性有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车辆的动力和操控性外,空间表现和安全配置也是他们关注的焦点,同时还要综合车辆的性价比。因此,消费者在考量车型时,已经打破了同级别对标的铁律,继前两年紧凑级轿车与小型SUV形成竞争后,以宝马2系旅行车以及奔驰A级为首的都市多功能大两厢车也加入了战局。那么今天我们不妨找来两款比较有代表性的产品作为对比——高尔夫·嘉旅和本田缤智。

JIALV

  本次我们选择的对比车型分别为:售价19.79万元的2016款高尔夫·嘉旅280TSI 自动旗舰型(下文简称:高尔夫·嘉旅)与售价16.38万元的2017款缤智1.8L CVT两驱豪华型(下文简称:缤智),之所以选择这看似不对等的两款车型,是因为从落地价格角度来说,两款车在很多城市终端售价有着出人意料的逆转,(以北京为例,高尔夫·嘉旅终端价最低为:12.89万元;缤智为:14.68万元)甚至高尔夫·嘉旅还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因此说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两款车已构成直接竞争关系。  

  外观方面:

高尔夫嘉旅虽然同为高尔夫系列,但由于定位不同以及尺寸上的差异,高尔夫·嘉旅与现款高尔夫的外观还是有着十分明显的区别。高尔夫·嘉旅作为主打实用的家庭用车,其车头设计更加内敛,而车身侧面依然延续着大众家族经典的高腰线设计,凸显简洁实用的设计理念。

高尔夫嘉旅经过镀铬处理的三横幅式进气格栅低调却不失精致感,高尔夫·嘉旅简洁的设计风格更符合家用轿车的定位。

高尔夫嘉旅缤智定位城市级小型SUV,相对圆滑的车身造型配合简洁的线条设计营造出运动化的整体基调,缤智车身侧面流线式的线条延伸至车尾,三条犀利的腰线使车身看上去更加动感。

高尔夫嘉旅缤智的黑色宽幅亮面中网采用最新本田家族式设计语言,与同门飞度、杰德等车型有几分神似,前脸造型比较有活力,迎合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审美。

高尔夫嘉旅在前大灯配置上,高尔夫·嘉旅十分厚道,配备了远近光氙气大灯和LED日间行车灯,无论视觉效果还是照明效果都十分出色。并配有辅助转向、大灯随动、大灯清洗等关系到行车安全的实用功能。

高尔夫嘉旅不同于高尔夫·嘉旅,缤智的大灯组采用了组合式光源,配备了LED日间行车灯及LED近光灯,而远光灯则为卤素光源。

高尔夫嘉旅高尔夫·嘉旅的轮胎规格为225/45 R17,缤智为215/55 R17。两款车型都配备了17英寸轮圈,高尔夫·嘉旅的7辐式镂空轮圈造型延续了简洁实用的设计风格,在细节上体现出了不错的质感。而缤智的双色切削轮圈看上去比较新颖,符合其运动风格设定。

高尔夫嘉旅车尾的造型则体现了两款车定位上的差异。定位都市多功能大两厢的高尔夫·嘉旅尾部设计还是带有一些高尔夫家族的运动气息。而缤智的后保险杠采用深色哑光处理,营造出小型SUV车型特有的精悍造型。

高尔夫嘉旅 高尔夫嘉旅

  尾灯部分,高尔夫·嘉旅继承了高尔夫系列经典的设计元素,简洁的线条设计,辨识度很高。而缤智的尾灯则延续了整体的运动风格,并与前大灯一样采用组合式光源,整体造型相对复杂。

内饰及配置对比:

高尔夫嘉旅内饰部分,高尔夫·嘉旅依然沿用了大众家族经典的左右对称式布局,中控部分微微向驾驶员侧倾斜。中控台上方同样采用大量软性材料覆盖,整体做工依然延续大众一贯的高水准。此外,木纹饰板的应用也带来了不错的质感。

高尔夫嘉旅相较于高尔夫·嘉旅内饰的品质为先,缤智的内饰设计则倾向个性,整体倾向于驾驶员侧的中控台层次分明,空调控制面板和多功能触控大屏分隔开,区域划分较为清晰,右侧的空调出风口设计也别具一格。

高尔夫嘉旅高尔夫·嘉旅配备三辐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盘,采用当下流行的平底设计元素,方向盘细腻的皮质也是大众旗下车型的一大特点。同时配备了多媒体控制、蓝牙电话、定速巡航以及仪表盘液晶显示屏内容控制等按钮。

高尔夫嘉旅缤智同样配备三辐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盘,镀铬件和钢琴烤漆的处理使方向盘在细节方面看上去精致度有一定提高。

高尔夫嘉旅高尔夫·嘉旅的仪表盘依然采用经典的炮筒式设计,中央为高分辨率彩液晶行车显示屏,可以非常直观的了解到车辆信息。

高尔夫嘉旅缤智的仪表盘则采用三圆盘式设计,右侧为多功能液晶屏,显示行车电脑的信息,包括行驶里程、油耗、水温及油耗等参数。

高尔夫嘉旅高尔夫·嘉旅配备了6.5英寸中央彩色触摸屏,支持按键和旋钮控制,并支持手势感应,功能方面提供了蓝牙电话、手机映射等实用功能。缤智配备了7英寸触控屏幕只提供触控操作,因此对于习惯传统操作的朋友来说初次使用需要一定时间适应。

高尔夫嘉旅高尔夫·嘉旅配备了支持Clean air功能的自动空调,可以在短时间内过滤掉车内花粉等过敏源和PM2.5,并且支持温度分区控制。温度和风量控制则采用传统的旋钮式调节,凸显实用性。

高尔夫嘉旅缤智的空调系统为触控式操作,控制面板设计简洁凸显科技感,但未配备温度分区控制功能。

高尔夫嘉旅 高尔夫嘉旅

高尔夫嘉旅 高尔夫嘉旅

  高尔夫·嘉旅配备非常丰富,除了常规的配置外,还提供了包括定速巡航、自动泊车入位、发动机启停、上坡辅助、自动驻车、前/后驻车雷达、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等功能一应俱全。此外,在主被动安全配置方面,还配备了前/后排头部气帘、胎压监测等配置,对于车内成员的安全提供了更多保障。

高尔夫嘉旅 高尔夫嘉旅

高尔夫嘉旅 高尔夫嘉旅

  相较于前者丰富的配置,缤智的表现则中规中矩。配备定速巡航、上坡辅助、发动机启停技术、自动驻车、手机互联等功能,同时缤智还提供了ECON节油模式,可以通过降低油门响应速度和空调能耗达到更佳的燃油经济性。

高尔夫嘉旅高尔夫·嘉旅的天窗尺寸,长为1190cm,宽为700mm,可开启500mm,采光面积为0.8,可开启的通风面积为0.35。这样的配置在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多见。

高尔夫嘉旅缤智同样配备了全景天窗,长820mm,宽685mm,采光面积为0.56,可开启的通风面积为0.27,相较于高尔夫·嘉旅稍逊一筹。

 

  高尔夫·嘉旅与缤智差异配置对比:

车型 2016款高尔夫·嘉旅280TSI 自动旗舰型 2017款缤智1.8L CV两驱豪华型
售价(万元) 19.79 16.38
前/后排头部气囊(气帘) 前●/后● -
胎压监测装置 -
疲劳驾驶提示 -
前/后驻车雷达 前●/后● 前-/后●
倒车视频影像
自动泊车入位 -
座椅材质 真皮 皮/织物混搭
腰部支撑调节 -
第二排座椅移动 -
前/后排座椅加热 前●/后- -
中控台彩色大屏 6.5英寸 7英寸
近光灯 氙气 LED
远光灯 氙气 卤素
自适应远近光 -
自动头灯 -
转向辅助灯 -
转向头灯 -
大灯清洗装置 -
车内氛围灯 -
车窗一键升降 全车 主驾驶位
内/外后视镜自动防眩目 内●/外- -
感应雨刷 -
后排出风口 -
温度分区控制 -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在配置方面,高尔夫·嘉旅在主被动安全、实用性等配置方面更加丰富。

乘坐空间及储物能力对比:

对比车型外部参数一览

参数/车型 高尔夫·嘉旅 缤智
长度(mm) 4348 4294
宽度(mm) 1807 1772
高度(mm) 1574 1605
轴距(mm) 2680 2610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高尔夫嘉旅在车身尺寸方面,高尔夫·嘉旅在车身长度和宽度方面占据一定优势,在轴距方面更是比缤智长出了70mm。因此,前者理论上拥有更大的车内空间。

高尔夫嘉旅身高为178cm的体验者进入高尔夫·嘉旅前排,将前排座椅调整至合适坐姿后,前排头部空间为两拳。

高尔夫嘉旅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进入高尔夫·嘉旅后排,测量头部空间约两拳,腿部空间有三拳左右的距离。此外,高尔夫·嘉旅的后排座椅支持角度调节,进一步提升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度。

嘉旅与轿车相同的离地间隙,使得高尔夫·嘉旅的后排中央地板隆起较高,好在中间座位平时鲜有长时间乘坐需求。

高尔夫嘉旅体验者移至缤智前排,调整座椅至合适坐姿,测量头部空间余量约为一拳四指。

高尔夫嘉旅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进入缤智后座,测量头部空间约为一拳,腿部空间为一拳四指。

嘉旅缤智作为SUV,较高的离地间隙使得后排地板表现出色,隆起的高度非常低,基本不会影响后排中央乘客的乘坐体验。

高尔夫嘉旅高尔夫·嘉旅的行李厢空间非常规整,并提供多种组合方式,标准状态下容积为500L,后排座椅支持4/2/4比例放倒,放倒后储物空间可增加至1520L。

高尔夫嘉旅缤智的行李厢标准容积为437L,后排座椅等比例放倒后,储物空间可扩容至1456L。只不过开口位置稍高,对于放置大件行李稍有不便。

嘉旅 嘉旅

嘉旅 嘉旅

  高尔夫·嘉旅在储物空间上处处体现了人性化设计,中央扶手杯架左侧设计的暗槽可放置手机或卡包一类的物品,绑带可以很好的起到固定的作用。此外,中控台上方也设计有卡片槽,便于收纳和拿取。

嘉旅值得一提的是,高尔夫·嘉旅前门储物格开口设计非常大,这在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多见。实际体验,前门储物格可同时放置6个矿泉水瓶,而后排门板同样实用,可放置3个矿泉水瓶。

嘉旅

嘉旅 嘉旅

  高尔夫·嘉旅的手套箱内暗藏玄机,不仅隐藏有CD机,还具备制冷功能。此外,手套箱内部左右两侧设计有储物槽,如备用SD卡槽、卡片槽及硬币收纳槽,便于用户随手拿取。 

嘉旅此外,在高尔夫·嘉旅前排座椅下方还隐藏有一个“储物抽屉”,可以放置一些常用的工具。而座椅侧边还设计有暗槽,刚好可放置手机,拿取非常顺手。

嘉旅高尔夫·嘉旅的后排座椅靠背设计有折叠式小桌板非常实用,便于后排乘客临时放置一些随手的小物品。

嘉旅缤智的中控台下方采用镂空式设计十分新颖,下方为储物空间和插口位置,其中包括两个USB接口,一个HDMI接口和12V电源。中控台下方两侧分别设计有凹槽可以放置手机和零钱等杂物。

嘉旅 嘉旅

嘉旅除了常规的手套箱和中央扶手储物格外,相较于高尔夫·嘉旅有些夸张的储物能力,缤智前后门板的储物空间就显得过于局促,前后排门板储物格基本只能容纳一瓶水的空间。

嘉旅缤智的后排中央扶手并没有配备杯架,但在前排中央扶手储物格后方设计有一个储物槽,内置一个12V点烟器电源接口,而储物槽大小刚好预留了一瓶水的空间。

嘉旅值得注意的是,缤智的后排座椅可以向后翻折固定。这在需要搬运较高的物品时还是比较实用的。

  可以看出,在相近的车身尺寸下,高尔夫·嘉旅在乘坐舒适性以及空间布局层面,相较缤智都有着明显优势。

  动力性能及驾驶感受:

高尔夫嘉旅

  实拍车型为高尔夫·嘉旅280TSI车型,搭载了代号为EA211的1.4T高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150Ps),最大扭矩250N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缤智搭载的代号为R18Z7的1.8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136Ps),最大扭矩169Nm,与之匹配的是一台CVT无级变速箱。

嘉旅

  两车起步阶段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体验,虽然高尔夫·嘉旅由于变速箱保护的原因起步转速被限制在了2000rpm,但轮胎依然出现了打滑的现象,而9.33s的最终成绩还是领先缤智的10.96s不少。搭配CVT变速箱的缤智加速过程理所应当的平顺有余而“力道”不足,只能说这台R18Z7确实太老了。

嘉旅

  当天的气温为39℃,所以两款车型我们进行了多组测验后得出了各自的最优秀成绩,但受到气温的影响都没有我们之前所测试的成绩好。而高尔夫·嘉旅在整个加速过程中还是体现出来很好的平顺性,只是在一挡升二挡之前因为轮胎轻微打滑导致曲线有轻微的波动。值得一提的是,由于DSG变速箱特性实际加速感受要比9.33秒的成绩快了不少。

嘉旅

  缤智的加速则带有明显的CVT变速箱“无聊”的特性,当发动机声浪伴随着转速的提高从低沉轰鸣转为声嘶力竭后,最终成绩也锁定在10.96s。看来这台在本田多款明星车型上服役,被无数车迷封为一代神机的R18Z7离退休应该不远了。

高尔夫嘉旅刹车测试中,高尔夫·嘉旅的车身姿态有些不够从容,主观感受也让人有些没信心,但在最终成绩上高尔夫·嘉旅却是碾压级别的胜利,37.99m的成绩要好于缤智的41.82m。

嘉旅虽然高尔夫·嘉旅配备的轮胎是一套节油静音胎,但225mm的轮胎宽度还是帮了不少忙,37.99m的成绩对于这个级别车型来说还是非常优秀的。

嘉旅最终,缤智的实测刹车成绩定格为41.82m,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中规中矩的表现。

高尔夫嘉旅

  在绕桩环节中,两车在濒临极限时的姿态相当,不过高尔夫·嘉旅柔韧的悬挂调校相比缤智的一软到底的风格更能给予驾驶者信心。而且独立后悬挂也在极限到来时给车身更强的可控性,缤智则受制于后悬挂规格在极限到来时后轮会出现小幅度横向跳跃。

嘉旅

  日常驾驶体验中,明显可以感觉到两款车型属于两个流派,大众经过多年潜心调校,已经把DSG变速箱打磨出了AT变速箱的驾驶体验,不仅之前的换挡冲击大、低速状态下那种不踩不走,一踩就窜的粘滞感的缺点全部改掉,换挡逻辑也更加聪明,在急加速后转速傻傻的保持在高转速很久的情况也没有出现。配合1.4T高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150Ps),最大扭矩250Nm的动力表现,让高尔夫·嘉旅280TSI车型这套1.4T+7速DSG的动力组合变成了同级别中的标杆。

高尔夫嘉旅

  缤智1.8L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CVT变速箱则是明显的“太极”风格,也就是很多人所说的“行云流水”,但顺滑的加速感受本应让日常驾驶时变的轻松随意,奈何厂家为了讨巧将油门初段调校的非常敏感,遇到堵车这样需要跟车距离较近的情况时,这样的设定会让人精神持续紧张。

嘉旅

  此外,两款车型对影响乘坐感受的滤震和隔音方面的处理也各具特点。高尔夫·嘉旅对于细碎的颠簸过滤的非常好,经过较大的沟坎和减速带时,柔韧的悬挂压缩动作让人感受到了一些这个级别中少有的高级感,也就是很多人口中的“德味”,但是由于这样的设定也会稍稍让人觉得有一些“硬”和“弹”。隔音方面则体现出明显的分水岭,80km/h以下时无论是胎噪、风噪还是发动机噪音,高尔夫·嘉旅都在这个级别中鲜有对手,而80km/h以上时对于噪音的控制两车则处在相同的水平。

高尔夫嘉旅

  缤智在对于小震动的过滤上也是非常优秀的,这要归功于舒适的悬挂调校风格。而在经过大的起伏和减速带时,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的后悬挂带来了更多的晃动感,在出入小区以45°经过减速带时尤为明显,因为非独立悬挂的原因车身晃动次数更多,而较软的悬挂设定无法在较少的次数内将车身拉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乘坐体验。隔音降噪方面也是本田车型一贯的弱项,缤智也不例外,胎噪尤为明显,不过好在高速时的风噪控制的不错,相比其它SUV车型要好。

  编辑总结:

  从传统对标角度来说,这两款车型并不属于同级别竞品关系。但两款车是否存在竞争,最终是由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所决定。它们面向的消费人群基本覆盖了年龄在25-35岁左右,注重车辆配置、驾驶乐趣的年轻用户。作为一款小型城市SUV,缤智时尚的外观、更高的视野以及更好的通过能力使其成为很多消费者青睐的对象。而高尔夫·嘉旅定位城市多功能两厢车,其优异的驾乘舒适性以及空间表现值得称道,同时它继承了高尔夫优良的操控传统,1.4T+7速DSG的动力组合以及多连杆后悬挂的配置保证了其良好的运动基因,此外其灵活的储物空间和人性化的设计也兼顾了功能性和实用性。综上所述,两车最大的差异体现在不同的定位,相较于缤智,高尔夫·嘉旅凭借更全面的综合表现,或将成为除SUV之外消费者的新选择。


编辑推荐阅读:

享受旅行生活 实拍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夜猫撒野点亮那盏灯 奔驰GLA260照亮夜空

做最适合的选择 三款豪华紧凑SUV推荐

车型概况以及细节亮点 柯迪亚克长测

评论(0)
上一篇 丰田的执著 晚熟的涡轮增压保甜吗?
下一篇 外在与内涵兼顾 实拍吉利缤瑞COOL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