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观致3 GT:三厢跨界,也可以接受呢

2017-08-31 11:28:31 新车评

导读:不久前,我去参加了一个观致的小型活动。我开上了那款令人倍感好奇的新车,观致3 GT。

跨界,三厢来跨界

让三厢轿车去跨界,印象中全世界没几个车厂敢这么干。除开观致3 GT,另一个我能立刻想起的“共犯”,便是沃尔沃S60 Cross Country——即使在消费观念极为开放的美国市场,也只能说销量寥寥的S60 Cross Country。

所以,究竟是什么支撑着尚在亏损当中的观致,煞费苦心去投产一款,恐怕注定不会太受主流社会欢迎的三厢跨界轿车呢?

然而一旦试上手,你却不得不承认,这回真是遇到高手了。不错,观致3 GT就是一个底盘抬高一大截的观致3,离地间隙跟那几款热销的紧凑级SUV差不多。看起来,上山下乡,走走烂路,去撒个野,就当它半个SUV使唤,那也完全不是问题。问题可能出在公路和弯道上。不如你也把自家的小轿车架起来,让它们踮着脚去劈弯试试?只要方向一拧,车身便猛地一侧,避震机冷不防整段垮掉似的,铁定让你手忙脚乱,它自己也丑态百出。

观致3 GT不是那样的。小场地条件有限,试驾不算很全面;但在极狭窄的桩筒之间穿插,短短几十秒,人和车就能建立起一种特别亲切的好感来。方向不重,手感轻得自然,回馈恰如其分,每每需要多加一把从极左打到极右的小赛道里,腾挪辗转不觉有很大压力。很奇怪,三十多度的大热天,开着观致3 GT兜兜转转,非但不觉得累,反而觉得有趣,轻松得如同玩游戏。

说起来,这套1.6T动力,观致已经用了好几年。最早的观致3轿车、五门版、五门跨界版、观致5 SUV,到现在的观致3 GT,一直都在用同一副机器,不带直喷,不过峰值扭矩由从前的210Nm提升至230Nm,底气更足一些。忽然想起CCTV那档的老节目,《同一首歌》。

观致3 GT一脚地板油带来的炸裂感,远不如1.6T的C4L,也不如1.5T的思域,似乎也不如1.4T的速腾。它不是那种右脚轻轻一挑逗马上就把持不住的类型,不是现在主流小涡轮那种过量打鸡血的风格。观致1.6T很听话的,能沉得住气,懂得把发力点往2千转以后挪,4千转更往上也未见衰竭,所以只要你舍得更深一点试探油门,它便能一路保持充实的力道加速。虽不是性能车,但也有性格的。

如今什么年代了,还怨什么双离合?观致3 GT动力结合不算快,但轻柔,现在已经不会像当年观致3那样,低速蠕动可能会出其不意“啪”一声背后顶你一把。在这密密匝匝的桩阵里又走又停、倒挡挪车,也察觉不出这副双离合有侵扰驾驶的延迟和顿挫。

底盘抬高,重心也跟着抬高,但你快速地左右穿插、大脚油门定圆绕桩,也难令观致3 GT失神岔步,着实很让人意外。预期中夸张的前后仰俯、左右摇摆和大幅度侧倾,始终都没有出现。底盘同样的高,然而又高又笨又重的SUV,或拖着大屁股的旅行车,弯中可不会有这么轻灵的身段。

原先我打算认定,让三厢轿车来跨界,简直就是馊主意、乱弹琴、瞎操心。其实不是那样的,观致3 GT很有内涵:机械素质水准之高,不逊于国际大牌同期的新车,三厢跨界更是“别有用心”的扩展玩法。日常市区里开,不敢说让人领略驾驶的趣味,起码能让人不再抗拒驾驶;周末出游时开,你可以愉快地过弯,也可以大胆地走烂路,功能上和旅行车、SUV颇为相似的,但它不会像旅行车那么累赘,也不会像SUV那么沉重,很适合玩乐心态的年轻人。

一旦你理解了观致的审美和趣味,那么除了外包围有点粗暴,内装饰过于素净之外,这车也不是多么地难以接受呢。

一个细节,观致不太懂得表述它的内涵

观致很有内涵,然而也太木讷了。观致不太懂得该如何告诉消费者,它有些什么内涵。

举个例子:织物座椅。

观致3 GT和观致3,车厢里几乎没什么差异。既然内饰造型、空间多寡都一样,倒不如研究看看价格和配置吧。不看也还好,一看吓一跳。原来观致3 GT只有两个配置,1.6T+6MT致享型卖11万元,实际上也不是太贵;1.6T+6速DCT致悦型近14万元,是有点小贵,装备基本齐了——然而座椅,还是那套织物座椅。

你见识过比入门车型整整贵了3万元,结果还是只能享用同款织物座椅的顶配车吗?。

我是真的从来没见识过,打这份工的也不是什么正常人,所以特意地多坐几分钟,多体会体会。观致3 GT的织物座椅,质地细软,面料丝滑,坐上去、摸上去一点也不觉粗糙,肯定是不差的。同样10多万元的价格,观致3 GT那一套织物座椅,断然要比卡罗拉、朗逸它们用料厚道得多。也不是说多好,情形如同大商场里的H2M、优衣库,算不上高档大牌,也总比普通几十块一件的衣裤用料好不少吧?观致真的不太懂得展示自己的优势,它只懂得在官网上实诚地告诉大家:嗯,我这里是一套黑色拼灰色的织物座椅...... 

话说回来,你知不知道,路虎星脉最高等级的内饰用料,竟然不是真皮,反而也是织物呢?顶配星脉,座椅外侧用的是羊毛混纺面料,内侧用的是麂皮布料。路虎不会直白地告诉你,这就是一张织物座椅。为了卖掉这款织物座椅,他们需要加上很多华丽的辞藻,需要加上令人动容的背景故事,DUANG,需要加特技。

事实上,单就织物面料而言,确实也分好的和差的,也分高端的和低级的,也分用心设计和敷衍了事的,对不对?观致牛逼,可惜不会吹牛逼。这就是观致和路虎显而易见的差距。有时候我也痴心妄想,观致3 GT如果让路虎来卖,会不会又是另一个无法想象的结局呢?

认真,但市场会认可吗?

这可不表示,我会为木讷观致3 GT鸣不平。实际上,历史上能称得上成功的三厢跨界车,真的屈指可数。我们比较熟悉的,一款是铃木天语SX4,另一款是上一代的斯巴鲁力狮。作为三厢跨界里的成功人士,SX4和老力狮的特征都很明显:底盘要比同级轿车高一截,轮胎尺寸也同级轿车大一圈,甚至要配上四驱系统的。如今用亚光包围做做样子,就敢叫跨界?当年的老前辈玩得可认真了。

可惜李想不代表李斌,认真不等于认可啊。谁能想到,SX4风光一时,后继无人,最终的归宿竟然是重庆市出租车。老力狮,同样后继无人,下一代接班人返璞归真,乖乖做了一辆中级轿车。沃尔沃S60文静典雅,似乎不太适合这跨界风格,硬是搭了上去,这就跨得比较尴尬,结果也是惨淡收场。举这三例,无非想说:三厢跨界,小众之中的小众,偏门之外的偏门,岂能够轻易获得认可呢?

所以,又回到了之前那个问题。究竟是什么支撑着尚在亏损当中的观致,煞费苦心去投产一款,还没有在主流社会获得成功先例的三厢跨界轿车呢?


 

阅读推荐:

忍者的自我觉醒 长安铃木骁途对比锋驭

一曲Bohemia赞歌 试驾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动力表现符合预期 测试荣威i6 1.0T

评论(0)
上一篇 值得期待的中国智能车盘点 都是实力派
下一篇 威飒骨子里竟是雷克萨斯?这几个事实你必须知道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