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玩车 > 正文

一台25万公里卡罗拉的返老还童记(一)

2017-08-30 13:39:36 新车评

导读:最近开了一下亲戚的卡罗拉,这是一台车龄有9年,跑了差不多25万公里的老车。算下来平均每年的行驶里程将近2.8万公里,对于一台普通家用车来说用车强度是挺强的。

一直以来,我对身边朋友灌输的用车理念就是“养”着来用。意思就是说,车要定时保养,发现什么问题马上解决,这样车才能耐用。但偏偏这台卡罗拉就是非常粗用,有时候跑个一两万公里都不换机油,有什么问题也是放着不管。

对于这样一台卡罗拉,在这种使用状况下车况到底怎样?我们一直都说丰田车的质量很好,在这台卡罗拉上能否体现出来?顺便我也把这台卡罗拉“返老还童”的过程,以及一些修车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25万公里的卡罗拉,车况到底怎样?

【丰田在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两大件上的可靠性真的厉害】

不得不佩服的是,这台卡罗拉除了底盘松散之外,其他机械部分的东西运转起来一切正常。我是一度怀疑这台开了将近25万公里的卡罗拉,变速箱油是压根没换过,因为问起我亲戚是否有更换过变速箱油,他压根没有印象。机油也是经常一两万公里才换一次。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发动机因为积碳的问题导致怠速不稳,以及机脚胶出现老化导致震动之外,整个动力系统的表现依旧顺滑,也没有因为变速箱油长久不换而出现换挡顿挫的现象。甚至后面检查发动机和变速箱,整个动力系统都是非常“干爽”,没有任何的漏油或者渗油,发动机运转起来还是很安静。

还有一点是,真不知道丰田在空调系统当中是用了什么黑科技,这台跑了差不多25万公里的卡罗拉,空调依旧非常冻人,在大热天的情况下开个25°或者26°都是很冷了。以上这两点基本上是丰田车一直以来的优势所在,特别是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可靠、稳定是不得不让人佩服的。

车的内饰驾驶席处是存在异响,而且发动机舱的隔音棉以及一些防尘的塑料件都有一些老化,车窗处的内饰面板也有一些轻微掉漆,这些都是挺正常的,是岁月的痕迹。

为了让整个动力系统有更好的工作状态,我是一次性把机油、变速箱油、水箱水和刹车油等这些全部换新的。毕竟全车的油液更换是最基本的了。另外为了保证发动机运转顺畅,我也顺便把发电机的皮带更换了,因为亲戚真不知道上次更换是什么时候了。卡罗拉的发动机使用正时链条,无需像用正时皮带那样需要更换,这点就省出了不少费用,基本跑到车报废正时链条都是不用更换的。反正正时链条是有不少好处,起码防止了这类马大哈车主因忘记更换正时皮带,而造成发动机大修。

底盘松散如何修复,里头大有乾坤

【一大堆“补品”准备换上】

底盘松散一般都是由于减震器和摆臂处的衬套老化所致的。这台卡罗拉两个后避震都已经有不同程度的漏油,同时底盘件的衬套老化是少不了的。所以要想恢复原来的行驶质感,包括四条原厂避震、防尘套、缓冲胶、防倾杆拉杆、转向拉杆外球头、下摆臂衬套、塔顶胶和下摆臂外球头等等,都是要更换的。

这些底盘件如果一次性更换为新的原厂正品件,全部下来都好几千,钱包是有点痛。所以在更换全车油液的时候,我在一家途虎店工厂店里先把防倾杆拉杆更换了,而且一再叮嘱用原厂件。后来当我去到佛山朋友的维修厂换避震时就发现,从防倾杆拉杆所使用螺丝大小来推断,防倾杆拉杆用的却是副厂件。幸好当时是没狠下心把摆臂和避震都换了,不然就是跳进深坑里了。

而且从我几次到途虎工厂店的经验来看,平时小保养确实可以自带机油什么的去更换,毕竟工时费相当便宜。像卡罗拉这类车型,更换机油的基本工时就是39元。不过涉及到更换皮带和避震之类的大项目,途虎工厂店却是一项项给你算费用,总体算下来工时费却是挺高的,一点都不划算。所以要对车辆大保健,我是不建议去这类途虎工厂店,宁愿找个相熟的维修厂来得更划算。

为了省钱,一开始我是打算不把下摆臂更换的,只把下摆臂衬套单独更换就算了。后来维修厂的朋友就告诉我,卡罗拉这种车型,原厂的正品摆臂衬套是没有单独卖的,只有副厂件。本身副厂件寿命和质量都差一点,加上衬套要重新压到摆臂里头,就是压进去这一步,衬套的寿命就已经没了八成。要是用车强度比较大,经常走烂路,估计一年半载衬套就没了。所以只能整个摆臂更换了。

其实从拆下来的摆臂发现,虽然衬套有些老化是正常的,但包括转向拉杆球头、下摆臂的橡胶衬套和塔顶胶等等,基本都保持了原来的模样,没有说橡胶老化得特别严重。可以这么说,丰田车的配件质量确实挺好的。

换完底盘件,为什么还有松散的声音?

经验老道的朋友告诉我,这台卡罗拉十有八九换完底盘件,还是会有松散的声音,因为方向机总成肯定是有问题的。这种情况大概就像我们当初长测比较早期的宝骏560那样,过减速带或者一些烂路,总感觉底盘有些松散的感觉,其实就是方向机总成在作怪。

像2009年左右出厂的卡罗拉,全都会有这个问题,一般都是几万公里就会出现,这也是方向机总成设计的缺陷所致。如何去排除这个问题?方法就是把两边的防倾杆拉杆拆除掉,然后找一条轻微不平整的路面来慢慢开一下,如果能听到异响,那肯定是方向机总成要更换了。还好厂家在后面也推出了改良后的方向机总成,整个编码都是有所不同的,换上之后就不会有这个问题。要是大家的卡罗拉都存在这种情况,直接去换方向机总成就得了。

底盘件是换完了,整个底盘的行驶质感是恢复了原样,不再说松散得让你不敢开快。这也是让这台25万公里卡罗拉返老还童的第一步,下一步我还会更换方向机总成、发动机机脚胶、发动机隔音棉以及解决发动机因积碳严重怠速不稳的问题。到时候再跟大家分享更换这些部件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心得。


阅读推荐:

忍者的自我觉醒 长安铃木骁途对比锋驭

一曲Bohemia赞歌 试驾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动力表现符合预期 测试荣威i6 1.0T

评论(0)
上一篇 试雪佛兰创酷RS 重拾四缸能否找回青春
下一篇 选车纠结症 这几款四月上市新车可千万别错过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